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明蒙自 善美之城丨蒙自:志愿服务绽放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2日 15:04: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蒙自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大赛,来自蒙自市各个乡镇(街道)、社区、机关单位、社会组织、企业的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来到比赛现场,就项目缘起、目标内容、项目成效等方面登台路演。最终,“美孃孃”巾帼志愿服务、“邻里守望·爱助夕阳”“医路有我”等14个项目分获金、银、铜和最佳创新奖,当地将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给予扶持。

  这是蒙自市首次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大赛,也是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志愿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年以来,我们致力于发掘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项目化运作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蒙自市志愿服务中心主任陈箐林说,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的提升,让蒙自志愿服务完成了由单打独斗到大家协同作战的转变。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瞄准群众急事、难事、烦心事,蒙自成立志愿服务促进中心,通过“单位+企业”“社区+社工”“学校+社团”等方式,在13个乡镇(街道)组建志愿服务分队、8个市级部门结合部门职责组建专业服务队,N个社会组织组建了爱心暖脚丫、一家一救、棚下田间等N支社会志愿服务队,形成“1+8+13+N”的志愿服务格局。

  银河社区整合辖区内文化、教育、健身等资源,成立了党员志愿、医疗保健、文体娱乐、邻里守望、环境保护、文明礼仪、法律援助等7支志愿服务队伍,并根据群众需求发布了“共治共享”“我们的节日”“情系居民”“健康之路”等30个志愿服务清单。

  玉皇阁社区处于蒙自市老城区,曾经的中心地带变成了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在这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12名“巷长”们走街串巷,协助社区开展各项重点工作,政策宣传、民情收集、纠纷调解……“巷长”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有效助力文明实践助推基层治理能力赋能增量。

  近年来,随着草坝镇“棚下田间”、水田乡“小候鸟 暖窝窝”、新安所街道南屯社区“母亲学校”、红竺园社区“十五日我等您”、青云社区“小候鸟课堂”等一个个群众所盼、群众所喜的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志愿者已成为叫响蒙自文明的符号和实践先锋,不断在蒙自大地上绽放出文明实践之花。

》点击进入专题《

  云报全媒体记者:黄翘楚 谭雅竹 饶勇 马喆 殷洁 刘宇丹 韩艳慧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晓梅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