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纵横谈】郭全中:国家治理现代化下的大融合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9日 13:39:13  来源: 云南网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郭全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媒体融合也要放在这个大框架中,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实现更好发展。媒体融合提出以来,经历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很多传媒集团都取得一定成绩。在这个过程中有三种不同思路:小融合、中融合和大融合。

 

  小融合,是新媒体的部门融合,就是成立一个新的融媒体中心或技术部门,这只是部门之间的融合。中融合是集团的整体性融合,从基层的技术平台开始打通,然后把所有资源融合到一起,包括用户资源、数据资源、内容资源。大融合是将自身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当中,这样传统媒体才能依靠自身优势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推动大融合离不开科学的顶层设计。第一是要有互联网思维。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以体验为核心。第二是要提升服务能力。没有服务,引导就是一句空话,所以一定要做好服务。第三是跳出新闻做融合,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而是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等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

 

  大融合怎么去实施?一是要在认知框架上去看媒体深度融合的基础到底是什么。要认识到,做好现代传播能力和服务能力建设,是媒体的安身立命之处,然后才能用制度性优势去获取稀缺资源,提升市场化能力,重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高。

 

  二是要重视主要领导问题,地方主要领导要重视媒体转型发展,为媒体深度融合创造条件;传媒集团的主要领导要善于抓住关键,打通媒体融合各个重要环节,促进大融合转型,对于关键岗位、特殊技能人才,要在规定范围内用好政策,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

 

  三是要将打造区域性或者行业性的综合服务自主可控平台作为核心任务。这一平台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智媒体;第二个是智慧政府;第三个是智慧城市运营,如果一个地方智慧城市的建设、运营是由传媒集团来做的话,那就证明其基本解决了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的再造问题。

 

  四是配套措施,首先要建立起更为市场化的内部体制机制,包括管理体制、薪酬制度等。其次要采取跟随式的技术战略,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做集成,然后和场景做结合应用。再次是培养全媒体人才队伍,只有建立一支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的人才队伍,媒体融合才能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余国鹏 整理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