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吴井街道五里多社区:深化基层治理助推社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16:01:33  来源: 云南网

  百大城市理想一期居民区党支部自2021年7月26日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促发展,共铸和谐一家亲”的治理模式,满足了小区居民实际生活需要的公共服务,帮助居民解决了现实问题和实际困难,使基层党组织更加贴近群众,有利于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初心、践行使命,通过规范组织形式、规范学习活动、规范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将“大党委”资源充分利用,联合圣爱中医馆、吴井卫生服务中心、第三人民医院、省骨科医院四家医院开展医疗互助,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进一步彰显党员引领作用,采取中医理疗、上门问诊等方式,让家庭医生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随时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等服务,覆盖了3000余人,并将家庭医生电活通过微信群为区域内居民提供医学咨询、购药指导、防护指导、健康随访等服务,缓解了大医院的就诊压力,也让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持续推进“双报到”活动,33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志愿服务队5支,参与到文明创城、疫情防控等任务中,及时帮群众解决急盼难愁问题,让居民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强化阵地建设,激发治理活力

  在居民区党支部与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协调下,整合项目资源,建立了“百大城市理想小区业主党群活动驿站”,通过开展知识讲座、联谊等活动共计10余次,引导业主建言献策,发挥党群阵地凝聚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规范业主委员会、小区议事协商自治工作的运行,每月至少开展1次议事协商,认真落实社区居务公开制度,不断提升小区事务决策和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梳理出各类问题5件,现已全部解决完成,通过居民协商议事平台,探索推进“家门口”的“微治理”,凝聚“大力量”服务“大民生”,将自治力量进一步激活。

  强化法律宣传,增强法制意识

  通过联合搭建的法律服务平台,邀请律师进社区上门入户,以法治强保障,增强社区治理效力,联合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设立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及法律咨询室,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进社区活动,加强对困难群众、困境儿童、独居老人等群体的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和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如法律讲堂、法律咨询会等共16次法治文化活动,共计服务1000人次,让社区群众能够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强化服务联建,提升民生温度

  增强社区治理“内力”,将社区便民服务下沉物业企业,让业主在物业中心就可详细了解“城乡医疗缴费”“生育服务证明办证”等民生服务。社区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共创文明社区,以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庆国庆,迎中秋”“浓情端午”“敬老爱老·重阳节”等各类文化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邻里情,弘扬传统文化,加强了社区居民的沟通交流,构建了和谐邻里关系。

  强化网格治理,织密社区幸福网

  注重实用好用管用,合理划分网格“作战图”,根据实际情况在小区划分了9个网格,设置了9个楼栋长,将片区民警、楼栋长、流动人口协管员、文化宣传员、普法网格员、市场监管员、物业项目经理、党员服务员“8大员”统一划分到网格内担任网格员,以社区党员干部为骨干,全面整合群众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组团式服务,建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网格化服务管理体。围绕辖区治安、公共环境整治、经营秩序维护等问题,“微网格”共上报处置网格事件6余件,办理民生实事20余件,关心关爱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200人次。

  (昆明市吴井街道党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