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汕头注册志愿者超100万人 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08:30:00  来源: 南方日报

原标题:汕头注册志愿者超100万人 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请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场所码和行程码。”近日,在汕头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入口处,志愿者正在有序引导市民游客扫码进场,对于没有戴口罩者,志愿者第一时间递上口罩。

汇聚全民力量守好“防疫线”,是汕头强化疫情防控的探索实践,也是志愿服务落地见效的行动缩影。近年来,汕头不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以提升城市软实力,努力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最新数据显示,汕头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00万人。

不久前,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汕头市潮南区,该区随即在峡山街道、陇田镇内开展五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作为党员,我义不容辞。”“95后”党员柳志翔第一时间穿上红马甲,走进核酸采样点,当起了一名志愿者。

在中山公园门口,汕头二中恒爱义工社社员蔡泓钊利用课余时间当起志愿者。他挥舞手里的小红旗,协助交警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并充当游客的问路向导。在蔡泓钊看来,当一名志愿者不仅能提高个人能力,还能够帮助他人,助力汕头创建文明城市。

小公园的志愿服务开展得更早。几年前,小公园志愿者协会就常态化开展志愿导游、疫情防控、急救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不少市民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后,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该协会会长黄惠华认为,志愿者队伍用爱心服务激活了更多基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汇集群众互帮互助的志愿力量。

金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链接多方社会资源,通过“i汕头志愿之家”等平台,形成文明交通、爱国卫生运动、智慧养老等多类别志愿服务“菜单”;龙湖区碧霞社区建立以党员干部为引领、以群众力量为基础的各类志愿者服务队,其中被称为“碧霞创文大妈”的老年人志愿服务队已成为社区一大品牌。

数据显示,目前汕头市共有志愿服务队伍3006支,志愿服务站点1255个,注册志愿者达102.2万人,占本地居民人口比例18.57%。志愿服务活跃人数59.1万人,活跃比例为57.84%。

据了解,汕头近日还启动“志愿汕头——做新时代文明汕头人”主题实践活动,计划开展近百项志愿服务活动,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更好凝聚群众力量打造和谐幸福社区。(杨立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