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盘龙区青云街道:抓好工地党建 让“党建红”彰显工地底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6:17:43  来源: 云南网

  为实现党建引领经济项目发展,昆明市盘龙区青云街道以“支部建在项目上,红旗飘在工地上”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党建工作,不断补齐建筑工地治理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为盘龙区东翼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健全党建组织体系

  青云街道党工委对辖区的建设项目、建筑工地开展全覆盖走访摸底,以“三个清”为标准,做到建设项目周期清、从业人员情况清、党员情况清,梳理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及从业人员需求,建立建筑工地“三个清单”。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功能型建筑工地党群服务站党支部,由街道分管安全生产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街道基层治理专班办公室党员负责人担任副书记,注重在施工现场负责人、项目经理、施工班组等党员骨干中选择委员候选人。同时壮大党员队伍,培养和发展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好的人员入党。

  优化工地服务管理

  青云街道设岗定责,把重点岗位交给党员、困难区段包给党员、关键工序分给党员,切实做到关键岗位用党员,危急时刻有党员。实行红黑奖惩机制,由街道综合执法队定期对建筑工地开展交叉检查、做出评定并进行公示。逐步完善工地智能设施,减少工地扬尘、噪声等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开展建筑工地无死角全覆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党员带头接种疫苗,切实提升建筑工地人员疫情防控水平。

  实行关心关爱机制

  青云街道发挥阵地惠民作用,开展送政策进工地宣传活动,举办法律宣传、儿童托管、廉政党课、健康体检、基础急救教学、专家义诊等15场不同主题的活动,为务工人员提供真心暖心贴心服务。党支部成员广泛开展走访调查、谈心谈话,摸清建筑工地内部或与周边存在的矛盾纠纷问题并妥善解决,对建筑工人定期进行政策讲解和心理疏导,积极引导农民工合法表达诉求,用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摸清所属党员的思想状态和生活工作状态,必要时由党组织内党员进行一对一帮扶,对思想后进的党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引导转变观念。

  筑牢安全责任意识

  青云街道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带头组织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宣讲、消防演练等活动,强化安全事故防范,牢固树立将安全保障作为首要职责的观念。通过“大讨论大竞赛”、擂台比武等措施,开展安全生产与项目管理技能培训,选树建筑工地技能标兵,发挥榜样作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设立工地安全生产员岗位,明确责任,党员带头,采取轮流坐班制,常态化抓好日常安全教育。

  树牢党员底线思维

  青云街道开展“清廉企业”纪企联创共建活动,强化清廉文化建设,每月选择不同方面开展主题活动,为“廉政文化进工地”赋能。由街道纪工委协助建筑工地党支部,围绕项目建设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梳理廉洁风险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教育预防机制、监管查处机制,通过学党纪法规、讲廉政党课、看警示教育片、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廉洁教育,强化建筑工地项目管理和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保障党建在建筑工地的正确领航地位。

  盘龙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