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海南中考生 符合条件考生可享受照顾加分,最高加20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19:40:01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海南中考生 符合条件考生可享受照顾加分,最高加20分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9日消息(记者 黄婷)各位中考生注意啦,海南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明确海南中考优惠照顾政策。

《意见》明确,符合以下各类条件且报考普通高中,高职院校,中高职“3+2”连读、中高职“3+2”分段培养试点班的考生,录取时在原始分总分的基础上增加相应的分值(符合多项的,只能享受最高的一项,加分名单将予公示):

1.革命烈士子女,全国公安、司法系统烈士子女,加20分。

2.一级、二级英雄模范和因公牺牲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子女,加10分。

3.符合以下情况之一者,加5分。

(1)现驻三沙市的军、警部队现役军人和有关单位干部职工(驻岛时间达半年以上)的子女;

(2)全国公安、司法系统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的人民警察子女;

(3)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子女,见义勇为伤残且伤残等级为1—4级的人员或子女;

(4)海南省农村独生子女户、纯二女结扎户的子女。

同时,军人子女符合《海南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按该办法给予对应降分录取待遇,不重复享受上述第(一)条中的加分待遇。

另外,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符合《应急管理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的,按该通知参照军队和武警部队的教育优待标准执行。

海南今年中考暂停体育与健康考试 以满分计入原始分总分

海南各位中考生注意了,《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新鲜出炉。记者注意到,和去年相比,2023年中招政策在考试报名条件、学科分值设置、学校招生范围、优惠照顾政策等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体育考试、分数呈现、志愿填报和“指标到校”录取等规则进行了调整。其中,今年暂停进行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该科目以满分计入考生中考原始分总分。另外,与往年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不同,今年将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

报名条件

具有海南常住户籍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均可报名

《意见》明确报名条件:

1.具有我省常住户籍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中考。

2.户籍不在我省,但具有我省初中学校九年级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以及参加过当年我省中考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中考。

3.已调入我省各类用人单位工作(聘期5年以上)且被我省认定为A、B、C、D、E五类高层次人才,其子女户籍和学籍未转入我省的,在其聘用单位所在市县中招办报名参加中考,并享受报考地户籍考生相应待遇。

4.具有我省初中学校学籍的八年级学生、未参加我省八年级生物和地理考试的我省户籍但外省学籍的九年级学生(简称“外回考生”)、九年级休学生、往届初中毕业生须报名参加2023年生物、地理考试。已报名参加2022年生物、地理考试的考生,不允许再报名参加2023年生物、地理考试。生物、地理考试成绩当届有效。

5.已在各类高级中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和高等学校(五年一贯制学生)注册就读并建立学籍的学生不得报名参加中考。学籍不在我省的八年级学生不得报名参加我省生物、地理考试(符合第3条报名条件的除外)。

报名时间和方式以省考试局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为准。

变化一:暂停本年度体育中考 以满分计入原始总分

2023年我省继续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的办法。考试成绩既作为衡量学生学业水平、评价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的主要依据,又作为高中阶段学校选拔招录新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九年级学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共7科,考试时间为6月25日至26日,共2天。暂停本年度统一组织、集中进行的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该科目以满分计入考生中考原始分总分。

各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为2023年5月中下旬,同一市县的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考试一般应在同一天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确定。厅直属中学、有关高校附属中学按照学校所在地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时间进行。

变化二:公布单科原始成绩

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科目实行闭卷笔试。道德与法治、历史科目实行开卷笔试。

语文、数学、英语每科的卷面满分为12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每科的卷面满分为100分,体育与健康科目满分为50分。全部考试科目原始分满分910分,由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8个考试科目原始分与生物、地理2个考试科目原始分的50%相加而成。

值得注意的是,为满足广大考生和家长诉求,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将公布考生各学科原始分。即,公布考生各学科原始分、各学科等级和原始分总分。考生各笔试科目成绩等级分为A、B、C、D、E、F六个等级,各等级根据原始分从高到低以全省当年考生人数按以下比例划定:A等级10%、B等级20%、C等级30%、D等级20%、E等级15%、F等级5%。体育与健康科目成绩共分为4个等级,A等40-50分,B等35-39分,C等30-34分,D等0-29分。物理实验操作技能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等考查科目分为A、B、C、D四个等级,具体依据省考试局发布的有关实施方案确定。

变化三:优化同分比较规则

根据《意见》,各考试学科等级、原始分总分以及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投档总分为原始分总分和优惠照顾加分之和。在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时,投档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1比例执行,各考试学科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总等级作为门槛,在其达到规定要求后,比较投档总分。若投档总分相同,则比较综合素质评价总等级,若仍相同,则按以下顺序进行比较择优录取:①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原始分总分;②比较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五科原始分总分;③比较生物、地理两科原始分总分;④依次比较语文、数学、英语单科原始分。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优化了同分比较规则。此项调整的主要目的:一是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强调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和重要参考作用。二是引导学生加强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基础性学科的学习,同时对各学科的学习要相对平衡。三是适应平行志愿投档录取需要,确保考生在投档排序时得到合理区分。

中招录取依然设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共四个批次。

变化四: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 降低志愿填报难度

《意见》指出,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在中考分数公布后、录取工作开始前,考生可一次性填报所有批次学校志愿。

提前批:设1个志愿,其中海南中学、海南省国兴中学等学校少数民族特招班实行平行志愿招生,可同时填报。

第一批:分别设1个自主招生志愿、1个统招生志愿、1个指标到校志愿,依次投档录取。其中统招生A段录取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修改本批次统招生B段志愿、指标到校志愿以及第二、三批次学校志愿。

第二批:分别设1个自主招生志愿、3个统招生平行志愿、1个指标到校志愿,依次投档录取。本批次录取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修改第三批次学校志愿。

第三批:分别设1个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志愿、12个普通高中统招生、高等学校五年一贯制和中高职“3+2”试点班平行志愿,依次投档录取,其中最多可以填报6个普通高中统招生平行志愿。

值得一提的是,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学校生源已相对平衡的情况下,今年中招政策综合考虑考生志愿填报的影响因素,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难度:

一是知分填报志愿。考生在分数公布后再填报中招志愿,减少出现因估分不准确而导致填报志愿失误的情况。

二是在第二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在原第三批次设置平行志愿的基础上,增加设置第二批次统招生3个平行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三是允许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和指标到校志愿。在第一、二、三批次分别增加1个自主招生志愿,在第一、二批次分别增加1个指标到校志愿,提供给符合条件的考生更多的志愿选择。

四是允许考生多次填报或修改志愿。考生可分别在中考成绩公布之后、第一批次学校A段录取结束后、第二批次学校录取结束后填报或修改志愿。其中第一次填报时考生可一次性填报所有批次学校志愿;第二次填报时考生可修改第一批次统招生B段志愿、指标到校志愿以及第二、三批次学校志愿;第三次填报时考生可修改第三批次志愿。

变化五:取消“指标到校”计划户籍限制

根据《意见》,普通高中学校只录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其中,“省一级学校”(不含自主招生计划)和经省教育厅批准面向全省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实验班,只录取各考试学科成绩均达到C等及以上、综合素质评价总等级达到B等及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其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对考试学科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总等级的要求由其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指标到校”计划招录对象为填报了招生学校志愿,且初中阶段均在其初中毕业学校就读,并参加中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户籍不限。

各学校指标到校生的录取工作在其统招计划录取结束后进行,“指标到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高于录取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的90%。若某初中学校已分配招生指标但没有考生上线或上线考生不足,剩余的指标将予以收回,用于按普通高中招录原则,统一招录本市县区域内符合“指标到校”招录对象要求的上线考生,录满为止。但如果该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不少于50人,分配指标的省一级学校应录取该校至少1名考生。市县优质普通高中执行此项政策时,对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要求可由各市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今年起,所有对“指标到校”计划录取有户籍要求的市县都将取消户籍要求。

变化六:优化自主招生录取规则

《意见》指出,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比例不得超过学校总招生计划(不含中外合作办学实验班和国际课程班招生计划)的10%,其中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规模控制在总招生计划的6%以内。自主招生计划要面向有创新潜质、学科专长、体育或艺术特长的初中毕业生。

今年中招政策明确,将自主招生时间调整到学校统招生录取前进行。同时规定,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最低控制分数线为不低于中考满分的30%,其他自主招生类型最低控制分数线为不低于中考满分的60%,学校可在省定标准基础上提高最低控制分数线要求,并在自主招生方案中予以明确。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普通高中学校应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和基础条件,认真研究制定自主招生方案,明确招生方向、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办法、招生程序和监督方式等,经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报省中招办备案。招生学校要主动公开经报备的自主招生方案。公办普通高中的自主招生范围原则上应与统招范围一致,民办普通高中的自主招生范围为审批地市县。(黄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