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 奋进新澜沧】让河山披锦绣 为大地绘丹青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18:01:11  来源: 云南网

  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从传统蜕变到现代,从砍树到护林,再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跨越式发展,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林草事业不断更迭,70年不变的是守护那抹“绿意”,变的是森林覆盖率,是森林蓄积量和生态系统质量。以建林护绿为“笔”,把绿色涂成最美的底色。从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到陡坡地生态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70年波澜壮阔,70年绿潮涌动。  

  澜沧县坚持务实高效造林理念,大力实施“速生丰产林基地”工程造林项目、“中—荷合作云南省森林保护与社区发展项目”“澜沧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项目”工程造林、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澜沧增绿添景。从2000年的全县林业用地面积523023.9公顷,活立木总蓄积27842640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3.9%,到2022年末,全县林业用地面积979万亩,森林蓄积527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0.12%;湿地面积26.5万亩,湿地保护率86.03%;区域内建有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70年播绿不辍,国土渐成丹青。

  “三分造、七分管”。在加大造林力度同时,坚持依法治林,强化后期管护,确保造一片林、成一片林,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永葆天蓝、地绿、水净,让山常青水常绿。

  早上十点,发展河乡发展河村的森林资源管护队队长张进豪和同伴们带着水、干粮、砍刀、锄头等工具,骑着摩托车开始了今天的巡逻,颠簸的山路上响彻着摩托车发动机的声音,从村里出来15公里的山路之后,他们到达了预定地点,张进豪就地给大家作了简单的分工。  

  今天的巡逻目的地是发展河乡大岔河国家森林公园,规划面积3225.36公顷,涉及发展河乡营盘村和发展河村,由于面积过大,队员们分两路按预定的线路开始分头行动。一路上山下河,过独木桥,翻山越岭,大家边走边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大岔河国家森林公园不仅植被类型丰富,还有很多国家级重点保护的动植物,近年来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和管护,基本没有乱砍滥伐、乱挖乱采等非法行为,所以队员们的任务主要是观察有没有自然火情隐患,野生动植物的生长情况以及病虫害防治。

  队长张进豪是子承父业,他的父亲从2005年起就是这里的护林员,如今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从小耳濡目染的张进豪做起工作来得心应手,每天巡山护林、协调工作、汇总上报工作情况,做得细致又周到。据张进豪介绍,他们村有19万亩林地,共有60个护林员,每天巡护最少两个人一组,分为多个小组巡护,不参加巡护的小组就随时待命。  

  目前,全县聘用森林资源管护人员1469人,人均管护面积6000亩。全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以普洱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为契机,以维护和改善区域重要生态功能为重点,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全县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水土保持成效显著,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不负秀美山水,做好“绿色”文章,奏响“林业生态”主旋律。新起点,再出发,澜沧林草人铆足干劲,正以全新的姿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态与民生相融合,增绿与增收相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统一,全面推进澜沧县林草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生态保护修复和绿色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的目标加速前行。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莹 刀剑龙 袁兰

  海报设计:李雪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