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领航中国·云南篇】“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07:59:17  来源: 云南网

  “十里八村的佤族群众欢聚在一起,现场宣读了总书记的回信。佤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敲起木鼓、跳起舞,齐声欢呼,阿佤山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2021年8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传递到阿佤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73岁的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班洪村原支书岩翁仍难掩激动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老支书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一年来,阿佤山各族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的思想共识更加牢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

  “这是笋干,这是蜂蜜,这是茶叶,这些都是来自我们田间地头的特色产品。”在班洪村“电商+农特产品”集散中心,岩翁指着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土特产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作为写信的老支书之一,岩翁见证并亲历了阿佤山的巨变。

  “我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见证了阿佤人民从原始社会末期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跨越。昔日的阿佤山,大家住的是茅草房,走的是泥巴路,生产靠刀耕火种,一年中有三四个月缺粮,祖祖辈辈不曾走出过大山。那时候,解决温饱是天大的事。”岩翁说。

  得益于国家的扶贫政策,班洪村于2019年正式脱贫出列。现在,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通电、通水、通网络。群众住进了砖瓦房,住房带有卫生间、现代化厨房,居住环境大大改善。人人有医保,娃娃有学上,阿佤山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大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我们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岩翁深情地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是我们阿佤人民继续奋斗的目标。我协助村‘两委’班子在村里发展坚果种植项目,办起了蜂蜜加工厂,搞起了乡村旅游。我们这群老支书要继续发挥余热,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千方百计提高群众收入,带领村民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班洪村结合原有的一产、二产基础,通过自身优势,打造乡村旅游,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同步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促进生产生活水平逐步提升和改善。

  “总书记回信到佤山,山笑水笑云潮涌。木鼓声声传情意,古老边寨沐春风。总书记西代劳(总书记贴民心),共产党西代勐(共产党真伟大)……”从经典传唱的《阿佤人民唱新歌》到如今的新时代《阿佤人民幸福之歌》,阿佤人民不断谱写着幸福生活之歌。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林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