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正视发展短板 直面群众关切——“金色热线·媒体问政”走进保山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4日 07:54:55  来源: 云南网

  9月2日,“金色热线·媒体问政”走进保山。保山市委书记杨军来到直播间,对保山市大抓项目建设、补齐教育短板、城市雨污管网改造、东河污染治理、保山工贸园区青阳路坑洼不平等群众关切问题一一作答。

  大抓项目 提振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保山市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165.54亿元,是2012年的2.8倍;人均GDP达48074元,是2012年的2.9倍。”杨军介绍,当前,保山市仍然存在产业发展、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城镇化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区位、资源、生态优势还没有转化为开放、发展、竞争优势。

  杨军说,保山市提出谋划前期储备一批、招商签约落地一批、加快开工入库一批、推动在建提速一批、确保竣工投产一批、促成增资提效一批的“六个一批”项目清单,谋划梳理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27个,总投资259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83.6亿元。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硬要求,作风和效能是硬保障。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以来,保山市迅速行动、高位推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打赢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以“大抓项目年”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

  今年以来,保山市30名市级领导具体挂钩127个重大项目,形成了以上率下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推项目的良好局面。同时,坚持项目投资、招商引资、向上争资一体发力,紧盯重大项目,采取专人专班推进模式,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

  保山市还建立了“要素保障、现场督导、工作述职、动态调整、督查考核”5项工作机制。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投资541.7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下一步,保山市将通过抓招商、抓项目、抓开工、抓要素保障、抓营商环境,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杨军说。

  长抓教育 补齐短板

  9月2日,杨军先后来到隆阳区幼儿园白塔园、隆阳区幼儿园永昌园、保山智源初级中学调研并现场办公,向有关负责人了解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要尽快组织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加快施工进度,务必抓紧完成青西路建设和学校北侧后勤通道的硬化,确保学校顺利开学。”在保山智源初级中学,杨军对保山市住建局负责人提出要求。

  杨军介绍,目前保山教育领域还存在三大短板:一是优质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乡村弱”的问题较为普遍,“城镇挤”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二是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差距,区域性、学科性缺编问题突出,教师编制数、配备额与实际需求差距较大,面临着“缺老师”和“缺好老师”的问题;三是校风学风建设不实,少数学校严谨治学、从严治校氛围不浓,少数教师责任心、事业心和奉献意识不强。针对存在的问题,保山市坚持在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师队伍、狠抓校风学风上持续发力。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荣誉表彰奖励制度、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力争把保山打造成为滇西区域教育中心和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真正让教育成为保山未来发展的“翅膀”。

  运用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保山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各中小学校、项目工地等基层一线,聚焦校点布局、项目规划、要素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及教育科研等重点内容,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施甸一中搬迁建设项目由于规划设计、投融资等方面的问题推进缓慢,群众意见很大。通过深入施甸县反复研究、协调、争取,停摆了近10年的施甸一中搬迁建设顺利完工,并于今年3月整体搬入新校区上课。

  去年以来,保山市累计新建和改扩建各级各类学校89所。今年高考,保山市600分以上人数比去年增加337人,一本上线率19.64%、二本上线率62.68%,分别比去年提高3.21和12.4个百分点。其中,保山一中一本上线率比去年提高了11.71个百分点,创下了建校110周年以来最好成绩。

  聚焦民生 回应关切

  “保山中心城区好多地方都在进行路面施工,群众出行不方便。”“‘母亲河’治理虽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在东河部分河段,河水还是不够清澈。”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杨军一一解答。

  杨军介绍,保山中心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共涉及50多条市政道路和227个板块。短时间内在老城区实施工程量这么大的管网改造,确实给广大市民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在下一步施工过程中,我们会强化安全文明施工,加快施工进度,最大限度处理好群众安全出行和项目施工之间的矛盾。”杨军说,为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在后续施工中,将采取小段多次的施工围挡作业,提前做好路面恢复准备工作。路基回填后,及时进行浇筑并同步拆除围挡。混凝土达到保养期后,及时恢复沥青路面,最大限度加快施工进度,把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去年4月,中央第八生态环保督察组对保山东河污染问题提出了“东河之问”。经过一年多的整改,“东河之问”答卷如何?

  东河治理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杨军表示,保山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通过采取全力截污、有效控源、系统补水、强力监管4个方面的措施,真正还老百姓一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东河。

  有群众提出,位于保山工贸园区的青阳路部分路段还是土路,路面有很多大坑,出行很不方便。对此,杨军表示,青阳路总投资6.7亿元,目前已实现了线路贯通,但因项目资金紧张,已于2020年停工。目前部分路段还是土路,路面坑坑洼洼,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下一步,保山市委、市政府将责成有关单位加大对该路段的维护保通力度,保障周边群众出行,并加大融资力度,力争尽快实现全线路面竣工。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国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