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听听学界业界怎么说,云南日报两个整版聚焦2023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日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9日 10:40:00  来源: 云南网
记者 杨峥 王毅 摄
编者按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回答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把我们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7年来,新闻舆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昨日,“日日新·向未来”2023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日新论坛在云报传媒广场举行,来自学界的专家和业界的同行汇聚一堂,交流最新学习研究成果。云南日报选编会议精彩观点和发言,以及省内州(市)、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学习实践成果,集纳推出、集中展示,总结成果的同时也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闻舆论工作建言献策。

《云南日报》版面截屏
 
 
 
现代传媒如何生产融媒精品力作

  日新论坛专题研讨环节,以“现代传媒如何生产融媒精品力作”为主题,由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主持,邀请了东西部4家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来分享交流。4家媒体的代表分别从加强国际传播、推进媒体融合转型、弘扬主流价值观、做好主题报道等方面展开讨论。

 
 
北京日报国际传播部主任 李海青:
在国际传播中逆风而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如今,媒体融合已进入下半场,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中,北京日报从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创新实践等方面积极探索。北京日报国际传播部成立于2022年4月,专职运营海外社交媒体机构账号。北京日报国际传播部临危受命,在国际传播于我不利的环境中逆风而行,短短半年已创造了几项第一:北京市属媒体中第一个专职运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的内设部门;北京市属媒体新设海媒账号中粉丝量第一个突破10万;北京市属媒体新设海媒账号中第一个产生20万+产品。在国际传播方面,我们分享与交流一些经验。

  初体验。2021年10月,北京日报从下属公司抽调人员,开始筹建海外社交媒体机构账号专职运营团队,由总编办主任兼职负责。北京日报国际传播部是一个具有融合创新意义的新架构,部门人员分别拥有企业身份和事业身份。在这种机制下,部门拥有较大的业绩考评权限,有更大的力度实现任务导向。部门从2021年11月8日开始陆续开设系列机构账号,构建了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矩阵。

  小成绩。2022年,北京日报社国际传播矩阵共发帖34600余条,阅读量超3000万次,互动量超25万次。其中,全网阅读量(观看量)千万级产品(专题)1个,海媒矩阵百万+产品2个,1万+产品近40个。在北京市海外社交平台国际传播工作会上介绍了经验。其中,原创视频“亲爱的迪奥,是时候放手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了”,获得北京新闻奖二等奖。美国彭博新闻社在报道迪奥事件时,也引述了该视频新闻中的观点;2022年6月产品“感动!地震瞬间幼师飞奔保护孩子”视频当年优兔播放量240余万人次(截至2023年2月6日,播放量375万人次),在中国国际传播视频中流量居前。

  着力点。在内容创建上,北京日报国际传播部立足北京特色和京味文化,聚焦人文风情、生活味道、知识趣味等内容,展现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塑造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形象,讲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具体到原创视频方面,我们通过对海媒头部账号的调研,结合自身生产能力,机构账号形成了日常新闻依托党报资源、特色视频依靠自身原创的发展思路,陆续推出了“胡同里的冬奥”“北京遗产·24节气”等系列双语视频。原创视频生动传播文化北京、潮流北京、宜居北京形象,成为讲述北京特色中国故事的有效载体。

  经验点。北京日报社海媒机构账号运营团队成立刚刚一年,经验方面不多,总结起来大致有三条:一是勤奋发帖,大曝光量是账号不断成长的基本条件;二是持续创新,不断总结平台传播规律,在选题、制作、运营中加以运用;三是加强学习,向头部账号学,向同行专家学,不断提升国际传播的素质能力。

  下一步,北京日报社国际传播矩阵在做好日常新闻发布、重大活动专题发布的前提下,聚焦传统文化,继续做好《细说中国宝贝》系列双语视频,策划制作《中轴线申遗》音乐视频、《北京绝活儿》等专题产品;搭建“留学北京”海媒信息聚合平台,做好准留学生和北京高校的桥梁。为了拓宽《北京绝活儿》稿源渠道,将在抖音、快手、B站、微博视频号、微信视频号开设“北京绝活儿”账号。同时,将继续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深入研究平台运营规律,创新选题策划,线上线下联动,多出爆款产品,推动账号成长,进一步提高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的国际影响力,讲好有北京特色的中国故事。

  记者 龙敏飞 整理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主任 谢炜:让主流价值观直抵人心

  近年来,云报客户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打造高质量、大影响内容为工作重点,推出了许多精品力作。2020至2022年,云报客户端连续3年有4件作品在中国新媒体大会上获得“十佳案例”,在全国地方媒体中是唯一一家。

  2022年,云报客户端编辑团队有39件产品获得超过1000万+的传播量,其中1亿次以上的产品7件,10亿次以上的产品2件。这里,我简要和大家分享几个案例——

  《你好,马吉米溜索!出山,扶贫金果果》案例。我们派出报道组,深入马吉米村驻扎十余天开展蹲点式、体验式、跟踪式采访,聚焦马吉米村首条产业“溜索”建成始末,采集到大量的一手信息、视频和画面。结合新媒体特点,制作了文图、短视频、海报等一系列产品,同时《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以及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刊发,并开设专题、话题进行精彩呈现。这组报道综合点击量超3000万,获评中国记协“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

  《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案例。该案例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为总思路,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讲述过、点赞过的36个党史故事,由主题手绘插画、融媒体稿件、3D动态视频、H5产品、原创歌曲以及线下展厅等多种产品构成,全网综合阅读量超过2.53亿次,成为“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2022年1月20日,《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入选由中国记协组织评选的“庆祝建党百年融创报道十大精品案例”。

  《8省区网媒大联动·我在边疆望北京》案例。该作品是喜迎党的二十大隆重推出的大型融媒体联动报道产品,其突出特点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统一策划、同步实施、资源叠加、联动展示的大型融媒体联动互动宣传。《8省区网媒大联动·我在边疆望北京》融媒体报道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报客户端策划执行,联动云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西藏、新疆8个边疆省区的主流媒体共同参与同步推出。系列报道从2022年9月10日持续发布至10月22日,为期44天,期间一共推出了50余件联动融媒体产品。该策划总阅读量超过18亿次,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被中宣部阅评专门表扬,获评2022年度全国网上宣传精品项目。

  通过这些案例,我们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让主流价值观直抵人心的方法。首先,在海量信息中突出区域亮点,需要站位全局抓策划。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将全国重大主题和云南特色亮点相结合,站在全国看云南、跳出云南看云南,巧妙地让云南声音借势传播,在全国舆论场“C位”出圈。

  其次,在海量信息中突出区域亮点,需要聚精会神抓内容。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技术为要。说一千道一万,内容永远是根本。媒体转型发展的优势,最终要靠内容的优势体现出来。不管传播手段如何迭代、技术水平如何升级,都要坚持做优质内容的提供者、引领者,努力向受众提供深度、权威、专业、多元的内容。

  再次,在海量信息中突出区域亮点,需要统筹资源抓渠道。只有把内容和渠道结合起来才有可能产生网络爆款。去年,我们多次与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州市县级媒体以及商业平台等密切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盘棋”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有效支撑了“我在边疆望北京”“我在云南过大年”等大型联动活动的开展。

  记者 余国鹏 整理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客户端总监 尤莼洁:
融媒生产怎样“脱胎换骨”

  为适应移动阅读需求,2014年起解放日报推出“上观新闻”客户端。2015年12月18日,解放日报启动“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改革。2016年3月1日起,解放日报探索“一支队伍两个平台”,率先实现主力军向互联网舆论主阵地战略转移,迈出了从相“加”到相“融”的关键一步。

  经过多年的改革探索,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坚持“融合转型永远在路上”的理念,通过技术创新赋能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通过优质精品内容加强舆论引导能力,毫不动摇继续办好《解放日报》、毫不迟疑向新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在改流程上坚持“移动优先,采编链动起来快起来转起来”,在强技术上做到“技术赋能,建立技术团队,加快新技术应用”,通过多种融媒体产品的实践,有力提升了党报传播力和影响力。

  融合转型靠什么?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主流媒体融合转型是大势所趋,如何实现更加彻底的转型?第一是要靠顶层设计,各个部门之间的壁垒要打通,要达成融媒的共识,凝聚起推动主流媒体融合转型的合力。第二个是靠资源扶持,合理性的“稀缺资源”非常重要,也是推动融合转型的关键。第三个是定下目标之后要全力推进。

  “脱胎换骨”如何做到?一是改革的活力来自于内生动力。一开始,很多记者也有很大压力,最终的“脱胎换骨”还是来自记者观念与意识的转变,来自于内生的动力。这背后,一方面是KPI(关键绩效指标)的影响,移动端有新的考核机制;另一方面则是激励机制的存在,让记者的压力变成了内生的动力。二是凝聚思想共识才能焕发最大活力。为适应融媒体时代,记者们在思想上不断进行转变,在行动上不断转型,最终成为推动媒体改革“脱胎换骨”的重要力量。

  “党报+互联网”,加出了什么?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很多人感叹报纸做不好了,报纸是不是被放弃了?互联网诞生之后,对报纸而言,可选择的内容更加丰富。内容生产必须坚持“移动优先”的原则,但报纸在选择上可以更好地“以质取胜”。所以,近年来解放日报在内容生产、版面制作等方面,还是屡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的。比如,2020年9月9日,《解放日报》全国抗疫表彰大会1版和4版打通制作的通版版面,获得第31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在内容生产上,解放日报也积极探索。去年,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外宣办与解放日报社共同策划制作的《百姓话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案例》系列短视频就在全网推出,这是上海新闻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而精心制作的作品。此外,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上海16个区区委宣传部和新民晚报社联合出品的《老外讲故事·另眼观盛会》百集融媒体产品也备受关注。这些,都是全新的大型融媒体产品。

  改革向纵深推进,如何留住人才?一是改革要为年轻人才搭建平台。报社这些年一直在思考如何留住年轻人?我们也希望通过一些新的融媒体产品的生产为年轻人搭建舞台,给他们锤炼与提升的机会。报社很多记者都非常年轻,是“95后”甚至是“00后”的记者,他们也在积极尝试做一些新的视频产品,追求有价值的内容,永远都不会过时。

  记者 龙敏飞 整理

 
 
四川日报新媒体编辑中心主任 赖永强:主题新闻报道如何“出圈”

  我分享的题目是主流媒体的主题新闻报道如何出圈,是以川观新闻的主题报道为例。川报新媒体编辑中心主要负责川观新闻和客户端,以及“四川在线”网站的内容生产。

  说到主题报道,有四个方面的背景。第一个是现在的媒体传播处于分散的、去中心化的时代,用户可以选择屏蔽传统的长篇宏文,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第二个挑战是现在人人焦虑,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很“重”的时代。第三个是现在用户消费信息的主战场在哪里?这值得我们思考。第四个就是网民不再仅仅被动地消费信息,现在他们也生产信息。基于四个方面的背景,我们提出重大主题报道要突出“三化”:第一是轻量化,第二是视频化,第三是互动化。

  在轻量化上,就是要降低主题报道的阅读门槛。我们对新闻采编队伍提出了这个理念:新媒体优先、移动优先。过去的鸿篇大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比较“硬”,阅读的门槛有点高。那么怎么样才能让报道“软”下来?我的体会是首先要有创意,就是怎么把领导布置的任务用一个比较好的创意结合起来。其次是选择的切入点一定要小、角度要巧、体量还要小;最后是尽量采用故事化的方式,在操作过程中,要注意把故事讲好、讲好故事。

  在视频化上,视频是有情绪和情感的,相对而言比我们过去鸿篇大论的作品更能够出圈、更能够分享。如三星堆的文物网红挖掘出来后,我们就做了短视频,采用当时比较流行的电影方式,写了一首歌,让它动起来,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这个产品就比较讨巧、比较软。此外,视频化要注意新的“520原则”,即20秒的短视频,如果5秒之内抢不了观众的视线,也就算报废了。

  在互动化上,我同样以例子来说明。在党的二十大期间,我们联合当地的熊猫邮局,做了一个有意思的线上线下都能参与的活动,让大家给未来5年的自己写信。参与者用传统的方式,把明信片寄到邮局,邮局在5年之后,在他写信的那一天准时给他送达,这吸引了很多人参与。

  总之,在推动主题报道创新上,要做到“三个注重”:第一个是注重创意的孵化,这需要我们充分激发年轻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当然还要匹配相关的激励机制。第二个是注重创新的表达,在新媒体空间确实是需要软表达、故事化、口语化的。最后是注重技术的应用,要紧紧围绕产品应用层面去做,采用跟随式的技术创新,是能做出一些技术应用产品。

  记者 余国鹏 整理

 
 
 
媒体融合实验室的发展方向
 
引领未来
 
 

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贺大为

  为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需求,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强化科技支撑,2019年11月,科技部批准建设了四家媒体融合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在发展过程中,新华社结合自身的特色、优势等做了很多探索与尝试。关于媒体融合实验室发展方向,可以从“进一步明晰定位、进一步明晰路径、进一步创新机制”三个方面进行思考。

  进一步明晰定位。一是面向何种战略需求。“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是“四个面向”之一,从新华社的角度来说,大的战略需求就是媒体融合发展和加强对外传播建设。二是把握科研和媒体业务的关系。从信息化到网络化再到数字化,在这个升级迭代的过程中,媒体业务与科研是深度耦合、一体化的。基于此,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不仅要考虑技术问题,还要考虑基于前沿技术对整个业务流程的重塑。三是如何做到“非你莫属”。要确定一个重点实验室,一个要做到“非做不可”,另一个要做到“非你莫属”。“非你莫属”就是要明确实验室所具备的其他同类科研机构不具备的职能定位、特色优势。以新华社为例,多年来积累的大量权威数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等内容,就具有独特性。

  进一步明晰路径。一是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省属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在全省具有唯一性,这是独特优势,可考虑纳入全省科研的一体化规划。二是中央媒体的联合科研。新华社每天用7种语言向全球发稿,但小语种这一块目前无力去做更大的投入和拓展,这一点可以结合云南的地域优势,在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小语种应用上做深度联合。三是本地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持。要与本地高校深度结合,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统筹。

  进一步创新机制。一是面向应用的研发策略。技术与应用要结合起来,做一件事,做一项技术,就要想清楚它的应用场景是什么、给谁用、解决什么问题;往“下游”思考,想清楚数据规模需要多大、数据源在哪里?关键要素齐备之后,再做下一步的延伸。二是采编业务的反向支撑。技术赋能采编是融媒体发展的必经之路,但过分地强调技术赋能采编容易陷入误区,在技术研发过程中,需要业务部门的参与和支持。三是市场化的运营平台。目前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实体化运营,专门成立一家社属企业作为支撑平台,在高端技术人才的引进、人员团队的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等方面机制灵活,在这个实验室的平台上,科研和应用结合,可以孕育出全媒体内容生产传播的全部要素、全部流程和全部机制。

  记者 龙敏飞 整理

 
 
元宇宙数字营销的文化解读
 
引领未来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殿元

  “元宇宙”作为新兴概念在近年迅速蹿红,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元宇宙是什么?与时间有什么关系?元宇宙营销在文化上究竟能带来什么影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读。

  欲望修辞:充满广告味道的元宇宙话题。元宇宙和以往的一些新技术概念,如区块链、比特币相比,更容易被人接受。从皮亚杰的认知理论来看,这是因为元宇宙的概念里面有很多我们似曾相识的东西。此外,广告学成功的秘诀就是对欲望的孵化。就像叔本华谈到的,人生就是一团欲望,欲望得不到满足就痛苦,欲望得到满足就无聊。

  超越真伪:元宇宙营销的艺术化传达。在一个精于算计的社会里,我们需要一个想象的世界。元宇宙营销非真非假,问题也不在于信和不信。广告并不欺骗我们:它是超越真和伪的,正如时尚是超越丑和美的。在元宇宙的世界里,物品都被数字化和形象化,拟像化之后的品牌世界是超现实的,完全断绝和自然的联系。

  放逐救赎:元宇宙营销与商业行为的自我膨胀。元宇宙的世界是资本理性,而用户非理性的世界。这一点上,2012年奥斯卡获奖动画短片《商标的世界》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个故事里面,所有的主角都是商标,有人,但都是面目不清的。这个故事最终的结局是一场大地震,将这个世界全部摧毁。这是一种预言,也是一种隐喻。

  似是而非:元宇宙营销的进步主义迷思。近十年来,AI和区块链的发展为极度自主化和自动化、去中心化和去人为干预的价值观提供了发育的土壤和氛围。人生的意义是对未知和不确定性的探索。如果元宇宙技术将消除一切不确定性,那进步就是倒退。

  庄周梦蝶:技术的人化和人的技术化。构成元宇宙的技术元素,不仅仅是区块链、物联网、算法、人工智能、电子游戏、交互技术,还包括文化、艺术、思想以及哲学。元宇宙当然不是一个人,但它是活生生的人类所汇聚而成的。人让渡个性、空间和隐私换取“幸福”的过程中,深深打上机器的烙印。

  幸福自由:《反乌托邦小说》的启示。幸福和自由是对立的。俄国扎米亚京的《我们》、英国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英国乔治·奥威尔的《一九八四》的主题:幸福和自由互不相容。建立在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系统之上的元宇宙,高度的统一压抑了人的个性,富足、便利是以丧失个性自由为代价的。

  卡夫丁峡谷:奔向灵魂世界的路上。元宇宙不是数字孪生,而是与现实世界无关的虚拟世界,一开始是从现实世界逃离,进入由技术营造的生活世界,最后是进入灵魂世界。元宇宙的世俗生活是出发点,也是精神和灵魂世界的必经之地。因此,商业和资本主导的元宇宙既是一个最好的世界,也是一个最坏的世界。

  记者 龙敏飞 整理

 
 
构建数实融合新格局新业态
 
引领未来
 
 

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

陶大程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元宇宙的兴起则为数实融合的实施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我们可以从时代虚拟人生、互联网技术创新总和、下一代互联网、内容升级、疫情“憋”出元宇宙、产业升级、共同富裕的新路径、互联网行业的内卷以及超高预期形成的通货膨胀等视角来理解和定义元宇宙。

  用整体的观点来分析元宇宙在入口侧和出口侧的变革,就会发现元宇宙不只是一类技术一类产品,而是一场以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为基础的产业变革,会带来一场以数实融合为主题的商业格局和产业结构的转变。

  在入口侧上,第一个观点是去中心化的数字进程,元宇宙时代万物皆入口。更深一层的趋势是商业模式的私域化转变,这极大地降低实体经济参与数字经济的门槛。第二个观点是数字服务泛在化。未来数字服务的内涵和外延有三大阶段的拓展,一是数字内容本身的3D化个性化的生成,二是对环境和行为的实时反馈能力,三是数字服务链条的延伸。

  在出口侧上,元宇宙提升实体经济的生产能力有两条路径,一是生产范式转变,创造一个高精度的数字孪生场景,减少物理世界调优与试错等环节,达到研发周期缩短、创新能力提高等效果。二是优化方式的转变,产业元宇宙能够打破数据孤岛,将单点优化范式,转型升级为全链路的协同优化。

  长期以来,文旅产业存在几个痛点:在景区管理方面,景区、景点、游客这三大数据源互相割裂,无法做到科学有效的数据驱动,也没有办法针对游客的个人需求,实现千人千面个性化的旅游体验。景区管理也很难做到实时响应,一套管理方案被迫应对多种不同的场景。

  针对以上痛点,我们可以通过高精度地图、AR/VR等技术实现1:1的数字孪生场景重构,实现虚实共生的互动体验。对于云南的文旅产业来说,元宇宙能够与消博园、消博会、环岛公路、博物馆、地产、康养等相关的场景进行融合,通过虚拟仿真世界获得沉浸式的游览、购物、游玩、社交体验,培育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和旅游品牌。元宇宙在文旅产业的另外一个应用核心是数字藏品的线上交易。通过链上发行、链上交易,保障创作者和收藏者的相关权益。

  总的来说,文旅元宇宙是通过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将数字内容体验与实体文旅相融合,打通游客与景区的数据孤岛,将经验决策提升为数据驱动的决策,将被动滞后的景区设计管理提升为主动;并创新了以数字藏品为代表的数字文旅增长引擎,实现了文旅产业服务管理运营的智慧化。

  记者 余国鹏 整理

 
 
国家治理现代化下的大融合
 
引领未来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郭全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媒体融合也要放在这个大框架中,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实现更好发展。媒体融合提出以来,经历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很多传媒集团都取得一定成绩。在这个过程中有三种不同思路:小融合、中融合和大融合。

  小融合,是新媒体的部门融合,就是成立一个新的融媒体中心或技术部门,这只是部门之间的融合。中融合是集团的整体性融合,从基层的技术平台开始打通,然后把所有资源融合到一起,包括用户资源、数据资源、内容资源。大融合是将自身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当中,这样传统媒体才能依靠自身优势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推动大融合离不开科学的顶层设计。第一是要有互联网思维。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以体验为核心。第二是要提升服务能力。没有服务,引导就是一句空话,所以一定要做好服务。第三是跳出新闻做融合,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而是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等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

  大融合怎么去实施?一是要在认知框架上去看媒体深度融合的基础到底是什么。要认识到,做好现代传播能力和服务能力建设,是媒体的安身立命之处,然后才能用制度性优势去获取稀缺资源,提升市场化能力,重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高。

  二是要重视主要领导问题,地方主要领导要重视媒体转型发展,为媒体深度融合创造条件;传媒集团的主要领导要善于抓住关键,打通媒体融合各个重要环节,促进大融合转型,对于关键岗位、特殊技能人才,要在规定范围内用好政策,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

  三是要将打造区域性或者行业性的综合服务自主可控平台作为核心任务。这一平台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智媒体;第二个是智慧政府;第三个是智慧城市运营,如果一个地方智慧城市的建设、运营是由传媒集团来做的话,那就证明其基本解决了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的再造问题。

  四是配套措施,首先要建立起更为市场化的内部体制机制,包括管理体制、薪酬制度等。其次要采取跟随式的技术战略,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做集成,然后和场景做结合应用。再次是培养全媒体人才队伍,只有建立一支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的人才队伍,媒体融合才能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记者 余国鹏 整理

 
 
以人才培养赋能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引领未来
 
 

陈利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全媒体时代,只有不断加大融媒体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专家型人才培养力度,主流媒体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多维发力为全媒体人才规划长远布局。近年来,主流媒体纷纷把主力军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积极组织媒体融合发展培训,不断完善岗位锻炼体系和测评考核标准等,提升人才专业水平,激发人才创新意识,培养人才复合技能。同时,加快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层次清晰的人才梯队,为全媒体人才规划长远布局。

  2020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教育培训基地启动“全媒体人才赋能计划”,通过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从事和即将从事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相关工作的人员创造就业条件、提供培训支持。

  人民日报社全力打造新型传播平台,着力培养全媒体传播人才,宣传舆论阵地不断拓展,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持续扩大。人民日报社培养锻造了一支充满朝气锐气、富有创新意识的新媒体人才队伍。这支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2岁,但他们素质过硬、能打胜仗,以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浓墨重彩做好宣传报道,现象级爆款产品频出。

  中国青年报社不断拓宽全媒体人才成长通道,建立全媒体人才库,畅通全媒体价值链上的人才供应;同时,灵活设置机构,混合设置岗位,构建“内容、管理、技术、运营、团务”融合板块,逐步建立起符合全媒体建设特点、责权利统一的运行机制。

  高度重视县级融媒体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当下,县级融媒体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普遍面临人员流动快、资源散、采编经验不足、技术研发能力跟不上等问题,综合素质还不能满足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高标准和高要求。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县级融媒体建设既要完成体制机制的整合,又要实现生产流程的再造,以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新闻作品,提升主流声音引导力,优质全媒体人才的培养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前提和基础。新时代,县级融媒体要做好“耳目”“参谋”“尖兵”,让自己从呐喊助威的“啦啦队”真正变成上场奔跑的“运动员”。要重视对每一位“基层运动员”的培养,尽快重建本地用户连接,更好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的人才培养应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全方位拓展培养路径与思路,夯实基础、积蓄动能,多维激发全媒体人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作者系《新闻战线》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

 
 
用创新实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引领未来
 
 

  2021年12月30日,经云南省科技厅批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负责建设的云南省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成立。它是云南省2022年拟建设的11个省重点实验室之一,也是云南首个媒体融合生产领域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云南省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建设不仅是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需要,强化先进科技支撑引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补齐媒体融合技术上的短板,推动优质内容与技术、平台、渠道和需求精准有效对接,进一步创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条件和环境,进而实现实验室聚集效应、带动效应、辐射效应的迫切需要。

  云南省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着力构建“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以运用为导向,开展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媒体融合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引领“智慧媒体”“数字文化”“国际传播”稳固发展和创新;创办融媒学院,创新人才引进、智库建设、政策研究、培训机制,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全方位支撑;携手全省各级各类媒体,聚合资源、深入合作,推动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助力全省各级媒体共同创新发展。

  在科研方向上,云南省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以下3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媒体融合及区域传播关键技术及应用平台,面向南亚东南亚传播关键技术应用,边疆治理和文旅融合传播技术应用。

  在发展策略上,云南省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用技术和数字为内容赋能,积极抢占新闻传媒发展制高点,努力为云南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研发一批原创科研成果,申报一批融合技术专利,转化一批先进应用技术,培育一个数字文化产业,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围绕定位、强化特色,紧贴需求、开放合作,引进人才,组建团队,注重应用,引领发展,眼光超前,争创一流。

  目前,云南省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已成立3个融媒学院、13个融媒工作室。分别与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签订了共建协议,挂牌成立了3家融媒学院。先后成立5个名家融媒工作室、4个青年融媒工作室、4个创新融媒工作室。各工作室已生产出众多精品融媒产品,如云南首个数字文旅推荐官“彩云”,通过虚拟和现实结合的方式,向全世界推介云南的文化和旅游;北移大象怪可爱李昆武数字藏品广受欢迎,引发线上收藏热潮;“我在边疆望北京”“我们都是答卷人”“中老铁路的声音”等爆款新媒体产品刷屏互联网。

  记者 余国鹏 整理

 
 
“四破四立”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引领未来
 
 

倪琴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历史性战略部署。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工作,先行先试启动实施州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工作,初步探索形成“四破四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破解“政策瓶颈”,建立“改革攻坚”新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红河州牢牢把握要求,推动红河日报社、红河广播电视台和红河网3家州级媒体“合而为一”,于2022年5月挂牌成立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同时,出台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内部制度,让“有为者有位,多劳者多得”成为新导向。

  破解“单打独斗”,建立“融合融活”新格局。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要素堆砌,更不是机械的嫁接相连。红河州重整3家媒体机构、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彻底改变以往各自为政、相互竞争、资源浪费的局面。重塑采编流程,再造策划、采写、编辑、审核、发布、反馈、考核流程,在内容、渠道、数据、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构建起“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传播模式。州县媒体融合联动,红河州13县市融媒体中心均完成了媒体机构整合,形成州、县(市)两级媒体间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控、统一服务的全州融媒体统筹管理体系。

  破解“呆小散弱”,建立“主流舆论”新高地。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是形势所需、责任所在、使命所系。红河州按照“合而为一、做优报台、做强新媒、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报、台、网、端、微、号、屏(栏)“七位一体”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自2022年平台整合以来,“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粉丝数增长了79.8%。转型发展——创新“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进一步优化拓展红河会议云、红河图片库、媒体直播带货等服务功能,以此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破解“人才流失”,建立“用人引才”新导向。改革中,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取消“论资排辈”职称评聘惯例,施行岗位绩效考核,设立首席记者、编辑、技术、经营岗位,绩效系数等同于中心主任,推动编内和编外职工同工同酬。把增加的编制优先用于补充记者、编辑、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加大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新闻媒体专业人才招揽力度。同时,定期组织各类教育培训,选派人员到中央、省级媒体单位挂职、学习,着力打造一支复合型媒体人才队伍。

  (作者系红河州融媒体中心主任记者)

 
 
聚力加快县级融媒“双轨跨越”
 
引领未来
 
 

张艾冰

  近年来,文山市融媒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对内创新机制激励搞活、对外创新模式放开搞活”两个创新搞活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聚力推动文山融媒传播力、宣传力、创收力走在全省县级融媒前列,成功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向奔赴”“双轨跨越”。

  聚焦理念创新,聚力唱响“文山好声音”。文山融媒始终坚守服务政治、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创新精准宣传理念,精准选题、精准策划、精准采制、精准传播,聚力弘扬文山主旋律、传播文山正能量、唱响文山好声音。2022年,文山融媒每天至少有1个正能量作品在省级以上媒体播发,每月至少有2场主题活动直播,全年阅读量超10万+、浏览量超100万+的正向爆款作品达100余个,全年有10余部宣传精品荣获州级以上奖项。宣传文山是文山融媒最大的政治,文山融媒是宣传文山最亮的窗口。

  聚焦机制创新,聚力驱动媒体传播力建设。文山融媒创新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以高质量内容生产和高效益平台(账号)运营聚力打造一流媒体传播力。到2022年底,文山融媒以“1端(自建App)2频(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及新建应急广播)3号(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N(系列官媒平台外宣账号)”为主的全媒体矩阵用户(粉丝)超过400万,同比2019年增长4倍以上。传播力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传播力是文山融媒最大的亮色。

  聚焦模式创新,聚力赋能媒体“造血功能”建设。文山融媒创新媒体产业平行合作发展模式,先后成立4家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传媒公司,全面盘活各种媒体资源,成功推动广告、电视片、活动、宣传合作、电商5大媒体产业板块强势崛起。2022年,文山融媒综合创收近800万元,对文山融媒的直接经济贡献超过150万元,是全省媒体产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自我“造血”功能最强的县级融媒之一。

  2019年来,文山融媒先后荣获全国媒体融合优秀案例奖、云南省十佳县级融媒体中心、云南省广电媒体先导单位并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融媒体推荐参加全国评选、(中宣部)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等。

  下一步,文山融媒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构建全市新闻信息发布中心、线上服务中心、主题活动中心“3个中心”定位,进一步聚力媒体发展理念、机制、模式“3个创新”,进一步聚力宣传力、传播力、创收力“3力建设”,用1—3年的时间,努力把文山融媒打造成为全网用户突破1000万、综合创收突破1000万的“千万融媒”,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县级融媒。

  (作者系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