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林科院以典型引路为花椒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8:2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林科院以典型引路为花椒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椒果缀枝头,椒香飘四方。7月是云南省青花椒采收的时期。在云岭大地的花椒种植区,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花椒研究团队的科技人员正在为林农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

  “传统的花椒栽培技术,树体高大,内膛结果率低,既浪费了结果空间,又增加了采摘成本,很难适应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我们研发的新系列技术,能够克服现在栽培中的不足,降低成本,保证品质与产量,通过应用平展四臂形新树形,降低花椒生长高度,可以降低人工采收成本60%,产量可以增加一倍,同时还能保证花椒品质的提升。”省林科院陆斌研究员向种植户详细地讲解新树形修剪技术。

云南省林科院以典型引路为花椒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按照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部署,省林科院花椒研究团队在省科技厅、省林草局和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下,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云南花椒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针对省内大部分椒树不修剪、以穗采为主的传统种植管理方式费水、费肥、费药、采摘难、采工贵、病虫害严重等问题,省林科院花椒研究团队积极研发新技术,传播新理念,开展了“平展四臂形”新树形及“三肥二剪一调节”省力化、丰产化研究和示范,在鲁甸县建成了省内第一个花椒精品科技示范基地,重点展示花椒种质资源、矮化丰产栽培、控草保湿、膜下水肥一体化滴灌、智能化监测等新技术。

云南省林科院以典型引路为花椒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为深入践行林草科技“典型引路法”,充分发挥花椒基地良种及栽培新技术的示范作用,做好全省花椒种植的“点、线、片、面”结合,让花椒种植户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干有目标,省林科院花椒研究团队将技术培训阵地前移,2022年先后在鲁甸县、永善县、东川区、南华县、大姚县、永胜县、澜沧县等地举办花椒丰产栽培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技术人员、林农350余名,发放技术培训手册1000余份。通过培训,参训学员对花椒栽培技术和管理方式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且表示要紧跟花椒产业技术发展新形势,学习运用栽培新技术,适应花椒产业发展需求,以取得更好的效益。

  2022年6月21日,云南省林草局组织专家对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鲁甸花椒示范基地产量进行现场测产并推介花椒科技成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林业草原花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魏安智教授宣布,基地内青花椒树龄5年,平均单株产量14.48公斤,平均亩产量536.34公斤,较当地传统种植模式产量翻了一番,这一产量在全国属中上水平,在昭通属高产水平,且这种栽培模式对云南其他地方很有推广和借鉴作用。

  现场测产结果给了省林科院科技人员更大的鼓舞。他们表示,在未来花椒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道路上将脚踏实地,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为花椒产业“蝶变”插上科技的翅膀。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实习生 侯雅雯 牛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