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视频】姚安:小蜜蜂酿出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20:26: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楚雄州姚安县适中乡菖河村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坚持把科技助力发展中蜂养殖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重点产业来抓。进入冬季以来,走进姚安县适中乡菖河村的蜜蜂养殖基地,一个个蜂箱错落有致,成群的蜜蜂来回飞舞,随处可见养殖人员采蜜的“甜蜜”场景。

  今年42岁的周绍伟土生土长在菖河村菖浦塘,养殖中蜂十多年,从一开始饲养10多箱的小打小闹到现在养殖中蜂80多箱, 经历了传统养殖和技术改良后的活框养殖,收入也从原来的几千元增加到现在的七八万元。

  “以前是土法养蜂,土养不好养、不好管理,蜂蜜的质量也不好区分和掌握。菖河的冬蜜是品质最好的,价格也可以卖到最好,但是产量低。进行技术改良采用活框饲养后,方便管理、不费人力、降低了养殖成本,冬蜜的产量也提高了,现在我们菖河蜂蜜每公斤的价格都稳定在200元,而且还供不应求。”周绍伟深有感触地说。

  在借助蜜蜂养殖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姚安县科协投入资金4万元,通过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在菖河村建立了中蜂养殖科普示范基地,开展技术培训,为蜂农养蜂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提高饲养水平,同时为养蜂户免费配备新型蜂箱等,改变了以往分散自由养殖,产蜜低的状况。

  “我也算是村里的养蜂技术人员了,以前政府是在价格上扶持,借款给我们买蜜蜂,这两年又从蜂箱、技术还有蜂具这些上来支持我们,来菖河这里办了很多次培训,养蜂的育王、繁殖强群、蜂种改良等等,技术学到手,对我们养蜂帮助大,产量上也增加明显。去年收入有五万多块,今年可能有十来万元。”今年50出头的周绍金在菖河从事养蜂业已有20多年历史,是村里名副其实的养蜂能手。

  自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适中乡菖河村围绕“户有增收项目、村有优势产业”的目标,紧扣“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加大了对中蜂养殖发展力度。通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中蜂养殖项目建设,带动了全村产业发展和周边群众致富增收,为全村及早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打牢了基础。

  “年成好一群蜂可以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还是觉得有点划算。现在活框养了七八十群,但是还是觉得有点不够养,明年最少都想养个百多群,要把它扩大一半以上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多养点。”周绍伟腼腆地说。

  到今年,菖河村已有养蜂户100户,年产菖河特色蜂蜜2000公斤左右,全村年产优质蜂蜜可达4.2吨,可为养蜂群众增收80万元以上。

  云南网通讯员 余江 何祥 郭慧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