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这个活动凝聚民主党派力量助力滇池保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4:36:1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5月24日,昆明市西山区统一战线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暨民主党派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来自西山区各民主党派、部分社区、学校、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滇池保护事宜。

滇池西岸金线鱼泉 供图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积极拥护,由此掀开了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也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第75周年。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凝聚起西山区统一战线各民主党派力量,号召更多人一起参与到滇池保护工作中来。”西山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揭牌仪式现场 供图

  活动当天,西山区7个民主党派为滇池沿岸的8家社区、学校、企业授牌,使之成为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创新实践基地。同时,西山区民主党派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滇池金线鲃洄游通道修复创新实践基地也成功揭牌,大家还一同实地了解了西山区滇池金线鲃洄游通道修复工作。

揭牌仪式现场 供图

  滇池保护治理作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是昆明市发展的“头等大事、头号工程”。今年,西山区委统战部围绕昆明建设“高原明珠 绿美春城”的部署要求,积极引导区级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实施“五个一”同心共治滇池行动,它们分别是“同心共谋行动”,通过实地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个;“同心共建行动”,由各民主党派西山基层委结对联系1个滇池沿线社区,深化多党合作在基层创新实践工作,助力滇池保护治理;“同心共护行动”,西山区各党派成员将开展1次滇池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同心出彩行动”,总结同心共治滇池的做法成效,形成可借鉴的宣传经验专报1篇;“同心阵地打造”,以滇池保护治理为主题,打造1个统战文化同心阵地。以此引领区级各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勠力同心共治滇池水、齐护滇池美,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现场 供图

  西山区在滇池西岸金线鱼泉打造民主党派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滇池金线鲃洄游通道修复创新实践基地可谓谋虑深远。“这里的金线鱼泉是滇池旗舰物种金线鲃洄游、栖息、繁殖的重要通道。”该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线鲃早在300多万年前就与滇池同命运共休戚,西山区委统战部通过整合各民主党派资源,动员他们深度参与滇池金线鲃洄游通道修复工作,从而持续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本次活动由中共西山区委统战部、西山区水务局主办,昆明日报社承办,民革西山区基层委、民盟西山区基层委、民建西山区基层委、民进西山区基层委、农工党西山区基层委、致公党西山区基层委、九三学社西山区委员会,西山区政协协办。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