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怒江草果正红火】揭秘草果|廖良坤:奔赴千里 只为这粒香料种子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 17:22:46  来源: 云南网

  金秋十月,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绿意依旧。来到福贡县,生长在山涧箐沟的红果果颗粒饱满,背着背篓的村民沿着蜿蜒的山路走入草果地,收获劳动的果实。

  “作为云南省少有的无春旱县,福贡县种植草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了让我们的草果做大做强,廖良坤副主任和他的团队做出很多努力。”怒江州福贡县马吉乡布腊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帝说。

  布腊村驻村书记口中的廖良坤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2020年,他主动申请到怒江州挂职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从广东省来到福贡县挂职之初,廖良坤看到高山峡谷地貌造就了当地独特的垂直自然景观和立体气候,看到了草果成为怒江第一大产业的潜力,但同时也看到了粗放的草果种植方式以及病虫害侵扰成为怒江草果产业提质增效的障碍。

  对此,他的心里笃定了一个信念,要利用现代农业技术,为当地最大的香料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时打通产业链,发展加工业,助力草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掌握一手数据,廖良坤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农业企业以及加工车间,了解产业技术难题、探索农民致富路。他在原单位组建科研小组,开展草果加工产品研发,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开发出草果酒、草果健胃片、香卤草果等13款加工产品。

  “草果还能做出这么多产品,我们的草果产业发展有盼头了。”原任福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褚忠昌看到怒江草果开发出来的产品说。

  目前,全县草果种植面积达56万亩,占全州二分之一、全省四分之一,注册“天境怒江”等26项121件商标,研发“草果+”系列产品10余种,推出“草果宴”品牌。2021年草果产值达2.4亿元,带动1.4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随着草果种植面积的扩大和年限的增长,草果病虫害问题愈发突出。如何解决草果面临的病虫害问题,成了当务之急。

  对此,廖良坤积极联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们,在福贡县建设草果病虫害科学研究基地900余亩,针对草果茎腐、根腐、果腐等病害和毒蛾、钻心虫等虫害问题,通过分析病原菌,试验防治方法,病虫害防治技术问题被逐步破解。此外,廖良坤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推广示范,技术培训10余次,让广大农户认识到病虫害的危害,主动行动起来开展病虫害防治,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掌握了科学的草果种植管理技术,草果产量大幅提高。

  在廖良坤的努力下,一个个草果产品成功研发,有4款产品在怒江企业上市,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落户怒江,2021年较为严重的草果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草果种植资源圃初步建设,草果信息化监测系统逐步搭建……如今,怒江草果这颗香料种子正在快速成长,廖良坤仍为他的乡村振兴梦而努力奋斗着,为怒江群众增收贡献更多力量。

  云报全媒体记者 刘宇丹 李丽 李寿华 殷洁 马喆

  怒江传媒中心 刘彪 和倩

  福贡县融媒体中心 施华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