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在云南】看!云南的“丰”景大片又美又幸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09:30:00  来源:云南网

今日秋分

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又是一年丰收时

云岭大地上

稻谷金黄、瓜果飘香

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

全省已播种秋粮4824万亩

同比增加35.7万亩

已收获秋粮1293.04万亩

占播种面积的26.8%

春种一粒粟

秋收万颗子

沉甸甸的收获满载着农民丰收的喜悦

这是一年最美的季节

不同的“丰”景映衬着同样的幸福

稻花香里说丰年

“丰”景就在云南

楚雄市鹿城镇外石垻村稻谷金黄 杨加宁 摄 

水富市向家坝镇永安村农民文世元高高举起颗粒饱满的稻谷 莫娟 摄

楚雄姚安水稻 魏林 摄

 
田野铺金庆丰收
 

  

  秋高气爽,金色的稻田是大地上最美的丰收画,一颗颗饱满的谷穗承载了农民的智慧与辛劳。稻香习习、蛙声阵阵,构成了秋天最难忘的回忆。

  时下,曲靖市罗平县的10余万亩水稻相继成熟,当地农民正抢抓节令,积极收割水稻,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汪斌 摄

  近日,“中国八宝贡米之乡”——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八宝镇的4.15万亩“八宝贡米”迎来大丰收。走进田野,满眼尽是金灿灿的谷穗。

洱源万亩稻田 罗新才 摄

大理洱源县稻香鱼肥好“丰”景 罗新才 摄

  日前,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6万多亩水稻陆续收割,5000多亩稻田里的鱼也应节上市,田野间一派稻香鱼肥的丰收景象。

打谷现场。曹凡喜 摄

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俯瞰。曹凡喜 摄

  近日,在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草坝镇的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里,今年新试种的杂交水稻“玮两优8612”开始现场测产验收。

 
红红火火迎丰收
 

  

  时值丰收好时节,昭通市昭阳区的苹果也进入了丰收的旺季,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映照着果农的笑脸;红河州蒙自市的番茄也格外亮眼,在绿荫里长出来的红色,是对这个美丽季节的赞歌;大理洱源的小米辣,堆满了整个库存……一片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

昭阳区永丰镇新民社区荒冲自然村村民采摘苹果 莫娟 摄

昭阳区永丰镇新民社区荒冲自然村村民小苹果打开致富路 莫娟 摄

  在昭通市昭阳区永丰镇荒冲苹果种植基地,青山叠翠,一个个苹果园延伸连绵,规模成片,山风吹来,果树迎风摇曳,漫山遍野,颇有阵势。截至目前,昭阳区苹果种植面积达73万亩,35万余群众通过苹果产业脱贫致富。

雨过铺街道观音村委会,番茄分拣装箱。李沿杓 摄

  9月,正是番茄红透、农户忙采收的好时节,红彤彤的番茄成为夏天的亮色映红了村民幸福的笑脸。红河州蒙自市雨过铺街道观音村委会的番茄也喜获丰收,截至今年,观音村委会第一茬番茄面积已发展到了6000亩。

洱源牛街小米辣丰收 施淑娟 摄

  又是一年丰收季,大理州洱源县一颗颗个头饱满的小米辣,像它们的主人一样厚实朴素,长满在上站村各家各户的致富道路上。

 
绿叶成荫话丰收
 

  

  跟随秋天的脚步踏进田野,临沧市永德县的坚果会告诉你这个季节的答案;昭通市鲁甸县的青花椒被辛勤的农民装了一箩又一箩;转眼山间,丽江市永胜县的滇橄榄,横挂在枝头,绿意盎然;昆明呈贡的宝珠梨,缀断了枝头,装满箩筐。

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日,云南临沧市永德县的60万亩临沧坚果迎来丰收,在大雪山乡大棕箐万亩坚果种植示范基地,一串串成熟的坚果缀满枝叶间,今年由于雨水充足,坚果挂果率高,果子大、果形好看,总体产量比去年更高。

刚采摘的青花椒 谭光吉 摄

农民采摘到的花椒 谭光吉 摄

  “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龙头山镇是昭通市鲁甸县青花椒主产区,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通过灾后恢复重建,极大改善了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带动了花椒产业的发展,全镇花椒种植面积从2014年地震前不足2万亩发展到现在的6.8万亩,年产值从2.3亿元增加到3.5亿元,是1.7万户5.8万余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长在枝头的滇橄榄 徐文华 摄

  时下,丽江永胜橄榄果也迎来了成熟季。山野路边,一串串碧绿的橄榄果挂满枝头,像极了晶莹透亮的翡翠珠。

刚采摘完的梨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金秋时节,昆明市呈贡区吴家营街道的7520.25亩宝珠梨迎来大丰收,2022年吴家营街道宝珠梨种植面积达7520.25亩,挂果7515.25亩,产量达11326吨。

 
“橙”意满满赞丰收
 

  

  当微风吹遍云南的土地,红河州石屏县随风攒动的千亩万寿菊也进入了丰收期;昭通彝良的苗寨里,苗家妇女篮筐里装满了橙色的万寿菊;红河蒙自的大柿子被分拣出来成箱装送;玉溪华宁的柑桔结满了枝头,等待采摘……这是金秋幸福的橙色,是温暖、曼妙的丰收色彩。

石屏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期,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牛街镇的15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金灿灿的万寿菊竞相绽放,连绵起伏,金色花海犹如一幅艳丽画卷,在漫山遍野上缓缓铺开。

万寿菊丰收 赵昱 罗安轲 摄

  同样,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洛泽河镇云中苗寨500亩金黄色的万寿菊争相绽放,苗族同胞正在忙着采摘花朵,乡村田野处处呈现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农民正在分拣装箱柿子 邓家晨 摄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草坝镇的甜柿种植基地,一批成熟的柿子挂满枝头。2022年种植基地第一年挂果就取得了良好的收益,目前有150亩“太秋”品种甜柿子成熟上市。

华溪镇甫甸社区下拖卓村柑桔 陈志莲 摄

  日前,玉溪市华宁县柑桔成熟上市,盘溪镇、华溪镇的桔农正在忙着采摘柑桔,一片丰收景象。华宁因独特的气候环境造就了柑桔成熟早、品质优的特点,同一品种较全国其他地方早熟40至60天。今年全县种植面积13.86万亩,预计产量37.5万吨左右。

普洱景谷菠萝丰收 景谷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秋天至,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凤山镇平寨村的地里结满了大个大个橙色的菠萝。该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探索“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群众跟路”的乡村振兴模式,依托菠萝产业,家家户户走上了一条“甜蜜”致富路,党员带动组内农户种植菠萝1400余亩。

 
紫气东来悦丰收
 

  日光微醺的午后,瓜果的香味弥漫,普洱西盟的百香果散发着阵阵清香;红河开远的茄子,在日光的掩映下发出锃亮的光;大理宾川一串串颗粒饱满、颜色鲜艳的葡萄挂满枝头,十分喜人。

 

 

刚采摘出来的百香果 艾嘎 摄

  金秋时节,也是百香果成熟上市的季节,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350多亩百香果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村民们抢抓时节采摘售卖,小小的百香果,摇身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2022年西盟县种植百香果面积为350亩,预计产量600吨,预计产值250万元到300万元,带动80余户农户实现产业增收。

村民将采摘后的茄子装车 刘家有 摄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卧龙邑村依托良好的水土条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大棚茄子种植。日前,村民将采摘后的茄子装车,销往各地。

宾川葡萄 吴松江 摄

  当下,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到处飘溢着葡萄的香甜气息。在萂村村委会黑家邑村的水墨庄园中,一串串诱人的葡萄挂满枝头,甚是喜人。

 
明亮灿黄喜丰收
 

  温暖的黄色和秋日明媚的阳光相得益彰,鲜亮美丽的黄色作物点缀了这个丰收的季节。浓郁的芒果、清甜的柚子、堆满箩筐的烤烟、清新的柠檬,在云南独特的高原阳光和干净少污染的空气中生长,产量和质量都出类拔萃。

李良华 摄

唐伏英 摄

  正值丰收,丽江市华坪县一棵棵挺拔茂盛的芒果树上挂满了黄灿灿的果实,美不胜收,芒果独特的香甜气味弥漫在翠绿的果林之中,正是一片喜气洋洋的丰收之景。

 

 

  金秋九月,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的柚子早已成熟上市,一颗颗清香宜人的柚子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柚。金灿灿的柚子泛着鲜嫩欲滴的光泽,空气里弥漫着柚子的清香,带给我们芬芳甘甜的诱人口感,像夏日里清新的风轻轻拂过。

  日前,在玉溪市华宁县宁州街道前所烟叶工作站烤烟收购现场,烟农们拿着预检单,将已经在家预检过的烤烟递送到各村委会定级窗口,有序排队等候交售烟叶。交完烟叶的烟农,拿着交售单,满脸笑容,几个月的辛勤劳作终于迎来了丰收。据了解,华宁县计划种植烤烟8.82万亩,收购烟叶1152.5万公斤,目前收购烟叶1068.29万公斤,完成收购总量的92.69%。

 

 

  近年来,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福乡大力发展柠檬种植产业,种植面积达7500亩,覆盖9个村38个村民小组,2021年鲜果产量11458.3吨,产值6875万元,户均创收2.8万元,柠檬种植产业已成为糯福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重要产业之一。

 
粉嫩吸睛晒丰收
 

  粉色总是让人想起甜美,秋天的粉色是娇艳欲滴的雪桃,是粉钻般晶莹的石榴,也是艳丽又清甜的火龙果。粉色水果不仅外表靓丽,味道香甜,独特的果香也让人对它们爱不释手。

 

 

  秋天的丽江市玉龙县,雪桃迎来了丰收,郁郁葱葱的桃树上挂满了娇艳欲滴的雪桃,看上去赏心悦目,果园里桃香四溢,果农们忙着采摘桃子,脸上充满了幸福的笑容。雪桃是玉龙县目前外销的主要水果,丽江雪桃适应海拔在2400-2600米,主要种植在拉市镇,目前,拉市镇种植雪桃7500亩。

 

杜孟霓 摄

石榴 佴斌 摄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拥有“石榴之乡”“中国石榴城”的美誉。九月的蒙自,被石榴裹上一层初秋的清香。满园硕大的果子挂在枝头,石榴树在斑驳的光影下,硕果累累。

澜沧县糯扎渡镇党委 供图

  金秋时节,普洱市澜沧县的火龙果缀满了树梢,不仅给人极美的视觉享受,更带来了丰收的喜悦。火龙果外表艳丽,披着粉红色的外衣,里面的果肉有红心和白心之分,吃起来清甜可口。

 
“棕”望所归祝丰收
 

  棕色是融入秋天的氛围色,是昆明东川肥沃的土壤里的开花洋芋,是昭通彝良丰收的天麻沾满泥土的外表,是汁水饱满、清香怡人的石屏猕猴桃……“棕”望所归的是丰收的幸福与喜悦。

  9月的昆明东川迎来丰收的季节。开花洋芋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正在忙着挖洋芋、装洋芋,准备向全国销售,个个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昭通市彝良县是天麻之乡和天麻“一县一业”示范县,彝良小草坝天麻个大、肥厚、饱满、半透明,质实无空心,品质优良,是昭通天麻的代表,也是云南天麻的代表,素有“云天麻”之称。据了解,目前彝良全县3.5万亩天麻正陆续采挖上市,预计采挖鲜天麻1.4万吨,实现天麻综合产值26亿元以上。

  近日,红河州石屏县坝心镇2000余亩红心猕猴桃迎来了丰收,一个个沉甸甸的猕猴桃挂满枝头,等待采摘。猕猴桃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藤蔓之下,一个个成熟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工人们穿梭于果树林中来回采摘,一派丰收景象。

在希望的田野上

处处是丰收的景象

今天

我们一起

庆丰收、晒丰收、祝丰收

共享丰收的喜悦

联合制作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华坪县融媒体中心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 玉龙县融媒体中心 广南县融媒体中心 洱源县融媒体中心 永德县融媒体中心  永胜县融媒体中心 石屏县融媒体中心 彝良县融媒体中心 华宁县融媒体中心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昭阳区融媒体中心 鲁甸县融媒体中心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 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景谷县融媒体中心 宾川县融媒体中心 勐腊县融媒体中心

特别鸣谢

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

楚雄州委宣传部

丽江市委宣传部

姚安县委宣传部

华坪县委宣传部

玉龙县委宣传部

广南县委宣传部

昭通日报

云南楚雄网

统筹:孙于婷

策划:李赟静 赵家琦 乐诚弘韵

记者:杨吉娟 张琪芳(实习)韩艳慧(实习)王琳(实习)

编辑:郭建丽

海报设计:吕明华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