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德宏民族团结月40年】边境小康村美如画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02:59: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下帮瓦村民小组坚持党建引领+民族团结,采取党组织领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将村寨特色资源优势“化零为整”,以党建示范带动的“倍增效应”蹚出了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建设美如图画的漂亮村寨。

  金秋时节,云报全媒体记者走进下帮瓦,在数十公里的边境线上,在满眼翠绿的青山脚下,充满景颇特色、鲜花盛开、卫生干净犹如世外桃源的小村庄呈现在眼前。

  曾经是“裤子通”“锅通”“房子通”,现在是电通、路通、水通。73岁的刘安生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满脸笑容,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幸福生活越过越红火。“丈夫守边,她守着爱心超市,每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村民王丽华说,景颇族与汉族共同居住在一起,相互通婚、相互帮助,不分彼此。

边境小康村美如画

  “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对房屋、活动室进行修理,对道路进行修缮,人居环境、污水处理进行提升改造,村中变化特别大,成了美丽的小康村。”太平镇雪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培松说,村中有2442人、612户,下帮瓦村民小组有126户、475人,全村以汉族居多。

  下帮瓦党支部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带领群众亦农亦旅走多元化产业发展道路,邀请专家和种养能手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发展甘蔗、坚果、菠萝等特色产业,提升村民内生动力。下帮瓦党支部书记看准下帮瓦是“中国犀鸟谷”门户、观鸟游客的必经之路和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双带”作用,发展游客接送、鸟导、食宿等服务,逐步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率先开设“农家乐”,带领村寨党员群众加工竹笋、坚果、蜂蜜、鸡枞等农副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售卖的方式,使下帮瓦成为辐射整个雪梨村的土特产商品交易集散地,游客将土特产带向四面八方,进一步打响了德宏州盈江县太平镇“生态观鸟”名片,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赚到了观鸟钱,走出了一条“卖风景”促增收,把青山绿水变成钱袋子的别样之路。

边境小康村美如画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下帮瓦党支部采取“1+N”的模式,党员全覆盖挂联群众户,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教育劝导、排查堵卡、志愿服务等工作,轮流巡回值守,封堵村组通道,形成党政军警民合力。党员、群众齐上阵,成立下帮瓦女子护边队,借助喇叭用汉语、景颇语“点对点”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安全防范知识。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在党员、群众家中分别悬挂党旗、国旗,以“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为主题,定期组织开展共同升旗仪式,持续增强党员群众守边固防的责任感、自豪感。形成了面上有支部、点上有党员,党政军警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良好局面,各族党员群众爱家乡、跟党走的激情空前高涨。

  云报全媒体记者 管毓树 谭雅竹 吴沛钊 段苏航 马楠 胡娇

责任编辑:曹路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