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盐津:猕猴桃成“致富果” 群众增收有盼头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01:35:16  来源: 云南网

  金秋九月,甜“猕”飘香。连日来,昭通市盐津县庙坝镇黄草社区150亩猕猴桃喜获丰收。枝枝相连的藤蔓上,一个个猕猴桃果实圆润饱满,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这个猕猴桃太好吃了,味道特别甜,水分也特别充足,待会儿我们要多摘一点带回去”。游客陈凤英和黄俊凯一钻进果园里,就抢鲜品尝了熟透了的猕猴桃,赞不绝口。

  谁曾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的群众宁愿把地荒着,也不愿意流转出来。当时老百姓习惯性种玉米,可是经济效益不高,但又不愿意种猕猴桃,怕卖不出去。

  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思想问题,黄草社区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方式,与村民签订流转合同,通过能人带动,共同发展的模式,让猕猴桃产业在黄草社区落地生根。

  黄草社区气候温和湿润,土地肥沃,特别适合种植猕猴桃。发展猕猴桃产业,一直在社区的产业发展规划之中。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丰富种植经验的李佳才,就成了社区发展猕猴桃产业能人带动的首要人选。

猕猴桃成“致富果” 群众增收有盼头

  “为发展我们社区的特色产业,我们以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引进了李佳才带动群众种植猕猴桃,主要从土地流转、发动群众、政策措施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黄草社区党总支书记罗登雄介绍说。

  李佳才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果树专业,已从事猕猴桃种植8年时间,经验十分丰富,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李佳才决心在这里发展猕猴桃产业。为把产业发展壮大,李佳才注册成立了盐津嘻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和昭通市苹果产业发展中心的技术指导下,选育了猕猴桃优良品种,产出的猕猴桃果型端正、果肉细腻、果汁饱满、果味浓郁,单个重量达100克。公司自有基地40亩,大部分已经进入投产期。

  “我的果园猕猴桃大部分都已经挂果,今年能够产10吨左右的果子,现在的市场价是每斤6元左右。今年预计有12万元左右的收入。”谈到今年的收益,李佳才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李佳才的带动下,当地有10多户农户种植了100亩猕猴桃,赵常菊就是其中一位。

猕猴桃成“致富果” 群众增收有盼头

  绿色、有机、无公害的猕猴桃,受到着越来越多游客青睐。每天来种植基地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在抢先品尝的同时,还不忘买回去和家人朋友们分享。

  “这个野生品种的猕猴桃味道真的很不错!”游客万贵鮣、杨再荣、莫晓玲结伴而来,在品尝猕猴桃后,每人采摘了几十斤,准备带回去给家人。

  好产业带来新希望,猕猴桃托起致富梦。罗登雄说,下一步,黄草社区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抢抓高铁站落地黄草社区的发展机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力争通过两三年时间,扩大猕猴桃种植规模到500亩左右,让猕猴桃这个产业真正托起群众的致富梦,成为社区的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和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来源。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黄成元 李春琴 邱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曹路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