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西畴县:石漠变绿洲 橘农迎丰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22:34:55  来源: 云南网

  进入初冬,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兴街镇江龙村的橘子又红了。走进橘子园,果香扑鼻,放眼望去,在一片绿海间,金灿灿的果实点缀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村民们正穿梭其间,忙着挑选、采摘果实。

石漠变绿洲 橘农迎丰收

  “今年的橘子个头大、口感好、颜值高。我们家种了10多亩,大概能产5万公斤,预计收入10万余元。”村民刘孝飞高兴地说。得益于西畴县大力实施石漠化治理,江龙村昔日满是沟壑、缺水干旱的荒山早已成了硕果累累的柑橘园,村民们曾经的穷困日子也一去不复返。“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刘孝飞感叹道。

石漠变绿洲 橘农迎丰收

  西畴县是我国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县75.4%的土地呈现石漠化状态,水土流失严重,人均耕地不足0.78亩。面对山大石头多、人多耕地少、石漠化程度深、水土流失严重的生存发展困境,近年来,西畴人民坚持不懈探索石漠化治理的有效路径和模式,把石漠化治理与植被修复、能源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相结合,大力实施“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实现了从石漠遍布到喀斯特绿洲的蝶变。

石漠变绿洲 橘农迎丰收

  种树,就是种下希望。江龙村村小组长刘忠恩介绍,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江龙村不断进行植树造绿,发展壮大村里的种植业,全村森林覆盖率由1995年的32%提高到80.4%,绿了荒山的同时,也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21年,江龙村橘子面积共1100亩,人均收入达28000多元。江龙村也从以往的落后村,变成了喀斯特绿美家园,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建了花台、凉亭、假山……村里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石漠变绿洲 橘农迎丰收

  山变绿,水变清,村变美,人变富,江龙村正在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兴街镇党委书记苏科金介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模式,不仅改变了江龙村,也改变了周边群众的思想,柑橘种植业如今成为全镇的主要林果产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小康村已成为全镇群众共同奋斗的目标。

  云南网记者 李丽 通讯员 赵娅 刘明波 邬维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