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普洱市景迈山正在“发展与保护”中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4:21:45  来源: 云南网

  位于普洱市澜沧县惠民镇的景迈山古茶林,培育了目前世界发现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年代最久远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同时还完好地保留了生物多样性,在整个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区域记录有原生种子植物共134科,524属,约1500种。

普洱景迈山

  在这座千年古茶山中,景迈山世居民族傣族、布朗族与茶山和谐相处,他们把茶山当做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使这里成为“林茶共生、人地共荣”的典范。

  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是世界上现代茶园种植技术普及前,传统的“林下茶种植”方式保存至今的实物例证和典型代表。景迈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岩赛乱介绍,这一种植方式利用森林系统创造适宜的茶树生长环境,并利用生物多样性预防病虫害、促进授粉并提供天然养分,持续生产出高品质有机茶叶,树上的花蜘蛛即是除虫利器,地上的枯树叶即是肥料。在景迈山上,人们利用大自然的生物多样性进行病虫害防治和生态保护。这些古茶园中的古茶树,根本不用打农药,而且没有病虫害。因为古茶园里不同的树种会引来不同的昆虫,也会引来不同的鸟,较后形成生物之间彼此的治理。

  和记者走在古茶林的路上,岩赛乱兴奋的告诉我们:“以前景迈山生产生活条件较为落后,年轻人都去了外地打工,有点文化的都不愿意待在家里。2007年以来,依托景迈山千年万亩古茶林资源,打造景迈山品牌,以茶产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扶贫开发。这几年陆续回来了很多,寨子里就有生意做,还把上海的年轻人吸引过来这里做生意。”

岩赛乱介绍古树保护

  90后郑威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从英国留学归来就一直在上海从事餐饮行业。因疫情的影响,他结束了自己在上海的餐饮生意来到了景迈山,做起了茶叶的直播带货。他告诉记者,因为上海黄浦区对口帮扶普洱,而他自己又爱好喝茶,对景迈山的古树茶颇有了解,于是他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了景迈山做起了茶叶生意。今年1月到了这里之后,就开始在抖音上直播,从零做起,现在已经拥有一千多的粉丝,他每天坚持直播1至4个小时,目前每个小时可以做到两千元左右的销售额。未来,他还要注册公司,组织当地年轻人一起,以直播带动茶叶、蜂蜜、咖啡豆等 土特产的销售,让越来越多村民富起来。 

郑威带货直播

  科哎华是景迈山另一个村,芒景村的党总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茶叶品牌竖起来后,从2015年开始,普洱学院每一年都会对村民进行烤茶、泡茶等内容的专业培训,深加工的普洱茶可以卖到了几百甚至上千元每斤,同时,茶产业还带动了寨子里的茶室、餐饮、民宿、旅游等经济的发展,现在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5万元。”

  科哎华表示如何以“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为理念,制定干栏式传统建筑的保护修缮技术标准和改造提升;使用现代建筑材料建造的房屋不破坏传统村落历史景观;采用景观修复的方式处理佛寺、佛塔、神树等的保护与整治等,是他接下来要持续探索的问题,他希望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让景迈山在“发展与保护”中焕发新的活力。

  云南网记者 贺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