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明开远绽芳华 | 开远:“口袋公园”盛满市民“微幸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1:38:34  来源: 云南网

  “我们30多年前就住在这里,从来都没感觉小区这么漂亮过。”在开远市星光社区新建的口袋公园“星苑广场”,在这里居住了大半辈子的张丽仙和陈昆梅正拎着扫帚和簸箕,义务在社区里当起了志愿者,“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各方各面都能感受到党委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当然不能落后,要为我们城市的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就拿我们所在的‘口袋公园’来说,过去是一个荒废的足球场,垃圾遍地,蚊虫横飞,甚至路灯都没有。”说起陪伴了自己大半辈子的小区,张丽仙颇有感触地说,如今口袋公园里建起了步道,各类乔灌木点缀其中,大家饭后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城里才能锻炼,开窗见景、出门入园真正成为了现实。

  在星光小区的改造中,市住建部门考虑到社区老年人居多的情况,更加突出了工程的“宜居性”,结合“适老化”理念,增加了老年人的活动空间和无障碍设施、建起了“口袋公园”,让“好看又好住”的星光小区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样本”。

  口袋公园的建设是开远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的一个缩影,当地将提升便民服务功能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科学打造便民生活圈。通过“微循环”方式对道路、绿化等进行重新规划,拆除违章建筑及围墙,打通小区“断头路”,利用空闲地、拆违腾退用地及地下空间等建设便民市场、小公园、小广场、运动场等休闲便民服务设施,建设“15分钟生活圈”,实现了小区环境优美宜居、居民生活便捷高效。

  聚焦便民服务,开远市用情用心管护老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特色上门服务凝聚民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针对老旧小区水电基础设施陈旧给居民,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带来安全隐患的问题,基层党支部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开展“回头看”,定期对房屋防水、水电线路、排污管道等隐性工程进行排查和把关,千方百计让居民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暖心。

  云报全媒体记者 黄翘楚 韩艳慧 谭雅竹 饶勇 马喆 殷洁 刘宇丹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曹蔓夫 杨曼青

责任编辑:郭小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