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普洱咖啡长成“金豆豆”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07:55:00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咖啡是一杯从基地种植开始的咖啡。在北回归线最适宜的纬度和海拔上,高山小粒咖啡茁壮成长,以其“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的独特风味,被赞誉为全球“质量最好的咖啡”之一,吸引了雀巢、瑞幸等国内外一流咖啡企业前来采购。

  金秋时节,在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马镇帕亮村,漫山的咖啡树连成片,枝条上结满了绿色的果实,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普洱咖啡产区的咖啡树通常在每年7月开始挂果,先是呈现绿色果实,而后长成颗粒饱满的红色果实,到每年的11月中旬左右,就可以陆续采摘“红果”,进而加工成咖啡豆。

  “刚刚过去的这个咖啡产季,普洱咖啡价格涨了不少,我们采摘咖啡鲜果都卖上了好价钱,是名副其实的‘金豆豆’了。”这几天,回龙扩村民小组村民娜努正在自家的咖啡地里除草、除芽。去年以来,咖啡价格行情看涨,娜努和村里的咖农们更加重视咖啡种植基地的管理,通过加强管理,提高产量,增加收入。

  娜努家是脱贫户,种植了18亩咖啡树,全部进入丰产期。由于去年咖啡产量和价格明显好于往年,咖啡鲜果最高卖到了每公斤4.7元,她采摘咖啡鲜果卖到附近的咖啡加工企业,产季结束共收入7万多元,咖啡成了娜努家巩固脱贫成果的产业支撑。

  帕亮村共有1288户4989人,是以拉祜族为主体,傣族、佤族等多种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村,全村咖啡种植面积达17600多亩,有大大小小的咖啡初加工厂54家。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村民们把种出来的咖啡鲜果卖给附近的咖啡加工厂,企业则会通过培训种植、采摘技术等方式,尽其所能帮助村民提高收入。娜努售卖咖啡鲜果的孟连达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这样的加工企业。

  “和我们公司合作的农户有120多户,大部分都是拉祜族。拉祜族是直过民族,这几年通过种植咖啡,很多人家盖起了新房子,也开起了车子,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孟连达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董艳梅说。

  2021至2022采摘季,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68万亩,产量5.4万吨,综合产值39亿元,惠及咖农25万余人,人均增收3836元。目前,普洱市正着力建设“一基地四中心”,即把普洱建设成为“世界优质咖啡种植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咖啡精深加工中心、咖啡技术创新中心、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咖啡研学培训和文化交流中心”,推动普洱咖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同时,普洱市持续实施推广良种繁育、标准化种植、规范化采摘和鲜果集中精细化处理等措施,重点建设2万亩标准化精品咖啡种植示范园,改造提升30万亩中低产咖啡园,努力使普洱咖啡精品率达30%以上。做优做精咖啡产业,支持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打造自己的咖啡品牌。2020年9月,“普洱咖啡”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实现了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拿到了通往中欧市场的“绿色通行证”。2021年8月,“普洱咖啡”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云报全媒体记者 沈浩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