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早安云南》MV创作者说│这份问候与祝福,就像云南的山水一样纯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5日 14:27:29  来源: 云南网


 

 

“早安云南我爱你,爱你云南多姿多彩的四季阳光;早安云南祝福你,祝福你的红土山花飘香绽放……”大年初一,《早安云南》MV火热上线。这是云南献给兔年新春最好的礼物,也是献给如春天般云南的未来,音符和歌词犹如彩云之南的脉搏,飘荡在红土高原的云端。温柔却有力量的词曲间,蕴藏了新时代云南的勇气和奋斗、梦想与期待,发布后即迅速在各大社交网络发酵刷屏。

 
 

  歌曲创作源于2022年8月举办的《早安云南》原创歌曲征集大赛,由洪文作词、毕春李作曲的《早安云南》脱颖而出。

  歌词揉进了最有云南意境的地方:凤尾竹、卡瓦格博、彝家火把、小河淌水、孔雀飞翔……毕春李一看到歌词,就心动了。

  “我联想起曾经去过的每一个地方,它们就在眼前。”几乎就是一个晚上,曲子就谱出来了。在创作中,毕春李注入了云南人最直截了当的情绪——爱你,祝福你。

  “我本身是云南的彝族,有家乡情怀,所以在作曲的时候,注入最多的就是这份浓厚的乡愁。”

  早安是什么?在词曲作者看来,这是一种温暖的传达、是一种向上的力量。

  “一声‘早安’的问候简单真挚,却交织了拼搏、青春、梦想和期待等多种情感,同时也是最具有感染力的,这也是‘早安’成为整首歌的基调关键所在。”

  每一句直抵人心的歌词,都是词作者心灵深处的最美牵挂;每一节温暖优雅的旋律,都是曲作者内心震撼的灵感迸发。

  “作为创作者,首先要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打动了自己,别人才能感受到。《早安云南》歌曲的背后,诠释的是彩云之南所迸发的对新时代的热情,以及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梦想。我们将热情与梦想,转化成一份问候,分享到全世界。这份问候与祝福是真挚的,就像云南的山水一样的纯粹。”毕春李说。

  多年来,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独有的山水、人文气质,吸引着不少音乐人从中汲取创作灵感,更有人将云南民族音乐与现代元素结合,创作出了具有冲击力与视听效果的新新音乐。

  身处音乐创作富矿中的毕春李,从小就受本民族音乐的熏陶,也在不断进行创作中尝试将民族音乐与民谣结合,从《早安云南》歌曲中也能听到他为此所作的努力。

  “《早安云南》是一首充满温暖与力量的歌曲,旋律令人印象深刻,歌词蕴含美好祝福。用属于云南的方式去唱响云南,用跳跃灵动的音符去传递信念。创作团队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用他们的歌声表达出来,把所有对祖国、对云南的祝福都藏在这首歌里。”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罗章斌表示,“以云南元素的音乐、云南的声音呈现《早安云南》,用更具沉浸感、代入感的视听符号,通过最云南的方式来展现我们云南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这就是《早安云南》MV所蕴含的正能量。”

  新闻多一点:《早安云南》MV作为学习贯彻宣传二十大精神、全面宣传云南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展示云南新形象的融媒体产品,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指导,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网联合出品。于2023年1月22日零时正式上线,并在云南卫视和省内各户外LED大屏持续播放。

  点击观看:兔年送出的第一声祝福!《早安云南》MV正式上线

  云南网记者 毕静 杨之辉

责任编辑:杜玉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