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智汇珠源·筑梦曲靖】朱有勇走进曲靖农业学校开展专题报告会 激励学校师生不断探索创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2:00:28  来源: 云南网

  11月14日,朱有勇院士在云南省曲靖农业学校开展“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专题报告会,以《一个“农民院士”的科研简历》为题进行主题宣讲。

  朱有勇院士从“启蒙:一道不会回答的考题”“求索:一条艰辛探索的道路”“回归:一篇写在大地上的论文”三个方面,讲述了他从一名农家子弟到大学校长,从工程院院士到“农民教授”不断探索、研究、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动人故事。

  从“冬季马铃薯”到“林下有机三七”,再到“水稻上山”,朱有勇院士说得最多的就是创新,他也用自己的生动实践展现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

  “听完朱有勇院士的讲座后,我认为我们学生也应该有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精神,要为振兴农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云南省曲靖农业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综合2101班学生杨锐说。

  几十年来,朱有勇院士带领科研团队开创性地研究了作物多样性控制病害的效应、机理和推广应用。据悉,由朱有勇院士牵头的“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关键技术及应用”目前在全国累计应用面积3亿余亩,减少农药用量53.9%以上,促进农业增产234.4亿千克,增收278.1亿元。

  云南省曲靖农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涯森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向朱有勇院士学习,忠实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据悉,近年来,曲靖市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依托“绿色证书”“新型农民科技”等培训项目,培训农村实用人才79万余人次;在全市18个村委会开展基层党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学校“两校进村”试点工作,培训农村实用人才9000余人次;依托中国科协农村青少年“群英计划”曲靖试点项目培训农村青少年9万余人次。为了让广大农村实用人才成长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2010年5月,创办了曲靖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学校,专门培训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村经纪人等各类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每年培训600人左右,进一步激活农村实用人才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云南网记者 杨吉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