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给报告点个赞】王润梅:肩负起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使命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2日 19:37:22  来源: 云南网

​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大力实施“文化润滇”和“旅游革命”,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双强省”建设。云南各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文化润滇”行动的深入实施,为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新创原创出百余台大型舞台艺术作品,175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8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云南省滇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润梅对此深有感触。

王润梅与同事交流剧目创作 受访者供图

  王润梅告诉记者,这句话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方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我们既要传承经典剧目的精髓,又要主动贴近生活、与时代接轨,创作喜闻乐见的、敢为人民发声的作品。”

  滇剧是云南省传统地方戏剧剧种,有着近300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现实题材剧、新编历史剧、传统戏整理改编”三并举的创作思路,云南省滇剧院每年新创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剧目,复排一至两部传统剧,用现实题材剧讴歌时代旋律,用新编历史剧讲好云南故事,用传统戏整理改编彰显传统之光。主要通过现实题材剧讲好云南故事,将发生在云南的“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云岭楷模”的先进典型事迹搬上舞台。用云南声腔讲述云南故事,既是对先进的致敬,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舞台化体现。大型现代滇剧《张桂梅》先后获得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优秀剧目奖”、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资助。

《张桂梅》剧目演出前动员 受访者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王润梅表示,将紧扣时代脉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创新发展滇剧艺术,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我们正在筹备以临沧市因公牺牲的禁毒英雄,云岭楷模张从顺、张子权父子英雄事迹为原型的现实题材剧创作。”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策划:张成 吴珺 李星佺 杨萍 期俊军 李洁 韩焕玉

  记者:牟燕红

  设计:蔡陈晨 解舒然

  编辑:胡津滔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