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梦回千年 牵手时尚 “绣美”楚雄|牟定县妇联:彝绣绽芳华,十指“绣”幸福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11:15:38  来源: 云南网
 

  传承千年的楚雄彝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更是广大妇女群众的幸福事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楚雄彝绣这项“美丽产业”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的三大转变。

  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数千名绣娘背上娃,绣着花,养好家,通过一针一线“绣”出美好幸福生活。据了解,牟定县现有营业性刺绣店面105个,掌握民族手工刺绣技艺的民间艺人(绣娘)8800人,近2000名绣女在刺绣加工生产中增收获益,全县民族刺绣产业产值达4000多万元。 

  近年来,牟定县妇联深入开展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巾帼行动,多措并举助力以彝族刺绣为主的民族刺绣产业发展,助推牟定县彝族刺绣从过去的一家一户生活性技艺逐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引导+扶持”
 
十指春风“绣”幸福

  在牟定彝和园彝绣一条街杰鲁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销售店铺门口,一块“巾帼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牌匾格外显眼。公司经理金瑞瑞从小便十分喜爱彝族刺绣,大学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继承母亲十多年的彝族刺绣文化产业,助力家乡彝绣走出彝州、走向世界。

牟定彝绣产品

  凭借大量的演出服饰订单,金瑞瑞所在公司的彝绣产品在当地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2022年,公司营业额超700万元,辐射带动2000余人就业增收。在回乡与彝绣打交道的这些年,金瑞瑞参加了不少的彝绣培训班和彝绣论坛,个人的见识和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22年8月金瑞瑞被评为牟定县“三八红旗手”。今年,她还当选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成为牟定县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 

  “使命越大,责任越大,这次全国两会我将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推动楚雄彝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金瑞瑞介绍,此次全国两会她将带去助推彝绣产业发展的相关议案。为参加大会,她还特地准备了三套彝绣服饰,想通过全国两会展示楚雄彝族服饰文化,为彝绣代言,为家乡代言。

牟定彝绣产品

  近年来,牟定县十分注重培树彝绣典型,并通过“十大绣女”“牟定县彝绣产业示范村”“彝绣产业经营示范户”“彝绣能手”等评选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激发彝绣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助力彝绣产业发展。

  另外,牟定县持续加大对从事民族刺绣产品开发、经营人员的扶持力度,通过“小额担保贷款”“贷免扶补”“微型企业扶持”“妇女创业循环金”等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帮助更多返乡女性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从事民族刺绣产品的开发和经营,带动一批绣女脱贫致富,推动民族刺绣产业化发展。

牟定彝绣产品

  “5年来,我们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创业,实施贷款扶持项目,为7户彝绣企业申报100万元‘贷免扶补’贷款资金,为3户彝绣企业申报5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资金,为两户代表性企业申报残疾人就业基地项目搭建平台,通过贷款扶持帮助绣女创业,助力彝绣企业做大做强。”牟定县妇联常务副主席田娅介绍道。

 
“服务+组织”
 
穿针引线“织”富路

  “彝绣产业的发展主体和受益主体绝大多数都是妇女,发展好彝绣产业,能更好地带动妇女群众就业。”田娅表示,发展好彝绣产业,就是发展好妇女自己的事业。

  牟定县把民族刺绣产业纳入全县产业发展布局、左脚舞文化发展规划,先后规划建成了发科屯民族刺绣一条街、彝和园民族民间工艺品一条街。经过不断发展和创新,全县产品从原有的彝族传统服饰发展到办公用品、车内饰品、宾馆酒店用品、家居饰品、工艺礼品等30多个品种、100多种产品。

牟定彝绣产品

  牟定县妇联也在彝绣产业上持续发力,助力彝绣产业发展,拓宽妇女就业增收渠道,提高女性社会地位。 

  强化指导,发挥协会作用。在牟定县妇联的指导推动下,牟定县彝族刺绣协会从无到有,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协会成立后为彝绣企业和会员之间搭建了一个互相协作、资源共享、宣传交流的平台。企业和会员之间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逐渐形成“协会+公司+会员+技艺展示+电子商务”的管理运营模式,提高了刺绣行业的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

牟定彝绣产品

  强化组织,开展技能培训。针对绣女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刺绣产品质量不高、种类少的实际问题,牟定县妇联多形式、多层次组织省州专家、学者和文化人士以及本地刺绣能手对绣女进行培训。近年来,共举办12期彝绣培训班,培训绣女1000余人次。通过加强培训,提高绣女的绣制技能和商品意识,激发她们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和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动性,产品的市场价值也不断得到提升。 

  强化统筹,展示彝绣产品。利用彝族“火把节”、牟定“三月会”等民族节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多次组织彝绣企业参加“昆交会”“深博会”“文博会”等大会,积极向外推介和展示牟定彝绣产品,提高牟定彝族刺绣知名度。

牟定彝绣产品

  一针一线彝绣情,千家万户大产业。

  “之后我们还将通过妇联健全的组织体系,把会绣、能绣的妇女群众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把彝绣协会延伸至各乡镇,通过‘公司+协会+绣女’的方式把订单送到各乡镇绣女手中,让更多妇女群众实现灵活就业、灵活务工。”田娅说道。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吉娟 刘宇丹 刘畅 吴沛钊 殷洁 李沛昀 吕瑾

  楚雄日报记者 丁忠泽 高建波

  牟定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洪亮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