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明开远绽芳华|三角海:景与城互融 水与城共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7:26:00  来源: 云南网

  微风徐徐,阳光正好,在位于开远市羊街乡的三角海水库边,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鸟儿们或觅食嬉戏,或悠闲地站于为其“量身定制”的停鸟桩上,勾勒出一幅和谐美好的生态画卷。远处的工地上,施工机器也在“轰隆隆”作响,一片繁忙的景象。

  三角海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地处滇南中心城市生态环境流域核心区域,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生态湿地、生态绿沟、环湖绿道建设及周边植被恢复、水库清淤等,对于防治水污染、改善流域生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重大意义。

  “以三角海为中心的周边区域我们会建成广场、湿地和休闲娱乐区,这样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游玩需求,也能带动周边群众增收。整个三角海内还计划建设一条长19.3公里的环湖绿道,通过慢行休闲活动引入生态空间,提升旅游景区沿线环境体验,道路坡度不超过3%,这样以后就可以举办一些骑行挑战赛之类的活动。”工程施工方浙江永旭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荣强向记者介绍。

  据悉,该项目着力打造“景与城相互交融,水与城和谐共生”的水生态文明模式,在完善三角海片区生态基础设施,建成环湖生态绿廊和具有拦截沉淀作用的生态湿地系统,提升区域水质、美化沿岸景观的同时,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知花小镇发展优势,建设集稻作文化体验、自然景观欣赏、科技体验、运动休闲、特色民宿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

  为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工,项目施工方按照各项目工程质量和工程流程逐个明确项目施工段完成期限,科学合理统筹调配施工力量,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库区清淤、灌溉系统已施工完成。累计完成库区清淤212万立方米;灌溉沟开挖10.5公里;执法道路基础施工完成18公里;生态湿地建设295亩,植被生态隔离带建设180亩;种植苗木7376株。累计完成工程投资23850万元,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结束。”张荣强说。

  云报全媒体记者 韩艳慧 黄翘楚 谭雅竹 饶勇 马喆 殷洁 刘宇丹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曹蔓夫 杨曼青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