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让车辆“归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06:30:11  来源: 千龙网

原标题: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让车辆“归位”

停车公司工作人员根据停车方案规划停车区域 供图/西城区广内街道

停车公司工作人员根据停车方案规划停车区域 供图/西城区广内街道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法制定“停车公约”、票选停车公司、设立全市首个停车共管账户……近日,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西便门东里社区通过探索小区公共收益和涉众资金监督管理新模式,让小区车辆“归位”的同时,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利益共同体”治理理念也深植居民心中,形成基层治理新格局。

物管会破解小区停车难

聚民智制定“停车公约”

在西便门东里社区内,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这里停车位施划清晰、停车规范。“原来可不是这样。上班开车出不去、下班回家没处停,车主见缝插针乱停乱放,挡了小区的消防通道和出入要道……”社区党委书记陈姬娟介绍,2020年原停车公司的退出一度让西便门东里的停车秩序“乱了套”。而随后成立的西便门东里小区物管会,为问题的解决找到了突破口——物管会牵头启动停车管理的筹备工作,并依法依规组织小区居民针对招聘停车管理公司事宜开展民主协商,规范小区停车秩序,让车辆文明归位。

据陈姬娟介绍,小区停车需求将近500辆,可容纳车辆却仅为200辆,缺口很大。谁停谁不停,成了最大的焦点。为此,西便门东里小区物管会前后召开数十次议事协商会,街道全程指导,找依据、讲政策、讲法规,物管会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梳理停车管理方案。“大型的议事协商会开过三次,小范围的协商议事不计其数。”陈姬娟表示。

2021年7月,《西便门东里小区停车管理意见》进行公示,进一步征求居民意见。公示期间,针对居民提出的一类车资格、收费标准、租户权利等方面的问题,物管会召开扩大会议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业主、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统一回复,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理解与认可。

2021年11月16日,《关于西便门东里小区停车管理方案的公示》正式发布,将最终通过评选的3家停车公司的管理方案在社区内进行了线上线下同步公示,任居民选择。有设置大部分固定车位、小部分灵活车位的,抽签决定停放资格;有不设置固定车位的,临时停车,收费按天封顶;有不设置人工道闸,施行智能停车的,通过摄像探头实现无人管理。最终,不设置固定车位的方案获选,共有800余户居民参与,500多户居民支持此方案,达到了法定的比例。

实现共管账户收付款

按月支付运营成本

据悉,今年5月初,西便门东里社区停车管理开始试运营。北京同力宏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小区“停车公约”,细化停车方案,采用“分类管理、先到先停、按日封顶”的方式最大程度实现小区内车位周转。自治停车后停车公司中途跑路了怎么办?如何保证停车资金安全?公共收益应该如何使用?由谁来监管?要让每位业主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这成了物管会接下来讨论的焦点。

根据《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七十四条,物业服务人利用共用部分从事经营活动的,应当将公共收益单独列账。公共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由于物管会没有法人资质,无法申请二维码线上支付,不符合绝大多数人的支付习惯,几经讨论,广内街道决定采取“共管账户+物管会账户”的组合模式,实现共管账户收付款,物管会账户监督管理资金的方式。

共管账户开通后,小区停车管理的全部收入必须要先进入该账户,由停车公司先预垫付资金投入,每月再提出运营成本申请,物管会授权后才能流转各项资金,即解决了支付习惯问题,也管理和监督了涉众资金和小区公共收益,还提高了资金的透明度,增加了居民信任和认可度,探索建立了老旧小区公共收益管理的新模式。

业主“专业对口”来支招

治理社区不唱“独角戏”

值得一提的是,西便门东里小区在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时,并未仅仅专注于将停车空间最大化,而是兼顾了自行车、电动车的停放,绿地的红线,老人孩子活动的空间,消防通道的通畅,以及综合市政管线不占压等等。

“这些都得益于专业人员给出的专业意见。”陈姬娟说。而西便门东里小区物管会副主任柯吉鹏,就是陈姬娟口中所指的专业人员之一。柯吉鹏的正职是城建六设计院院长,2019年1月1日搬到西便门东里的他,作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时,就跟陈姬娟就老旧小区改造交流了很久。

“加入我们物管会吧,利用你的专业技能帮着小区多做点事。”面对这样的盛情邀请,柯吉鹏当即就答应了,“建设小区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而且我还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柯吉鹏说。

在小区施划停车位时,柯吉鹏的专业派上了大用场。他拿着小区的平面图,与同事们综合考量多种因素,进行合理施划,“不能只考虑最大化停车位的数量,而是要让社区整体利益最大化。”柯吉鹏表示,社区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协奏曲”,业主们不能光提意见,也要贡献智慧。正是因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去年柯吉鹏还被选为西城区人大代表,“小区里有很多年轻业主现在都在主动加我微信反映社区内的问题,还会说些鼓励我的话。”柯吉鹏开心之余,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到今年9月份,西便门东里小区的停车收入已能够覆盖运营成本。“我们在与停车公司签合同时对其的利润有一定的约束,在利润以外的部分,全体业主会有一个分成,这些钱我们会通过业主大会的形式来征求如何使用。比如提升小区的一些硬件设施、增加摄像头等,通过对公共收益的二次分配,使小区公共资源惠及全体业主,实现了共享。”陈姬娟说。

西城区广内街道“共管账户+物管会账户”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了大家参与基层公共治理的热情,让其从“旁观者”逐渐转变成“生力军”。据介绍,下一步,广内街道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载体,抓好民生相关的“关键小事”,努力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贡献广内智慧和力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牢牢扎根、开花结果。

文/本报记者 解丽(解丽)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