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集50卷回报红土地”收藏仪式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4:43:4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11月26日,“文集50卷回报红土地”收藏仪式在昆明举行,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白庚胜创作的50卷《白庚胜文集》将被收藏于他曾学习、工作、生活过的云南各省直及市县图书馆。

仪式现场 供图

  据了解,《白庚胜文集》共50卷约1500万字,是贵州民族出版社“名家大家作品出版工程”的首推项目之一,丛书收录了白庚胜数十年间从事民间文学、民俗学、民族学研究,以及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整理工作和文学创作、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丰厚成果。云南民族商会有感于白庚胜的文化贡献,决定购买200套《白庚胜文集》供云南省直及市县图书馆馆藏。

  作为《白庚胜文集》的主编,北京戏曲学院副教授孙淑玲认为,该书凝结了作者对祖国、对中华文化、对故土亲友最深切与真挚的爱,它是土地的、人民的、生活的、文化的理性思考成果,记录了进入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民族文化和民间文化事业行进的步伐及其成果。“文集中的各部分、各篇章、各专题都是作者的原创,并大多已经成为国家文化意志,生了根、开了花、结了果,这是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大地上书写论文论著。”

  云南省图书馆(以下简称“省图书馆”)副馆长周宇青表示,省图书馆是云南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承担着文献信息保存和提供利用的职能。白庚胜关于纳西族文化、东巴文化、云贵高原区域文化、滇云文化、民族学、民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方面的研究内容,将成为省图书馆重要的地方文献馆藏。云南省图书馆将保存好这批文献资源,为读者提供阅览服务,充分发挥文献资源的价值,更好地服务读者、服务社会。

仪式现场 供图

  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杨福泉在现场也表示,白庚胜不仅在纳西学、民俗学、民间文化学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推动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领头人”。

  据了解,1957年,白庚胜出生在丽江一个贫苦家庭,1987年赴日留学。回国后,白庚胜一直从事文化、学术工作,先后主编出版近40种10000卷丛书、类书、专集。全国2800多个县,他调研了2000多个县。在担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期间,他的足迹遍及云南129个县区、100多个社区村落。白庚胜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丽江市委市政府顾问,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