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网2023全国两会策划·序篇】共赴盛会 书写中国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5日 11:34: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023年全国两会时间已正式开启,今年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首次亮相,他们将如何履职尽责、咨政建言,广受瞩目。今年还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征程如何开新局,备受期待。

  融万象于笔端,绘盛世之新篇。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各地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云南网联合“潮”新闻客户端、多彩贵州网、大象新闻、福建海博TV、广西新闻网、内蒙古新闻网、群众新闻网、四川新闻网、中国甘肃网等全国重点新闻媒体,发起“书写中国”全媒体联动报道,就中国式现代化路径汇聚共识,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笔墨丹青,翰墨飘香

春潮澎湃,山河璀璨

书写中国,从何处起笔?

从万物生发的春天写起

昆明捞渔河湿地公园大片的郁金香正在肆意绽放 实习记者 李嘉琪 摄

今年的全国两会

既是召开在时序更替的春天里

也是召开在中国发展的春天里

开年以来

全国各地“拉满弓”“上满弦”,干劲十足——

春节期间,翠湖公园“天空之伞”网红打卡点人气爆棚。 记者 杨峥 陈飞 黄兴能 摄

  在云南,旅游市场强势复苏。春节假期,云南省共接待游客4514.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4.35亿元;

2月8日,在河南省沁阳市西万镇邘邰村,农民驾驶农机在麦田作业。来源:新华社 

  在河南,农户们抢抓春耕备耕的有利时节,大大小小的耕地机、喷灌机隆隆作响,奏响春日交响曲;

福建厦门锂电新能源项目建设再提速,奋力冲刺“开门红”。来源:新华社

  在福建,厦门锂电新能源项目建设再提速,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首条拉线试产,奋力冲刺“开门红”。

各行各业员工干劲十足 通讯员 杞艳芹 摄

劳动的忙碌劲

奋斗的热乎气

神州大地上四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召开在春天里的两会

带来的是春的消息

也孕育着春的希望

今年的全国两会承载着非凡的意义和期盼

代表委员出发 记者 胡妤雅 摄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首次亮相

他们意气风发,信心满满——

王陆芬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级刺绣传承人王陆芬,身着色彩瑰丽的少数民族服装,以实际行动为彝绣“代言”。近年来,她带领村民开起了合作社、创办了公司,鼓励周边妇女加入彝绣产业,带动当地百姓增收。“未来5年,我期待通过发展产业,把家乡变得更美更好,也希望老百姓的腰包更鼓。我也会履职尽责,把老百姓的呼声与期盼都带到会上去。”

马健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怒江美丽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健一直关注云南农村公路建设。他说:“希望云南山区农村公路的覆盖面可以更广、路网密度更大、等级更高、路况更好、安全防护更全面、环境越发绿美,让山区群众的出行更加安全、交通条件得到更大改善,从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使更多老百姓都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邱宁宏
 
 
 
 

  全国人大代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授邱宁宏表示,希望在全国两会上能讲述更多贵州职教好故事、发出贵州职教好声音、传递贵州职教正能量,她将围绕职业教育和增加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龚健梅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第四小学校长龚健梅,此次准备带去关于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方面的建议。龚健梅说,“希望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帮扶政策,比如边疆地区和北京、上海等内地优质的学校结对帮扶,从学校到学生、甚至到家庭进行结对,助推边疆地区教育质量提升,缩小与内地的差距。”

陈怡平
 
 
 
 

  出发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多次深入秦岭腹地进行科学考察。作为生态环境研究领域的专家,陈怡平的提案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他说:“我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发声。”

今年的两会

是“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铺展后的首次全国两会

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国两会将释放哪些重要信号?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将怎样开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我们都将找到答案。

我国为老挝制造的“澜沧号”动车组驶回老挝 通讯员 陈畅 摄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书写中国,我们从春天出发。

即刻登录

“云境数字文创”或

关注云南网微信“云境数字文创平台”栏目

可领取同名系列

专属数字文创艺术品

“书写中国”

快去领取吧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策划:罗蓉婵 林云冬 吴珺 庄园 张成 姬祥虎 李晓丹

  编辑:吴珺 沐贞 崔庆波

  设计:何沐 蔡陈晨 潘思颖

  记者:彭锡 期俊军 许卓皓 杨萍 段芃 夏方海

  数字文创艺术品技术支持:云境数字文创平台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