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代理爸爸”20年坚守,用爱为孤残儿童撑起“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6:17:43  来源: 云南网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过着平凡生活却用善行义举传递真情大爱。

  他们来自平凡岗位却凭坚定信念书写担当作为,他们就是“云南好人”。

  近日,2022年第一批“云南好人”名单公布。云南省文明办、云南网联合推出“学习好人 向上向善”系列报道。向您讲述身边好人的生动故事,让我们汲取榜样力量,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把文明和高尚的“种子”播撒到更广阔的云岭大地。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本期,我们一起来认识: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团街镇龙海村委会杨家村党小组组长——李汉章。

  20年来,他用时间诠释“爱心”为孤残儿童打造温暖的家。在他的带动下无数村民成为“代理爸妈”。让爱的种子在杨家村生根发芽,他就是李汉章。

  杨家村孤残儿童的“代理爸爸”播撒爱的种子,为孤残儿童构筑起幸福家园。

  杨家村,这个距离云南省禄劝县城46公里的村子,有另一个特别的名字——寄养村。

  2002年6月,在昆明市儿童福利院的家庭寄养项目落地杨家村后,李汉章与13位村民从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带回了51名孤残儿童,李汉章也成为了其中1名孤残儿童的“代理爸爸”谈及选择当寄养家庭的初心,李汉章和妻子张继珍说:“最开始听说这个项目,心里其实挺没底的,只是打算去昆明看看这些孩子,可一见到他们,心都软了,心里想着再难也要养好这些娃娃,再也放不下他们了。”

“代理爸爸”与孩子

  就这样,越来越多的孤残儿童在杨家村找到了家。无私奉献、精心呵护孤残儿童健康成长。

  2002年底,李汉章家又寄养了两个一岁多的孩子。生活没办法自理,需要人24小时照顾。于是,38岁的李汉章放弃了外出打工挣钱的机会和妻子张继珍一起当起了全职代理父母,李汉章的女儿也协助父母带孩子。

  “每天都是洗不完的衣服,一院子都晾满了尿布。”李汉章说:“三个孩子都不会说话,不过到后来我们就有经验了,一看娃娃的表情就知道他是饿了还是想上厕所。”其中的艰辛不一而足,但李汉章一家并没有放弃,他们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护,为3名孤残儿童撑起了温暖的家。

  用心浇灌、点亮孤残儿童康复梦想。每天,孩子们见到李汉章夫妻俩都会本能地伸出小手叫爸爸妈妈,这让他们很感动。李汉章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让生活在杨家村的孤残儿童,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快乐生活。

“代理爸爸”的日常

  他提出杨家村寄养家庭要以“阳光、自信、独立”为培养目标。从心理、行为等各方面入手将孩子培养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人。

  “人的潜能是很大的,你只要把它完全挖掘出来,他都可以做到。”为让杨家村的孤残儿童更好地成长。他积极筹措资金,借助昆明市儿童福利院提供的康复资源以及妇联组织协调向有关部门争取到体育锻炼器材。有针对性地

  为杨家村的孤残儿童订做了康复器材。逐步实现了“让躺着的脑瘫孩子坐起来,坐着的脑瘫孩子站起来,站着的脑瘫孩子走起来,走着的脑瘫孩子能跑起来”的康复目标几十年下来,杨家村孤残儿童中肢体健康的孩子做到了能歌善舞、能跳能唱在李汉章的带领下,杨家村全村76户村民,从最开始的23户寄养户、寄养孤残儿童51人,发展到最多的时候有54户寄养户、寄养孤残儿童169人许多附近乡镇的村民也纷纷到杨家村学习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代理爸爸”为孤残儿童撑起了一片蓝天

  从2002年接触儿童福利事业至今,李汉章已经在杨家村儿童康复中心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了20年。他带领杨家村的村民,为孤残儿童撑起了一片蓝天让爱与希望在这片土地开出美丽的花。

  策划:李斌 高艺萌

  编辑:王静姝

  海报设计:王娜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