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昭通税务:“四合”聚力齐奋进 征管改革谱新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16:16:30  来源: 云南网

  2018年7月,全国各地税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部署要求,陆续合并挂牌,实现了分离20余年的国地税再聚合。

  四年弹指一挥间,四年来,昭通市税务部门上下联动、团结一致,铆足干劲稳步迈进,深化党建引领,践行精细服务理念,推动资源高效整合、管理规范优化、服务集成升级,实现了从合作到合并再到合成的大跨越,不断谱写征管体制改革“四合院”新篇章。

  思想融合,固本强基促发展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昭通市各级税务部门同心同力、同频共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全市税务干部,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扣一环干,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紧紧抓住“四合”的各个环节,确保机构合、人心顺、队伍稳、改革进。在各级税务干部的齐心努力下,一支“本领强、结构优、善学习、形象好”的队伍逐步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氛围愈来愈浓厚。

  “记得国地税合并不久,全局的‘三定’工作便落实完成了,把所有岗位、人员调整到位,按各部门工作主线,迅速成立了五个党支部,以‘党建+党员带’的模式为抓手,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着力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进,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共发展。”威信县税务局副局长何德学回忆道。

  四年来,昭通市税务系统党委班子带头讲团结、讲原则、讲规矩,积极营造“人心得聚、人心思进、人心向上”的良好氛围。在市局党委的带领下,全市广大税务干部紧随其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增强,税收干部更加注重团结、维护团结、珍视团结。

  “从1994年的‘分家’到2018年的合并,24年的分离,让彼此在管理制度、文化理念、工作模式上各有差异。如今合并已四年,经过四年的磨合我们又成为了齐心合力、荣辱与共的一个集体。”从税39年的大关县税务干部张家春说。

  人心齐,泰山移。在镇雄县税务局,他们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敞开心扉谈心谈话,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开展谈心谈话等工作进行有效沟通,共开展谈心谈话三轮452人次。从讲明政策、谈通思想上下功夫,使沟通成为促“四合”的有效黏合剂。以多种活动为载体,让思想在活动中碰撞产生火花、达成共识,形成“四合”的磨合剂,全力增强了税务干部团结协作、共创佳绩、共树形象的合力。

  在全市税务干部的积极努力下,在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作用下,全市税务系统打造出了一个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大家庭,全力开创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新局面。

  队伍契合,青年模范勇争先

  青年者,常为新。青年干部是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全市各级税务系统青年干部迅速投入新的工作岗位,勤学苦练、笃行不怠,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服务纳税人、服务税收事业发展,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改革大潮,展现了昭通税务人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展示了乌蒙税务铁军风采。

  在昭阳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多是机构改革前后进入税务系统,他们自觉对标先进,充分发挥青年税务干部生力军作用。在落实减税降费过程中,他们组建了志愿服务团队靠前服务,精细辅导,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在深化征管体制改革进程中,他们在重要岗位上主动担当、锐意进取,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姜庆银于2018年参加工作,时值机构合并改革关键期,在谈到“四合”时他感慨道:“参加工作以来,我身边的同事们,特别是有些老前辈,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履职,敬业奉献,我深受触动,一直以来我以他们为榜样,收获很深。”姜庆银是青年干部的一个缩影,四年来,全市青年税务干部锚定先进典型和身边的榜样,在各个岗位埋头苦干、各自发光,充分展现了税务青年的实干风貌。

  为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效能,四年来,昭通市税务部门着重抓好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认真研究计划、周密部署,通过练兵比武、专项培训、老带新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思想素养,在培训中互相帮助、相互鼓励、取长补短和共同进步,在潜移默化中达到了力合心合的最佳境界。

  业务整合,简便办税服务优

  改革进一步,服务深一层。机构合并以来,昭通市各级税务系统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理念,全面推行 “一网通办”“一键咨询”“套餐式”服务及“银税互动”、税收宣传月等各项措施,大力推广“非接触”税费服务,实现了从多头跑到“一窗通办”,从“两家跑”到“一家办”的转变,用精细服务彰显改革成效,展现新时代税务部门新担当新作为。

  “我们离县城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以前办一次税来回就要三四个小时,店里忙的时候根本腾不出时间。现在不仅可以在网上申报纳税,就连申领发票也能选择邮寄上门,‘足不出户’办税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谈及近年来的办税变化彝良牛街镇建材门市法定代表人文道松深有感触。

  从大厅窗口购票到线上申领线下邮寄,发票的变化正是税收征管改革的一个缩影。四年间,昭通市税务部门通过简化环节、简便程序、精简资料,不断推动办税服务迭代升级。 “现在真的很方便,不用跑县城大厅、不用出门就能轻轻松松把税办了,一点也不耽误我们农忙。”盐津黄果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罗光飞对如今的税费服务新模式夸赞不已。黄果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距县城50余公里的兴隆乡保宁村,是一家以淀粉及淀粉制品制作为主的企业。近日,农产品丰收季正好碰到纳税申报遇到问题,盐津县税务局及时通过屏幕共享和实时视频咨询,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申报,“一次也不用跑”照进了山区的田间地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昭阳区,税务部门将严格规范执法作为深化税收精细服务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重中之重,以构建“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新征管服务格局为依托,积极探索将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与税收征管改革有机结合,提供与需求匹配度更高的精细税收服务,确保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政策聚合,减税降费显效应

  在改革这趟洪流里,减税降费落实效应是检验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尺。四年来,昭通市税务部门牢牢把握政策要点,聚焦企业诉求,靶向施策,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盐津县云丰联营煤矿有限公司是昭通盐津一家本土企业,随着企业的建设,资金压力也在逐步加大,同时受到疫情、物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的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盐津县税务局及时辅导企业申请了375万元的留抵退税,进一步缓解了生产过程中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财务负责人王兴勇表示:“税务局第一时间为我们辅导退税,及时询问我们存在的困难,有了退税资金的支持,极大鼓舞了我们走出困难的信心,激发了公司扩大产能的积极性。”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实施以来,昭通市税务部门将税收大数据融入日常税收管理服务工作中,每月通过金三系统精准筛选符合税费优惠政策纳税人清册,提取符合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等政策纳税人清册分解到税源管理分局,分门别类逐户开展宣传辅导,实现优惠政策的精准传达。将重点税源纳税人、涉税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请进管理分局“大讲堂”开展税费政策、涉税事项辅导,通过细致的政策宣传辅导和税企互动,确保市场主体税费优惠的直达快享。

  “今年的留抵税额大规模退税,真是个好政策,公司享受到了2000多万的增量留抵退税,将为我们在工程建设、装卸仓储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昭通能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谢华说,因为税务人员前期到公司做了详细宣传辅导,所以退税申请办理过程非常顺利。

  据谢华介绍,随着基建项目和生产设备采购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公司增值税进项税额持续增加,现金流压力倍增。“公司今年新拓展了业务,又与三家大公司签订了合同,再加上这笔退款的帮助,预计全年产值将直线上升。”展望公司发展,谢华满怀信心。

  云南网通讯员 梁娟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