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领航中国·云南篇】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打造对外开放标志性平台 书写辐射中心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07:33: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云南考察调研,为云南发展擘画蓝图、指明方向。

  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锚定目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云南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显著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边防巩固安宁的大好局面。

  今日起,云南日报、云南网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总栏目下开设“领航中国·云南篇”子栏目,集中推出一批有深度的纪实报道,展现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巨大变革。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时代背景和全国战略布局,为云南确立的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作为辐射中心建设的重要开放平台之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3年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深化投资、贸易等领域改革创新,以高水平的开放书写辐射中心建设新篇章。

 

 

2022年9月5日云南日报报纸版面

 

为全省外贸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跨境电商实现全省“四个首单”,实现B2C到B2B升级,跨境电商新业态全模式落地……如今,昆明综合保税区正逐步成为云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有力助推辐射中心建设。

  昆明港务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是进驻昆明综保区的第一家小微企业,5年来,公司业务板块从保税仓储物流拓展到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保税加工委托报关等领域,各方面的综合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走进昆明励奇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昆明综保区的保税仓,货架林立,员工忙碌着核对订单信息、配发货物。仓库负责人李敏丝介绍,目前公司与国内多家规模较大的电商平台均有合作,对于昆明跨境电商的发展前景,企业也十分看好。

  作为同时具备多种跨境电商模式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昆明综保区为昆明市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跨境电子商务中心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省外贸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目前,园区已形成了保税贸易和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跨境电商4大类产业集群。2017年至2021年,在昆明海关支持下,昆明综保区外贸进出口额从5760万元提升到77.33亿元,年均增速达240.4%。截至今年7月,外贸进出口额完成64.03亿元,同比增长157.9%,为昆明乃至全省对外开放带来新的增长点、注入新的动力。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样板间”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上工作服,丁琪芯面带微笑走进颇具现代感与设计感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综合服务中心是制度创新的重要载体,是改革成果的展示平台。”说起自己工作的地方,丁琪芯充满了自豪。在这个8600多平方米的开阔空间内,大厅中庭镂空,呈环状布局,中庭设立环形LED屏让空间充满科技感,充分体现了一站式、人性化服务理念。在大厅显眼位置,“有事马上办、无事不打扰”的办事理念和服务精神时刻提醒着这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我们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主动对接省、市及各职能部门,争取权限下放,行政审批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目前实际进驻政务服务事项共386项。”丁琪芯说。在这里,企业可选择“开办企业一窗通”进行名称自主申报、公司设立登记和变更事宜,材料准备齐全的半小时即可办理完相关业务。根据“照章齐发”的事项,对新设市场主体,个体工商户3枚公章、企业4枚公章全部由“政府买单”提供,一并带回即可开展相关生产经营活动。

  围绕“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昆明片区不断深化拓展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提高登记效率和便利化程度,激发市场活力。3年来,累计新增注册企业3.28万户。其中,内资企业3.27万户,注册资本2680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110家,注册资本39亿美元。

  下一步,昆明片区还将联动省外其他自贸试验区、云南滇中新区以及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推出更多“跨区通办”“跨省通办”事项,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持续便利市场主体,吸引更多企业和企业家入区投资发展。 

筑牢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

  人才是一个地方发展、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创新事业必然需要创新型人才。

  在时尚动感的健身空间进行锻炼,在公寓配套餐厅享用健康家常菜,品着咖啡在书店安静地阅读或工作,这是在昆明片区人才公寓工作、生活的日常一幕。

  为了全方位链条式打造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昆明片区把人才公寓建设作为打造高层次人才高地的有力抓手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投入1.62亿元建成2.3万平方米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实现云南自贸试验区在人才公寓建设上零的突破。

  “这是面积最大的户型,拎包即可入住,多元化配套能满足人才不同需求……”从人才服务官李卓芮如数家珍的介绍中,能充分感受到昆明片区对人才无微不至的关怀。“公寓揭牌以来,共有249人申请,213名人才通过审核入住,其中有1名柔性引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入住,目前入住率达70%到80%左右。”

  吴丽红,法律硕士,与云南的缘分始于读研,是昆明片区人才公寓的住户之一,在这里,她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人才公寓租金定价根据不同户型从650元至1700元不等,人才层次类别越高,补贴比例越高。”李卓芮说,昆明片区将招商引资落地企业高管、双一流高校本科或双一流专业本科毕业生、区内急需紧缺专业本科毕业生等人才列入可申报人才公寓对象,按照5个类别给予30%至100%不等的租金补贴,采取先交后补的形式享受租金补贴。引进的人才不仅可以租住人才公寓,还可申报生活补贴,按照人才类别,每人每月可享受500元至2.8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2019年以来,昆明片区累计兑现人才补贴1572万余元。自今年起,3年至5年享受期内将兑现超过1亿元的人才补贴。同时,为打造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科技研发经费也在持续增加,人才载体平台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区人才总量达到7.76万人,密度达到26.7%。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瞄准贸易投资便利、交通物流通达、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创新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区再次启航。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中的精准定位,也是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我们要深入研究思考辐射中心建设的目标、挑战、机遇等问题,切实解决好“靠什么辐射”“怎样辐射”等重大问题,以大视野大格局谋划推进,加快把战略定位变为现实地位。

  当前,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快船已经起航,建设好昆明片区,是推动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一环,是探索更加有效合作方案的创新实践。昆明片区要充分发挥区位、政策、产业和经济实力等方面优势,用好国家、云南省赋予的产业、公共服务和金融财税等政策,围绕制度创新促开放、营商环境优服务、招商引资增动能、产业发展强支撑、产城融合提品质、增进福祉惠民生,为昆明市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抒燕 胡晓蓉

  海报设计:蔡陈晨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