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 奋进新澜沧】“茶叶+咖啡”双产业融合发展 谱写澜沧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23:50: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成立初期直至改革开放前,产业发展相对缓慢和滞后,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全县经济社会逐步发展,以茶叶、咖啡为主的第一产业逐年发展壮大,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在与多种新兴产业融合的过程中树立优质品牌,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初春,佛房茶庄园空气清新,沁人心脾的茶香让人神清气爽,寒气悄然散尽,一切都充满了无限生机。这里有1000余亩茶地,由于区位优势独特,距离县城很近,从2000年开始就一直在打造“生态有机”茶园,现在也是全县的示范茶园。2018年,引进昌皓公司茶园进行升级改造和管理,成为澜沧古茶公司的上游供应链。

  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历史可追溯至1966年,从“澜沧县茶厂”的前身破茧蝶变,华丽转身,成为中国第二大普洱茶公司、中国最知名的普洱茶品牌之一。澜沧古茶公司销售网点已达1000余家,遍布全国各地。

  澜沧县“老茶人”杜春峄茶路上的启蒙老师贺正刚,是1959年第一批从大理学院校茶专业毕业后来到澜沧从事茶叶行业的农技人员。

  如今,86岁高龄的贺老师做梦都没有想到,澜沧县茶产业已从50年代末的几千亩茶园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万亩,制茶技术也有了质的飞跃。他告诉记者,那个时候都是手工做茶,现在已经是机械化、电气化,是不可比、不可想象的,炒茶有炒茶机,揉茶有揉茶机,烘干有烘干机,变化太大了。

  澜沧古茶公司一路发展历程和现在的成就,正是澜沧县茶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澜沧县持续推进绿色、有机茶园建设,大力推进茶叶基地有机化认证,完善产品监督机制,确保茶叶质量。目前,全县现有茶园面积43.6万亩,有各类茶业企业1036家。2022年实现茶叶干毛茶总产量3.18万吨,综合产值61.9亿元,同比增长29.4%。

  在世界三大饮品茶叶、咖啡、可可中,澜沧就坐拥其中两个品类的产业,除了茶叶是澜沧县的支柱产业外,咖啡也逐步成为澜沧县的特色产业,自20世纪80年代末引进,历经30多年的发展历程,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发展,澜沧县咖啡产业正在做大做强,已经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目前,咖啡果已全面下树,正值咖啡花盛开的季节,这个季节也是到田间地头给百姓进行咖啡种植和修剪枝条等种植技术及维护的最佳季节,澜沧县茶特中心邀请普洱市工业园区雀巢咖啡中心的技术人员来到勐朗镇罗八村进行咖啡种植技术上的指导和培训。

  自1988年雀巢公司正式与普洱市进行咖啡合作开始,澜沧县很大一部分的咖啡豆都是被雀巢公司收购的,由于澜沧独特的区位优势,种植出来的咖啡品质高风味独特,成为各大收购商的“抢手货”。据普洱市工业园区雀巢咖啡中心技术负责人介绍,因为澜沧的独特气候,这里适合种出高端的咖啡,而随着咖啡文化的发展,年轻人越来越多,咖啡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除了种植上的技术提升,还对咖啡加工厂进行提升改造,配备无水微水脱胶设施设备,推广使用咖啡微水脱皮(胶)分级一体技术,改变传统咖啡水洗初加工模式,减少污水对环境的污染,从源头减少咖啡初加工用水产生量,基本实现咖啡生产污水零排放。

  澜沧县充分利用自然生态、区位条件、社会环境等优势,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壮大咖啡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县咖啡面积6.7万亩,完成咖啡总产量6000吨,实现综合产值5.3亿元(其中:农业产值1.62亿元),咖啡产业覆盖农户8711户32926人,2022年咖啡农民人均年收入4920元,全县80%咖啡生豆主要销往雀巢、星巴克,20%销往北归、农垦、蜜雪冰城及上海、杭州等国内外市场。

  下一步,澜沧县将围绕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为重点,深入实施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和云南省打造“千亿”云茶产业及“绿色食品牌”的发展目标,紧紧围绕“绿色经济强县”目标和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契机,把茶产业作为澜沧“一县一业”重要支柱产业建设,作为财政增长、企业增效、农民增长重点经济产业培植,把咖啡产业作为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打造,全面开展基地提质改造,提升精深加工率,树立优质品牌,促进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泮平 张银莉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