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提升队伍处置火灾能力!丽江“蓝朋友”开展灭火实兵演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15:28:3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王杰 马明俊)“根据无人机现场侦察判断,当前火线长度约500米,林相植被类型以灌木丛为主,有燃烧火头4处,周边无重要设施,火场西侧有一水塘可以实施以水灭火。”伴随着无人机升空,一条条火场信息通过通信指挥车,反馈至灭火指挥部,为队伍行动提供科学依据。这是3月17日云南省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在丽江市玉龙县蛇山开展灭火实兵演练时的一幕。

图为利用水壶中的水清理烟点。王杰 摄

  为全面提升全市多兵种、全过程应急联动能力建设,规范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组织指挥程序,严格火情信息归口上报制度,3月17日,云南省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林草局、南方护林航空总站丽江站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2023年度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演练开始时,支队通过启动无人机对火场进行侦察,绘制三维立体图,向火灾扑救现场指挥部传送实时画面,主战力量由支队213名指战员,市森防指无人机应急队5人(携带无人机2架),古城区和玉龙县各出动专业扑火队20人,共计40人,运兵车及运水车8辆协同配合。

图为消防员与地方扑火队伍联合作战。彭光权 摄

  “水泵手,立即启动水泵,对东侧火线进行压制。”演练现场,永胜中队中队长杨晓晨带领中队利用水泵对明火进行扑打,根据杨晓晨介绍,森林消防队伍在实战灭火中一般都在高山林区内,水泵有时需要将水从山脚输送到山顶,所以在此次实施以水灭火战斗中特意选择了陡坡地段,目的就是想让训练贴近实战,提升打赢能力。

图为实施以火攻火。彭光权 摄

  为了确保演练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支队结合林火形势变化,充分预想设置了地下火、地表火、树冠火和悬崖火等不同类型森林火况,参演单位在火情处置上充分结合火势状况,运用以火攻火、水泵灭火、常规机具灭火等方法和手段对明火进行扑打和清理。

  “当前整个驻地已经进入了森林高火险期,通过此次点火实战,进一步提升了队伍和地方单位联合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下步我们将结合当前森林防火形势,深入重点林区景区常态化开展进山入林巡护工作。”灭火演练结束后,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喻勇说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