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巧家:“90后”大学生李先才回乡逐梦“莓”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01:35:16  来源: 云南网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昭通市巧家县马树镇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走进位于该镇的巧家县草莓科技示范园,一排排草莓大棚鳞次栉比,棚内阵阵草莓清香扑鼻而来,一颗颗果型饱满、色泽鲜艳的草莓在绿叶中若隐若现,宛如一颗颗红宝石,令人赏心悦目,同时绽放着致富的希望。

  “这种草莓甜度很高,这种甜中带点酸,你们先尝尝口感,然后采摘自己喜欢的品种……”在智慧农业空中草莓采摘园大棚内,巧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3岁的技术人员李先才正在给顾客讲解草莓的品种及口感,脸上藏不住收获的喜悦。

  “我是土生土长的马树人,在大学里学的是园艺专业,2021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的草莓基地工作,为‘莓’好生活而努力奋斗,我感到很荣幸。在这里,我主要负责管理智慧农业空中草莓采摘园,我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其进行管理,把这些草莓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呵护,我希望把这项产业发展好,给父老乡亲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李先才如是说。

“莓”好生活

  据介绍,巧家县草莓科技示范园占地500亩,年产草莓500吨、产值500万元。由云南省农牧设计院设计,是经云南省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审通过的一个夏季草莓产业项目,该项目整合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峡援建、东西部协作等相关资金,属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项目,以招商的形式引进巧家县巧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交付该公司经营。

  随着草莓产业不断发展,当地及周边村民获得了更多就业增收的机会。依托草莓产业,马树镇为群众提供了6000余个就业岗位,每年共计为群众增加务工收入1800余万元、土地流转收入420余万元。

  “我一开始没有草莓种植经验,当时有很多顾虑,担心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经过公司的培训及李先才的耐心讲解后,我掌握了一些理论知识及实际操作技能,现在我在种植及管理方面都积累了一些经验,公司还把我提拔成为了带班组长。”付廷存是曲靖市会泽县大桥乡村民,谈及在巧家县草莓科技示范园务工,她很是开心,她说大桥乡离马树镇很近,在这里务工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莓”好生活

  育苗、栽种、病虫害防治、除老叶、疏花疏果、采摘……李先才把智慧农业空中草莓采摘园打理得井井有条。除此之外,其他人负责的大棚需要技术指导时,他立即对其进行技术指导。

  “李先才做事情很踏实,他不仅勤奋努力,技术也非常好,在他的指导下,现在我们这些文化程度低的工人都掌握了苗期、开花期、结果期、成熟期等不同时期的草莓管理方法。”提及李先才的技术指导,马树镇马树社区居民尹忠巧赞不绝口。

  草莓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极大地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目前,马树镇大力发展草莓特色产业,已经建成智慧农业空中草莓采摘园、H架生态绿色观光采摘园、智能化育苗工厂、预冷分拣车间和冷库、草莓交易市场等功能区,形成集新品种试验示范、观光采摘、科普教育、种苗繁育等于一体的现代草莓园。

  据悉,巧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研究从匍匐茎繁殖与离体繁殖来育苗。下一步,将继续以草莓技术研发、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为重点,不断推动草莓种植产业向科技化、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姜连聪

责任编辑:曹路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