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宁蒗县烟草专卖局推进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23:38:34  来源: 云南网

  “小何,明天我的零售许可证就要到期了,但是我找不到车去县城,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丽江市宁蒗县烟草专卖局的办证人员何佩南接到零售客户的电话。电话里这个焦急的声音来自宁蒗县西布河乡麦地河村委会的零售户谷学良,他家到县城约有96公里,来回需要120块钱车费,由于路途遥远谷学良经常找不到车,只能在县城留宿,这样一来,来一次县城的花销至少要230块钱。

  因宁蒗县地理位置、交通条件限制,像谷学良这样的零售户还有很多。办证来回跑、花费时间多、来往费用高,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是宁蒗县烟草专卖局亟待解决的课题。

 
 
 
 
 
 
 
 
 
 
 
 
开拓创新,做解决问题的“实干者”
 
 
 
 
 
 
 
 
 
 
 
 
 
 

  难不难?难!做不做?做!行动是最好的回答。丽江市宁蒗县烟草专卖局以行业行政许可“放管服”改革为核心,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将“六套考卷”融入具体工作全过程,精耕专卖管理“责任田”,深入解决群众面临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当好“丽烟答卷人”。一次次深度调研,一回回研究论证,一场场实验运行,共进行13次深度调研,发动人员82人次,开展研究讨论会议14次,撰写试运行方案15稿…… 

  历时6个月,以流程优化为手段,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通过“流程优化、模式创新、技术应用”三个方面的研究,优化服务路径,零售客户证件办理成本高、时间花费多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即通过行政许可服务流程优化与互联网技术应用研究,实现零售客户线上申请、证件管理员远程办理、许可证多渠道送达的高效办证方式,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数字化转型,真正意义上做到许可证服务“一次都不用跑”。

丽江市宁蒗县烟草专卖局专卖人员办理证件

 
 
 
 
 
 
 
 
 
 
 
 
耐心指导,做零售客户的“贴心人”
 
 
 
 
 
 
 
 
 
 
 
 
 
 

  为了让零售户知晓并享受“零跑腿”的便利服务,丽江市宁蒗县烟草专卖局制作了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丽江和风柔情服务号”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操作指南》,并积极进行了推广宣传。“黄大哥,您看这个操作指南,我教您操作一遍,先点开这个,填写个人信息……滑到最下面,点确定,上传证件…… 最后点击提交即可。”专卖人员张权永正在耐心为丽江市宁蒗县跑马坪乡零售客户黄万英解答。“小张这个真的很方便、容易,以前网上申请我都是跑到邻居家请他们帮忙整,或者跑到烟草公司办证大厅现场申请,现在有了指南,以后就可以按照上面的步骤自己在手机上申请延续、变更了,实在是太方便了!”黄大哥开心地说道。

丽江市宁蒗县烟草专卖局专卖人员进行深度调研

 
 
 
 
 
 
 
 
 
 
 
 
送证上门,做群众眼中的“暖心人”
 
 
 
 
 
 
 
 
 
 
 
 
 
 

  家住丽江市宁蒗县拉伯乡的零售客户刘明海在收到专卖人员送达的“烟草二维码”后,说道:“我媳妇在外打工,我一个人要守铺子,又要照顾老人孩子,喂猪喂鸡,我在手机上申请,你们就办好送上门,确实是太方便了”。通过推进 “零跑腿”服务,构建了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服务平台,减少零售户办理业务排队等候、提交纸质资料、往返跑等手续。宁蒗县烟草专卖局时刻把群众的“小烦恼”,当作自己的“大使命”,用心服务好每一位零售客户。

  “零跑腿”服务的改革,彰显了丽江市宁蒗县烟草专卖局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体现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先进理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老百姓满意,就是答好民生考卷最直接的体现。”丽江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说道。 

  零售户自主申请后,专卖人员立即开展实地核查并进行办理,不拖延,不推诿,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完毕,送证上门。自2021年6月推行“零跑腿”服务以来,宁蒗县烟草专卖局办理零售许可证668户, 其中474户通过“在家办证”服务办理,占比达70.96%。

丽江市宁蒗县烟草专卖局专卖人员送证上门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是黄万英通过手机就能申请延续、变更的满心欣喜;是刘明海不用再为办证奔波的释然一笑;是改革工作人员攻下一个个堵点难点后取得的获得感。是丽江烟草人将责任、奉献、担当扛在肩上的“赶考”状态。是“丽烟答卷人”上下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推动改革红利“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决心和意志。

  云南网通讯员 徐凤梅 金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