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何是剑川?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20:20:41  来源: 云南网

  3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此,剑川县成为我国第141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剑阳楼夜景 苏金泉 摄

  剑川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保存较好,地域特色鲜明,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剑川不仅是云南文明之源,也是云南青铜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与中国悠久连续的文明史有着直接和重要关联,至少在5300多年前剑川就已经有人类活动的踪迹,至今保留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集中反映了滇西特色和民族特色,见证了多民族交流融合。

  记者从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近年来,剑川县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保护机制,保障资金配套,合理运用科学手段完善保护措施,让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得以保下来,活下去,用起来,以实际成效做实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大文章。

鸟瞰剑川 和太宝 摄

  建章立制,坚持科学保护

  坚持规划引领。2003年1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剑川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剑川县人民政府及时编制并颁布施行了《剑川古城保护规划》《剑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同时补充完善了地下文物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内容,明确了保护范围,确定了保护原则、内容和重点,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技术和法律支撑。

  组建专家团队。先后组建和成立剑川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聘请国家部委业内和省级专家担任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顾问,不断完善专家库,保障了名城保护工作朝着正确方向顺利有序推进。

  制定保护措施。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为主线,配套制定了可操作的政策文件。先后出台《剑川古城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剑川县传统村落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剑川县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明确了保护的具体对象、监管部门的具体职责、公民日常生产生活的禁止性内容以及相关法律责任等,对古城的保护利用和建设管理等方面制定出了明确可行的保护措施。

剑川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一瞥 徐俊 摄

  运用科技赋能,健全保护管理机制

  为打造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剑川古城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剑川在落实完善保护工作的基础上,运用科技手段赋能名城保护工作,不断创新保护措施,探索出了一条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样板的可行之路。

  全面完成保护对象测绘建档、建库工作。先后完成剑川古城、沙溪镇现状历史建筑基础三维数据采集与建模,用科学手段全面记录了其历史风貌;全面完成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保护标志、记录档案和保护管理机构的“四有”工作;建立了剑川“数字古城”三维展示平台,实现互动式全景展示,将科技手段与名城保护工作做到了有机结合。

  全面完成保护对象挂牌工作。2021年1月,剑川古城街区、西门外街街区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剑川县随即对其进行了挂牌保护,截至目前,剑川县人民政府先后公布了历史建筑152个,划定和公布了第一批地下文物埋藏区,公布全县不可移动文物253处,并完成了挂牌保护。

剑川木雕在传统民居中的运用 孟志刚 摄

  加强活化利用,引导全民参与

  做好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推出赵藩陈列馆、张伯简纪念馆、周钟岳故居、赵式铭故居等一批优秀的历史文化保护精品项目;将余庆宫与剑川白曲传承展示相结合,打造剑川白曲技艺传承展示馆;将李瑞棻宅院打造成木雕馆、木雕精品的传承展示和销售平台;将都司宅院利用为中央美院驻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建成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民族文化博物馆20家,形成了剑川县博物馆群,2019年,剑川县博物馆群建设被纳入云南省博物馆群六大片区建设试点。

  保护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拓展剑川木雕、剑川白曲、石宝山歌会节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内涵,加强人与名城、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资源间的联系,成立14个传习所和1个剑川白曲综合传习中心;组织传承人到剑川县山狮华清民族中学、金华二小等中小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展布扎刺绣、木雕、白曲、阿吒力传统民俗音乐等非遗培训。

  鼓励群众参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在文化遗产日、博物馆日和节庆活动期间,开展送展览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提升全社会保护意识,鼓励全民参与共同保护;出台《剑川古城古民居保护修复补助办法》《剑川县园林庭院创建评选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剑川古城特色民居客栈建设奖补办法(试行)》,引导古民居保护修复,开展特色客栈建设,评定“园林庭院”160多家,鼓励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古城保护。

剑川木雕技艺 孟志刚 摄

  强化对外交流合作,释放发展成果

  持续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剑川县人民政府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建立合作,先后实施六期沙溪复兴工程,共同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03年寺登街复兴工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遗址脱贫的可持续实践项目框架”内的示范案例,并获得2004年“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杰出成就奖”,2005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贡献奖”、2016年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9年代表云南省申报“迪拜国际可持续发展最佳范例奖”,对外合作收获了一批互惠互利的发展成果。

  不断提升历史文化资源展示水平。2020年12月30日,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批复同意,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正式落户剑川古城,这是国家方志馆在全国设立的第五个分馆,也是全国第一个国际性的方志馆和西南地区第一个国家方志馆分馆,该馆以展示南方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体现出国际性、国家性、丝路性、方志性、区域性的特点,是集收藏、展示、编纂、研究、开发利用、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专业场馆。2022年5月6日,方志馆一期“五馆四配套”通过国家验收,并开始试运行,有效推动了剑川县历史文化资源展示水平进一步提升。

  云南网记者 张顺鋆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