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疫情防控攻坚进行时丨从“心”开始,携手防疫!居家期间,心理防护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7:10:24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疫情防控攻坚进行时丨从“心”开始,携手防疫!居家期间,心理防护更重要

居家生活期间,部分居民会出现焦虑、恐惧,过度恐慌,过度夸大疫情的实际危险性等情况,不仅不利于疫情防控,同样对身心健康存在威胁。因此,居家期间做好心理防护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人员如何应对心理问题?可以采取哪些办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张建宏教授提醒大家应做好以下六点:

疫情防控认知要科学

要对疫情做到“心中有数”,认真了解官方媒体关于新冠疫情的报道,不轻信谣言、传言。要认真了解相关的科学报道,化恐慌为认真、科学、适度的个人防护。做好防疫配合,戴好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不聚会等。不要相信、传播网传的小道消息。

居家生活安排要合理

合理安排居家生活,发现生活的意义和塑造积极的行为,可以制定一个计划表,每天尽量完成这个计划,以获得心理上的"掌控感"。准时规律地起床和入睡,合理饮食作息。每天在表上记下自己要做的事情,充分安排好一天的时间。

负面情绪影响要正视

充分认识到保持情绪稳定的重要性,学习觉察和评估自己所处的情绪状态。如果出现不良情绪,可以尝试转移注意力,还可以尝试和亲友进行沟通,一起做家务来联结情感;如果亲友不在身边,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保持联系交流。假如负面情绪还是没法排遣,可以通过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或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使用电子产品要克制

留意自己每天花多少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如果确实需要长时间使用,可以给自己规定时间适当休息和避免出现电子产品依赖等成瘾行为。

兴趣爱好要发展

居家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做下去。比如写书法、画画,听音乐等等。专注其中,并且享受整个过程。做一些自己喜欢和力所能及的室内运动,舒展身心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也能够宣泄消极的情绪,达到身心平衡。

课内课外学习要结合

网课期间,结合学校课程时间安排,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好生活作息,科学地进行时间管理;也要利用好课余时间,寻找感兴趣的网络课程资源,学习新的技能,如书法、绘画、涂鸦、写日记等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