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明蒙自 善美之城 | “新农人”张显:火红石榴浇开文明幸福花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6日 16:48:00  来源: 云南网

  石榴熟了,村民笑了。在蒙自市新安所街道,一片占地面积约200亩的石榴园里,孕育着蒙自具有百年历史的古树石榴。饱满多汁的石榴挂满枝头,绿树掩映间,一个身穿民族服饰的“90后”小伙儿张显正在查看果子的状况,他就是这片园子的主人,一个土生土长的蒙自人,现任云南蒙自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显和百年古树石榴

  蒙自,素有“石榴之乡”的美誉,是我国盛产甜石榴最大基地之一。在张显的记忆里,家里祖祖辈辈都是种植蒙自石榴的,父亲更是一心扑在石榴上。“父亲身上拼搏实干、敢想敢做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张显说。

  “长大了也要当农民。”从小,张显的梦想就和身边的小伙伴们不一样。他希望成为比父亲还要强的“新农人”,带领父老乡亲增收致富。

  大学毕业后,张显先后在上海、杭州做了近四年的蒙自石榴推广和销售工作,借助沪滇帮扶合作的机遇,第一年就取得了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的成绩。

  蒙自石榴虽然个大、汁多、味甜,但由于总体产量不高,运输条件等限制,知晓的人并不多。

  2018年,张显回到家乡,接过父亲经营的合作社后,除了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之外,如何带领村民摒弃传统农业的思想,用新想法、思路打开市场成为他首先考虑的问题。彼时,正值互联网电商发展的红利期,电商经济进入到他的视野,同时还解决了包装、仓储物流等问题,助力蒙自石榴“出山”。

  2021年,在同类产品市场价格走向低谷的情况下,合作社的销售额反而比2020年同期增长30%。实现蒙自石榴品牌溢价,扩大了蒙自石榴在全国的知名度,1000余名社员的人均年收入也随之增长了。

  销路畅通之后,张显又着手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严格种植标准、增加土壤有机质、安装水肥一体化设备,一系列措施使得他们种植的石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SGS国际认证标准。

  “创二代”“农二代”“新农人”......张显的身上有着很多的标签,他知道这是对他的认可,但更代表着一种责任和担当。“出生在农民家庭,就是农民的儿子,脚踏实地是最重要。发展不能急于求成,要保证我们产品的品质、质量。”作为蒙自新安所的“新农人”,张显通过创新延长产业链、积极适应市场变化,用科技为农业赋能,保护好蒙自石榴文化,守住蒙自石榴的根,跟大家一起做乡村振兴的“追梦人”、做共同富裕的践行者,做文明幸福蒙自城的建设者。

  云报全媒体记者 刘宇丹 殷洁 谭雅竹 饶勇 黄翘楚 马喆 韩艳慧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杨文娟 陈文刚 邓家晨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