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怒江草果正红火】“小草果”是我们过上好日子的“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 11:30:00  来源: 云南网

  已经过了几天时间,空中益仍然很激动。在10月1日举行的“第三届怒江草果文化周”上,他作为怒江草果种植户的代表进行发言,讲述了草果种植为他们的村子带来的变化,以及对乡村振兴的向往。

供图

  空中益是上江镇丙奉村塘子寨自然村村民,也是丙奉村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平安寨片区党支部书记。他告诉我们,塘子寨自然村背靠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国土面积2.65平方公里,海拔1000米-2500米,年平均气温19℃,年均降水量1200毫米,适合发展草果、核桃、蜂蜜、等林下种养殖产业。有农户75户334人。

  “1979年,我父亲等党员户、能人户敢拼敢干、先行先试,率先带头每户向供销部门赊购价值1000元的草果苗,带领42户农户在林下、地头、沟沿、河边种下200多亩草果‘试验田’,6年后即到1985年就尝到了‘甜头’,草果种植面积逐年增多、收入逐年见效,人均纯收入6年中就翻了两番多,并辐射带动了丙奉村草果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丙奉村种植草果达13976亩,2021年全村草果收入达300多万元。”空中益介绍。

上江镇丙奉村塘子寨自然村村民 空中益

  我们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塘子寨大力发展草果这一峡谷特色生态产业,全面打响脱贫致富“攻坚战”、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目前,塘子寨实现家家种草果、户户靠草果,最低的1户种植20亩,最高的1户种植240亩,户均种植50亩,全村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以上,草果绿了山地、也富了百姓。2021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5000元,远高于全市甚至全州平均水平,最高的1户年草果收入达40万元以上,最少的1户也有3万元,草果收入对全村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贡献率达70%以上,草果已成为群众实现脱贫退出和乡村振兴的第一主导产业、支柱产业。

供图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感恩奋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参与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式’发展壮大草果、核桃产业、养殖生态蜜蜂、生态土鸡、高黎贡山猪、肉牛、山羊等养殖业,完善村规民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主动参与改善人居环境。10多户村民盖上了平顶房,75户村民都住进了安全房。如今的塘子寨,家家有产业、人人不愁吃不愁穿、孩子有学上、老人有所养、看病有医保、出行有摩托、旧貌换新颜,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谈到生活的变化,空中益很是感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产业发展、产业振兴是关键。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大力发展草果为主导的‘一村一品’进一步深化打造‘绿色品牌’,走好走实‘农文旅’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道路,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好更健康更幸福美满的日子。”谈到今后的生活,空中益信心满满。

  云报全媒体记者 马喆 李寿华 刘宇丹 殷洁 李丽 泸水融媒体记者 胡鑫萌 杨权 段国春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