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前探寻云南以“烟粮协同”保“物阜民丰”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07:54:01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前探寻云南以“烟粮协同”保“物阜民丰”的创新实践

近处出苗不久的玉米和远处正在采收的烤烟同框,相互辉映成优美的田园画卷。

云南农大烟草学院院长刘雅婷(中)与“烟粮协同”调研组在巍山县查看烟后玉米生长情况。

农民丰收节到来,云南烟农喜笑颜开。

9月,示范区的烟秆清除后堆在路边,田间玉米长势良好。

“朱有勇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将于今年11月在巍山县挂牌。图为云南绿色生态烟叶发展研究会工作人员向新华村烟农赠送省局(公司)专门为服务烟农创办的《七彩云》杂志。

“烟叶+N”助农增收,绿色大地孕育丰收希望。

调研组在楚雄调研。

云南“烟粮协同”示范区烟后玉米长势良好。本版报道由云南绿色生态烟叶发展研究会,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共同统筹策划 图片摄影均为罗钊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好一幅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小康风景画。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云南的“烟粮协同”采用我国烤烟目前轮作和套种间作等种植制度,以烟惠农、以农稳粮,实现烟粮融合、协同发展。人不闲,地不闲,让烟田也成为藏粮的“良田”,且在“协同”中完成土地“自我修复”,为稳烟田、保粮田打好土壤基础,实现经济支柱产业稳固,烟田粮作增产,值得借鉴和探索。

  “天作之合”应运而生,巩固“压舱石”作用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许多国家收紧了粮食、油料作物出口,使世界粮油供应不确定因素骤然加剧。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我国来说,粮、油的绝对安全,其意义更为重大。

  为什么开展“烟粮协同”?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不能依赖国际市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本国发展进步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国务院相继做出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决策部署。贯彻粮食安全战略,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使命与责任。“烟粮协同”乃“天作之合”,应运而生。

  粮食、油料从何而来?“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党中央明确要求,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

  云南烟叶占全国市场的45%。烟草一直是全省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和财税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云南打造全产业链、先进制造、绿色制造的代表,也是云南省着力培育的千亿级产业。为此,云南进一步优化了烟田布局,规划基本烟田稳定在1500万亩左右,核心烟区面积900万亩左右,年种植烤烟面积600万亩左右,核心烟区优质烟叶产能60%以上。如何在稳固粮食生产命根子的同时又培育好支柱产业?科技与土地的深度融合是必然之选,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粮食安全,筑牢产业之基。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指出,烟草是云南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协调好烟田和粮田的持续发展,对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意义非同一般。烟田要稳住,粮食也要种好,云南省规划的1500万亩基本烟田,既是烟田、也是粮田,烟粮可以协同发展。将烟田和粮田的协调、持续发展放在产业发展的重要地位,将藏粮于田落实到1500万亩烟田中去。

  云南烟草人对烟地饱含深情,多年前就将“巴掌田”改为“整片田”,进行宜机化改造、开展水土保持等项目。在玉溪、红河、大理等地,采用有机高效农作物无土栽培技术及滴灌技术,进行了水稻、小麦、油菜、豌豆、绿肥、叶菜类蔬菜等轮作或间作,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构建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模式。脚踏实地解决土壤板结、营养供给失衡、农作物病害频发等问题,实施土壤保育措施。多年来,烟地与粮地互融共生,相得益彰。

  稳住国家经济大盘和农业基本盘,确保稳产保供

  1500万亩烟田如何藏好粮?粮食与烟草如何有效融合,实现“1+1>2”的目标?种植制度解决了烟粮争地矛盾,但如何在保障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增加粮食产量,还需要在种植的全过程发挥科学技术的力量。

  为保障烟叶和粮食科学有效生产,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寻求与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团队合作,力图在“烟粮协同”的推进过程中以科学为引领、用技术做保障。为解决烟农担忧,各地政府主动作为,提前联系了附近的食品加工和销售企业、养殖企业等,为示范区内套种的玉米找到了销路,让烟农吃下定心丸。

  “稳烟田”是云南烟草“三稳”工作的基础。合理轮作能够实现用地养地结合、推进“烟叶+N”产业可持续发展,延伸产业链,促进烟农增收。今年全省户均烟田规模达到13亩,同比提高近1亩,进一步稳固了烟田,也给烟粮融合提供了更广阔的作为空间。

  针对烟粮轮作的新型种植制度,烟后套种玉米是综合考虑云南烟区实际作出的选择,各示范区因地制宜进行烟后玉米的推广种植。套种模式能减少连作种植制度所造成的土壤肥力下降、土传病虫害增多的风险。另一方面,和传统的烟田轮作相比,一般能够将玉米的生育期提前30天以上,降低后期霜冻风险,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土壤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用地养地结合,良种良法配套,加强了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为烟农增收拓展了渠道,把用地和养地有机结合起来,在烟叶和粮食生产的过程中,真正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

  示范烟区采用集中连片优势,在规模化上做足文章,突出产业融合,进一步完善“粮、烟、经、饲”产业体系,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担好烟粮协同示范区责任,为烟农增收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种植模式,有助于全省烤烟与粮食生产的协调、持续发展。

  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

  云南烟地基本建设有水池、水窖、管网、沟渠、小塘坝、烤房、烟夹等;土壤保育上,推广“禽粪便+废弃秸秆”有机肥自制,实施绿肥翻压、废旧地膜回收;绿色防控上,实施蚜茧蜂防治蚜虫、黄蓝板诱杀害虫;灾害预防上大都建有防雹点;烟叶生产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完全可以并已经“为农所用”。

  “一部手机种好烟”系统、智能控制水肥一体系统以及无人农机系统、农业的精细化管理等,这些基础条件和科学技术是大农业所必需的,都可以转移或嫁接,因地制宜取而用之。故而,烟地上的“烟粮协同”可谓“珠联璧合”。这也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生动举措,从而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促进产业富民,推进乡村振兴

  云南省有烟农48.5万户,涉及人口约194万人,覆盖了近10%农村人口。发展“烟粮协同”,以烟促粮,逐步完善“粮+烟+经+饲”产业模式,对丰富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大有裨益。烟粮融合发展,烟粮轮作、烟后套种等多种形式能为烟农增加一季收入,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生活更富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烟叶生产是云南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融入重农抓粮大局,以“烟叶+N”多元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构建起了“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稳收益”的发展模式;以“烟粮协同”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推动农村产业振兴,农业高效发展、农民增产增收;探索了一条保障烟叶高质量生产、粮食产量也增加的有效路径;实现了“把烟田保护纳入到耕地保护全局中谋划,把烟叶生产纳入到重农抓粮大局中落实,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烟粮轮作、一体发展”的目标;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频共振,通过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实干笃行中书写保障粮食安全的精彩答卷,为“国之大者”添砖加瓦,履行“共和国长子”的责任与担当。

  “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发展“烟粮协同”,是云南烟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智慧、新方法、新作为。粮食和烟叶协调、持续发展,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振兴乡村的前进轨道,为“国之大者”创新践行路径、贡献更大力量。(杨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