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 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在云南弥勒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9:41:00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8月8日,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举办。论坛以“好故事、好形象、好声音”为主题,聚焦云南国际传播现象产生与传播渠道建设,研讨如何展示地方国际新形象、新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云南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21年8月8日,北上亚洲象群南归途中顺利通过元江大桥,成为象群回归栖息地的关键节点。海内外超过3000家媒体对云南北上南归的大象给予报道关注,新时代的云南故事吸引了世界目光。云南大象国际传播范围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洲象北上南归案例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成为温暖全世界的最精彩的中国故事之一。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表示,通过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的举办,能够深入分析大象北移事件的国际传播方法,为讲好可爱中国故事提供更多借鉴;能够强化“大象元素”的应用,持续发挥“大象传播”的后续效应。此外,以大象国际传播论坛为依托,加强协同协作,向国际社会展示七彩云南、魅力中国。

活动现场 供图

  云南具有做好国际传播的独特区位优势。近年来,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耕南亚东南亚地区,切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积极贡献云南力量。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斌介绍,“大象论坛”将每年轮流在云南各州(市)举办,通过“大象论坛”“大象频道”等传播矩阵,构建具有中国特征、云南特色的话语和叙事体系。

  新华网董事长、总裁刘健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致辞。他表示,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的举办,是继续讲好云南大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新起点,今后的报道中,要寻找更多的情感共鸣,激发不同文化不同文明的价值共振,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

  作为北上南归象群途经之地,一直以来,红河州着力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故事、展示红河之美。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表示,红河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助力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传播中心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云南形象、释放红河魅力。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云南年度国际传播热词,举行了“大象频道”上线仪式、“象往云南 为爱捐步”大型网络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和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红河分中心授牌仪式。

  在8日下午举行的三场分论坛上,来自政府、高校、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以“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中国故事——以‘云南大象北上南归’的国际传播为例”“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国际传播中的城市形象塑造”“云南如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传播中心”为主题展开交流探讨,为加强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献智献策。

  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新华网、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