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喜迎二十大】百年茶企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07:58:00  来源: 云南网
 

  滇西南边陲临沧市是我国最大的普洱茶原料产地,被誉为“天下茶仓”,辖区内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是普洱茶的核心产区。

  借着对一片叶子的深情,驻守在绿水青山间,坚持家族制茶技艺传承的百年制茶企业双江勐库戎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乘着科技创新的翅膀,凭借着数十年的大数据积累和反复实践,勐库戎氏实现了从“一片叶子”到“一个产业”的华丽转变。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勐库戎氏大范围推介推广“联合国粮农组织有机茶示范园”的科学生态有机成果和成功经验,让企业通过有机认证的茶园面积从最初的550亩增长到1.3万亩,有机茶产品通过中国中农有机认证、欧盟有机认证。以公司2万亩自有茶园为核心,积极探索与实践茶旅融合发展新途径,建设勐库戎氏临翔区国家农业发展示范园。

  勐库大叶种茶是国家级茶树优良品种之一。为进一步挖掘与发挥勐库大叶种茶的种质资源优势和潜力,勐库戎氏从“根”上开始,2013年公司通过“勐库大叶种茶种质资源收集与新品种选育企业”内部创新项目,建成“勐库大叶种茶种质资源圃”,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权威专家虞富莲为技术顾问开展选育工作,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基地,形成“好茶好山好水”共生的茶产业生态链。

  在茶园基地管理中,勐库戎氏始终把“茶园视作第一生产车间”,以生态、有机的藤条茶管护方式,通过“公司+基地+协会+农户”模式,与茶农形成“共荣共生、共同致富”的共赢理念,按照“戎氏制茶法”的标准与要求,做好茶农种茶知识培训与技术辅导,指导茶农用科学、生态、有机的方法种植茶树、管理茶园,保障第一手原材料品质的优异和稳定。

  10年来,勐库戎氏十分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贯穿于制茶的每一个环节,不断改进和革新普洱茶初精制加工生产,创新发明专属的制茶设备,将优秀手工技师的经验能力和技术水平,运用到数据化、标准化的机械化生产中,实现了从基地茶园管理、初精制生产加工到成品的全程可追溯管理体系,还建设了一条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数据化的初制生产线,品控能力行业领先。戎氏制茶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戎玉廷带领科研团队为公司研发获得国内实用新型专利12项,外观设计专利10项。

  在勐库戎氏展厅里,普洱茶行业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普洱茶行业首批“中国驰名商标”企业、普洱茶行业唯一“联合国粮农组织有机茶示范基地”企业、普洱茶行业唯一“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企业、普洱茶行业唯一“中国茶叶行业终身成就奖”企业等荣誉熠熠生辉。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林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