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全国人大代表、屏边县新华乡河南村乡村医生杨莲英:用心倾听 履职为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07:25:25  来源: 云南网

杨莲英检查药品 通讯员 万值宇 摄

  “守护好群众的身体健康,为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出一份力是我最大的心愿。”在屏边苗族自治县新华乡河南村,全国人大代表杨莲英是唯一的乡村医生。扎根大山15年,她坚守医者使命,24小时待命出诊,走遍村里的每个角落,用心温暖着全村1900多名群众。

  履职以来,杨莲英尤其关注边疆民族地区乡村医生待遇保障问题:“各地乡村医生年龄结构偏大,并且大部分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在接受新技能比如录入电子健康档案时就比较吃力。因为待遇低、没有固定岗位,年轻人也不愿意来。”对此,她提出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以及养老保障、在职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国家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和医疗保障服务能力,统筹解决乡村医生薪酬分配和待遇保障问题,推进乡村医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多地也开始逐步丰富乡村医生收入来源,健全完善医疗责任保险等相关保障体系。

  “多倾听群众的心声才能够提出好建议。”每次例行体检、慢性病患者以及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跟踪随访都是杨莲英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好时机,走村串寨的行医之路成为她履职尽责的主要阵地。翻开杨莲英随身携带的履职笔记本,上面写满了群众关注的信息。在工作之余,她整理收集到的信息,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药品市场管理、完善农村合作医疗等建议。

  最近,杨莲英正在关注与乡村振兴有关的内容,加强农村交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地处边远山区的新华乡村民期盼的事。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大代表,她希望国家惠民政策再多向民族地区教育、医疗等方面倾斜。

  记者手记

  “我来自基层,更应该把群众的心声传达出来。”一件白大褂,一个医药箱,杨莲英十五年如一日坚守基层、反映民意,和苗乡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

  采访过程中,杨莲英不断接到村里乡亲咨询病情的电话。认真倾听、耐心答复的负责态度,架起了她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除了就医需求,村民还会问我这条路通往哪里,什么时候会修好。我就是村里的‘百事通’。”她打趣说。

  正因如此,杨莲英提出的每份建议都带着群众的期盼、冒着土地的热气,并助推了相关政策出台落实办成好事实事。

  云报全媒体记者 刘宇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