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基层干部须“五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 21:10:08  来源: 红网

原标题:基层干部须“五有”

文/吴勇

治大国若烹小鲜,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当前,不少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认真开展调查工作,摸到了实情,取到了真经,也听到一种谈论,反映我们的基层干部中智慧型的干部似乎较少,不动脑筋、不善思考、缺乏活力的人越来越多。基层干部是搏动全面建设的“大动脉”,是目标和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活细胞”,要时刻练好内功,运“气”发力,以“五股气”为标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素质。

有才气。才气,是构成基层干部人格魅力的重要因素,是履行职责的必要素质。有的基层干部讲话,旁征博引,议论风生,大众爱听;有的基层干部讲话,大概念套小概念,枯燥乏味,让人听了直打瞌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的知识是丰富还是贫乏。才华横溢者受人尊敬、令人信服,才疏学浅者难以服众。基层干部要想使自己有才气,不仅要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工作业务技能的学习,还要有“甘当小学生”的心态,真心拜人民为师,虚心求教。日积月累把才气积聚起来,提高自己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应对突发矛盾的能力、顺利沟通交流协调的能力,工作起来就会有思路、有办法,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出类拔萃。

有底气。乘风破浪的新时代,不仅呼唤更多“今日长缨在手”的壮举,更期待“满怀豪情向未来”的斗志。如果一个基层干部“腹中无货”,肯定没底气带好下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底气的形成绝非一日之功,靠虚张声势“装”不起来,靠颐指气使“唬”不出来。有的基层干部理论素质不高,考核竞争没底气;有的知识储备不足,讲话上课没底气;有的业务技能不精,办文办事没底气。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干部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如果自身存在问题,就会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说话没底气,不敢较真,做“老好人”。只有自己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敏于实践,才有底气去管理事务,反之影响个人形象和威信,贻误事业和工作。

有朝气。“若要成为人群中的一股力量,便须保持热忱和朝气。”朝气是精神振作、奋发向上、力求完美的一种气概和状态。基层干部整天与群众在一起,其情绪和精神状态如何,直接影响着周围的人。如果基层干部缺乏朝气,在工作中无精打采,在生活中愁眉苦脸,对他人冷漠厌烦,那他所在的单位必然死气沉沉,缺乏战斗力和凝聚力。相反,如果朝气蓬勃,精神抖擞,工作起来虎虎有声,那带出的队伍一定士气高昂,战斗力很强。要想干好工作,就必须保持朝气和热情,用自己的良好气质和形象带动群众。

有大气。“大气”是指一个人胸襟宽广,思考问题洞明事理,为人处世豁达正义,交往办事大方得体。身在基层,总能给人以较强号召力、感染力、亲和力之感的领导,大都是那些大局观念强,眼界开阔、豁达坦诚,有容人之度、让人之风的人。心胸狭隘、斤斤计较是基层干部的大忌。大气体现在不计较个人得失,时刻为大局着想。不囿于自己的认识,公平公正地选拔人才。对得罪过自己的人不搞“秋后算账”。一个团结融洽的集体,像磁铁一般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聚合力,靠的是基层干部公平公正、民主开明。只有大气,才能消除戾气,化解怨气,烘托出基层建设的一团和气。

有正气。“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从淤泥中生长却纤尘不染,经清水的洗涤却不妖不媚。这种洁身自爱、正气浩然的品性历来为人推崇。然而,有一些基层干部受社会不良风气和垃圾思潮影响,渐渐迷失自我,脑子里想的不是事业,而是歪门邪道的东西,必然出现教育松弛、管理松懈、经济无力,就搞不好基层的各项建设。基层干部自觉筑牢思想防线,管住权力欲望,拿出不私、不虚、不吹的真招实招,摈弃粉饰、表象、作态的伪术巧术,崇实去文、务实笃行,在真中见境界、实中显作风、干中出成果。

(作者系湖南省永顺县首车镇伴湖村支部书记)(吴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