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德宏民族团结月40年】德宏: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恢弘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01:10:00  来源: 云南网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随着德宏州“民族团结月40年”云报全媒体行踏进德宏,翻山越岭,走村串巷,德宏大地处处生机勃勃,一片和谐繁荣。德宏州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党政干部和各族群众同心描绘出一幅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经济繁荣、生态良好、宗教和顺、边疆安宁的壮美画卷,谱写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恢弘篇章。

德宏: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恢弘篇章

  营造出抬眼可见、举足即观的浓厚氛围

  记者住的梁河县的酒店,大门口上醒目的红色横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你我同参与”首先映入眼帘。走进村庄,来到公园,漫步廊道,处处可以见到民族团结的标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早已深入人心,在德宏大地生根开花。德宏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保明顺说,1983年,德宏以自治州立法的形式,将每年10月确定为全州民族团结月,迄今持续开展39次民族团结月活动,开创了全省之先河。

  据介绍,今年开展第40个民族团结月活动,时间从10月1日至31日,掀起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热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德宏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德宏州历届党委政府认真践行“在德宏,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全州各级各部门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制定任务清单和作战图,自觉主动地把创建工作融入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主责主业当中。

  五年来累计召开19次州委常委会、23次州政府常务会、15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委员会、90次创建办工作会、120余场业务培训会,实时制发工作动态、工作专报、督查专报60余期,推动创建工作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制定“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方案,先后到昆明、怒江、文山等地交流学习,在州政府网站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栏,成功链接至省民宗委网站,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近年来,在“三微一端”、电视、报刊等媒介上先后发布民族理论政策类信息6万余条,推出经验总结类新闻3000余条,200多条反映德宏民族团结进步经验稿件被中央、省级媒体采用。唱响主旋律,在公园、广场、旅游景点、城区主干道制作了一批符合最新话语体系、体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标语、文化墙绘、灯箱广告,营造出抬眼可见、举足即观的浓厚氛围,创建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得到不断增强。

德宏: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恢弘篇章

  示范创建亮点纷呈 弘扬时代精神

  在梁河县教育体育局展览室,梁河县教育体育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写文章、作画、拍图,通过一张张图片、一幅幅绘画营造了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在盈江县老年大学,衣着各民族服饰的老年人聚在一起,编竹帽、打背篓,一个帽子两三百元,不但学到技术,还可以赚钱,一举两得,市场供不应求,让民族特色产品在市场上令人眼前一亮。

学生的绘画作品

  “示范创建经验典型亮点纷呈,成绩可圈可点。”德宏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段生平说,德宏对全州50余个示范储备点进行优化打造,把“一花独放”转变为“百花齐放”,推进“7+N进”提质扩面,一批批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和可推广、可复制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如雨后春笋争相涌现,培育了“生态宜居有特色,民富边稳奔小康”“三台山直过区的千年跨越”“卑妥瓦党的光辉照耀的地方”“因鸟致富的石梯村”等一批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创建品牌,建成陇川边境一线强边固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芒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街区,形成了以点带面、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创建局面,“德宏经验”和“德宏样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

德宏: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恢弘篇章

  截至目前,德宏州已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盈江县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瑞丽银井边防检查站和银井国门小学创建成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创建成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瑞丽市、盈江县、芒市、陇川县4个县市创建成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有281个单位创建成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单位创建成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德宏职业学院创建成为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命名州级示范单位510个,教育基地7个。树立了时代榜样,弘扬了时代精神。

党的政策进家家户户——盈江县黑山

  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打造民族工作干部队伍

  德宏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张程介绍,经过5年的努力探索和实践,德宏州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阔步向前”,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精细化的政策措施,打造出了一支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形成了一整套办法和时间表、路线图,让创建工作有目标、有思路、有标准、有措施、有成效。

教育保障

  据介绍,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指导未来,当地编印了《德宏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系列丛书》。建立德宏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信息数据库,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持续完善痕迹档案,严把档案的政治关、文字关、政策法规,确保创建工作有迹可循。

陇川县户撒乡平山村中寨小组傈僳族脱贫致富的幸福生活

  德宏与云南民族大学合作编制《德宏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德宏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规划》《德宏州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开展联合调研。建成德宏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并投入使用,形成集科研、教学、培训、实践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库平台,推出了一批有质量、有深度、有分量、可转化、可借鉴的研究成果,编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论文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读本》等期刊,为研究和探索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德宏边疆地区的具体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团结奋进奔向小康——盈江县

  风雨同舟手足情,携手浇灌团结花。德宏州党政干部和各族群众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让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更美丽、更安全、更富饶!

  云报全媒体记者 管毓树 谭雅竹 吴沛钊 段苏航 马楠 胡娇

  德宏州民族宗教事务局供图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