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明开远绽芳华 | 大庄美食十二时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22:45:44  来源: 云南网

辰时

初升的太阳唤醒身体

诱人的味道唤醒舌尖

在开远市大庄回族乡

就有一种特色“吊浆”汤圆

它以“软、糯”著称

轻咬一口便能让人齿颊留香

  所谓“吊浆”,就是把磨好的米浆吊起来,让水分逐渐沥干,如此制作而成的汤圆无论冷热食用,都能保证又糯又滑。制作“吊浆”汤圆要经历洗米、泡米、磨面、压浆、揉面五道程序,吊浆这一道工艺很考验耐心,在十多个小时的时间里,汤圆逐渐成形,传统手艺人与汤圆经历了一场互相成就的情感。

  白糯的汤圆在热水锅里欢快跳跃着,煮约5分钟后捞起,裹上黄豆面,撒上花生碎、淋上红糖水、一碗软糯、清香的吊浆汤圆便完成了。

午时

一份烧麦

填满中午时分的饥饿

  烧麦顶部不封口,样子和石榴长得很像。在热气的作用下,只用篜五六分钟就可以出锅,烧麦出笼,晶莹透明,皮薄如蝉翼,柔韧而不破,一嘴咬上去,顿时鲜香四溢。如果再加上不同味道的蘸水,那烧麦的味道就变得更加妙不可言。

申时

下午茶时间

一起品茶本地“网红食品”

  马洪明是阿老荞粑粑的第三代传承人,儿子能独立完成制作,孙子则在一旁递着制作工具。阿老荞粑粑以大庄乡高寒山区苦荞粉作主料,加白糖、冰糖、芝麻、玫瑰、香油为配料,采用传统手工调和、搓陀、入锅微火炕制几道工序,成就了阿老荞粑粑入口即化、酥软清凉的口感。

  在一双巧手的搅拌、揉合下,荞面与玫瑰糖、冰糖等配料充分融合在一起,颜色由原来的白色变为了黄色。一块圆形的木块,就是荞粑粑的模具,将每一个荞粑粑放在模具下,轻轻一压 ,粘上一些芝麻,一个荞粑粑就顺利完成。在锅内放上一瓢水,然后将荞粑粑沿着锅边摆放,待锅内的水开始冒热汽时,将荞粑粑“翻个身”,这一切要在两分钟内完成。

亥时

几串烤肉、一杯美酒

开远人总是钟情于在夜幕降临的烧烤摊上喝酒吃肉

  为了让牛肉串吃着不塞牙,店家特意选取了肥瘦相间的牛肉串成串。想要保留牛肉的鲜美,无需用过多调料腌制。经炭火炙烤,牛肉串滋滋冒油、香气四溢时,味道正好。牛尾巴、牛舌头、牛眼睛等是小店的金字招牌。牛舌头,据说是放入了当地产的臭药(臭参)一起煮,相比其他,多了一份香味,一口便让味觉登天。

最是人间烟火气

一餐一饭暖人心

  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刘宇丹 韩艳慧 谭雅竹 饶勇 黄翘楚 马喆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 杨曼青 朱泉屹 马子豪 马佳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