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 坚守人民情怀 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云南省信访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07:17:12  来源: 云南网

  信访工作一头连接百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一头连接党和政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初心使命,以信访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工作责任落实为关键、以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核心,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全力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平安云南建设。

  高位引领齐抓共管,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每一件群众信访

  10年来,我省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新时代信访工作局面。

  今年9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在省委群众来访接待室、省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并就做好全省信访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

  在信访工作中,我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形势,部署任务,研究重大事项,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头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带头阅办群众来信、带头接待群众来访、带头包案化解疑难复杂案件。各级党政部门纷纷建立领导干部接待来访群众、批阅群众来信、包案化解重点问题等工作机制,从“背靠背”到“面对面”、从“你上来”到“我下去”等措施,不仅解决了一件件信访事项,还拆掉了一道道干群之间的“篱笆墙”,架起了一座座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形成了领导率先垂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信访工作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规章制度,先后出台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关于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意见》等措施,明确乡镇主要领导担任总召集人,推动机制实体化运行,源头预防、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等信访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更加完善。目前,全省州(市)、县(市、区)实现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覆盖,95%以上的乡镇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

  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将信访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目标,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聚焦突出信访矛盾攻坚克难、减存控增,一大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妥善解决,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难题得到有效破解,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公信力。

  推进网上信访高质量发展,打造人民满意的模范窗口

  会泽县大井镇马鞍村委会网民反映,村子附近新建一座变电站,距离村庄太近,群众担心变电站电磁辐射可能影响健康。会泽县相关部门闻讯而动,通过实地察看处理,及时告知附近村民真实情况。

  网上信访的成功经验源于云南,如今,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信访的重要渠道。2001年至2007年3月,德宏、玉溪等地积极探索网上信访新形式,开通书记、州(市)长电子信箱受理群众信访诉求,德宏的经验做法得到党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2007年3月至2013年7月,云南省创建全省网上信访平台,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把网上信访作为拓宽信访渠道的重要形式固定下来。2015年6月,云南省信访信息系统正式建成运行,与全省州(市)、县(市、区)、乡(镇)和省直部门实现了互联互通,将群众来访、来信、网上信访全部纳入信访信息系统“一张网”。

  为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充分发挥网上信访“足不出户、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特点,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访累”。2018年1月,云南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视频信访系统,并逐步开通领导信箱、微信公众号等信访方式,实现网上信访向“掌上”延伸。2021年1月,云南省信访信息智能辅助系统建成,进一步拓展系统平台功能。截至目前,全省州、市、县、乡和部门接入量达1.12万余家,用户2.11万余户,网上信访占比达66%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创新和深化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完善“阳光信访”新模式,网上信访渠道的便捷性、开放性、实用性进一步显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云南省信访局连续13年被人民网评为“留言办理先进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及时开通网上“绿色通道”,坚持“服务群众不打烊、涉疫信访不隔夜”,及时疏导群众情绪、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新的“连心桥”“直通车”。

  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云南实践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的每一次来信或投诉,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做好边疆地区的信访工作,更是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2019年春节前夕,50余名出国务工的农民工反映拖欠工资问题,该州信访局牵头,联合州人社等部门,仅用半月时间解决了近200万元跨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让出国务工农民工赶在年前拿到了工资。

  “办理有速度,服务有温度。”这是近年来上访群众对信访工作人员的褒奖。泸水市信访局一位信访干部说,让群众抱着希望来、带着满意归,是信访干部的努力目标。2020年8月,该市12名群众反映子女“入园难”问题,市信访局积极协调,得到了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3天努力化解了“入园难”问题。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太感谢了!”2021年10月,云县信访局接到该县村民打来电话,表达对信访工作人员帮助群众解决用水困难的感激之情。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开创新时代多民族边疆省份信访工作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信访工作的固本之策,纳入区域社会治理统筹推进,深入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云南实践,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建立了以党建引领、重心下沉、条块联动的城乡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科学合理划分网格范围,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铺开“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末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服务和温暖,有困难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解决。

  10年来,我省探索形成了多元解纷“红河模式”、保山“五个联合”、玉溪“情理化多元运用”、楚雄“党建引领新时代枫桥经验”等一批实践成果,昆明市呈贡区、曲靖市马龙区、昭通市巧家县等75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南华县、腾冲市等6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奋进新征程,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责任重大。省信访局负责人表示,省信访局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平安云南建设作出新贡献。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海球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