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党建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5:33:19  来源: 云南网

我们的党建故事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新疆卷烟厂 邵宁

  2020年和2021年,我从事了两年的基层党建管理工作,我和大家分享3个亲历的基层党建故事。

  第一个故事——先锋队的故事

  以前为了多发一些烟,往往需要外聘装卸工,零下二三十度的冬天,搬运量大,昼夜轮转,搬运工不好找,有时加钱也请不来。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各党支部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号召,党员、积极分子、普通员工争相报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动力车间的先锋队,2021年12月31日早上9点,刚刚上完大夜班的他们,是第一个在成品库集结的队伍,家没回、早饭都没顾得上吃,一干就是3个小时。

2021年12月31日早上9点,刚刚上完大夜班的动力车间党员先锋队第一个赶到成品库搬运成品烟。

  拆垛、组垛、转运、搬卸,大家撸起袖子把一件件成品烟送进了车厢……女员工们,扛不动重物就一起抬托盘,给大家倒水、送饭……当天晚上9点,他们又回来接续干到深夜11点多,当最后一箱烟被搬上车后,整个现场沸腾了,就像是中国女排夺冠一样,“胜利”两个字一遍又一遍地被大家发自肺腑地呐喊出来!100多人,14个小时,5500箱烟,再次刷新单日出库历史纪录!这就是我们的党员先锋队,一支充满力量,作风优良,能打仗、打胜仗的主力军!

2021年12月31日晚11点20分,历经20个小时奋战,新疆卷烟厂党员先锋队圆满完成5500箱成品卷烟装运任务,望着最后一箱成品装车,员工们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此起彼伏的欢呼和呐喊让现场沸腾。

  第二个故事——董姐入党

  她叫董梅,是制丝车间一名快退休的普通女工,5年前家里老人患了重病,本来勉强平静的生活被彻底击碎了,老人要照顾、孩子要上学、丈夫收入微薄,一家五口的开销全靠她咬牙支撑着,强撑了4年的她终于扛不住了,医生对着躺在病床上的她说:“你需要马上手术、找人输血、找人陪护”,医生走后,她缓缓地转头望向窗外,长久以来压抑的情绪让她的眼泪如泉涌般倾泻出来,找谁?我还能找谁?就在她感到特别无助的时候,支部书记在党小组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董姐住院,急需A型血!急需陪护!能去的赶快接龙!”信息一出,立刻就刷屏了,1小时后支部书记带着十几名员工赶去献血,并临时抽调一名女支委入院陪护。经过2天3夜的悉心照料,董梅顺利出院。

2021年11月,经过党组织批准,制丝车间梗加料操作工董梅在退休前正式加入了党组织。图为董梅在清洁保养梗丝加料滚筒。

  康复之后,董梅主动申请加入了工厂“石榴籽志愿服务队”,穿上隔离服,为员工们做核酸检测,她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申请书里她这样写道:“是党组织重新点燃了我生活的希望,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虽然我即将退休,但我的信仰永不退休!”

董梅正在做核酸咽拭子采集,员工们纷纷把小红花贴在她的身上,为她点赞!

  第三个故事——抗疫保产

  2020年以来,新疆卷烟厂历经了三次抗疫保产,一次预防性封闭复产,这四次经历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员工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而促成这种转变的源头就是厂党委推行的“辅助帮工”制度,就是每个月各个党支部轮换着派人去卷包车间机台当辅助,给操作工们打下手,什么换盘纸、拆跑条、上辅料、掰嘴棒、清洁保养、洗胶缸……一样不落都要干。

2021年10月新疆卷烟厂第三次抗疫保产期间,厂党委书记朱福桢(左二)带领员工们到卷包车间当辅助“掰嘴棒”。

  一开始很多人接受不了,整天唉声叹气、怨声载道,凭什么自己的活还没干完还要来这儿干?凭什么自己上完一个白班还要接着来这儿上中班?

  可是,当他们自己的指甲缝里填满油泥,腿脚浮肿,衣服上浸满一层又一层汗渍之后,都没了怨言。大家还编了这么一句顺口溜:“自己的活不好干,卷包的活更难干,我们来帮工,绝不来添乱!”

  如今,不管是党员还是群众,主动参加辅助帮工已成为常态,大家已经逐渐意识到:卷包这份责任,从前你也许没有,但从现在起你一定“值”得拥有。

随着“辅助帮工”制度的推行,“洗胶缸”成了员工们的必修课。

  除了这些,还有支部书记兼任行政工作,形成了党建行政一体发力;“1+X”结对共建、“1+2”密切联系制度不断拓展;党小组组长交流晋升通道打开,党员承诺践诺挂钩绩效分配;“党委解需卡”“支委解难平台”和“党小组朋友圈”直接“地气”;“一支部一阵地一特色”和党员沉浸式教育生机勃勃……

  这些就是新建卷烟厂用了两年多时间完成的大大小小、方方面面的基层党建创新举措,温暖、感动而有力量!

  这两年,是不同寻常的两年,也是烟厂转变最快的两年。

  这两年,让我记住了每个人实干的样子和充满光亮的眼神!

  作者 邵宁


》》》戳图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