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视角|骄傲!来自云南的他,要到太空“出差”啦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8:15:31  来源: 云南网

今天(5月29日)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公布

由指令长景海鹏

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

载荷专家桂海潮

组成

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由指令长景海鹏(中)、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右)、载荷专家桂海潮(左)3名航天员组成

这是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

也是我国航天员队伍“新成员”

——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秀”

景海鹏

朱杨柱

桂海潮

明天

由3种类别航天员构成的全新乘组

将出征太空

执行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眼尖的网友从公布的乘组照片发现

怎么还有戴眼镜的?

其实

这位“戴眼镜的”并非是职业航天员

而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青年教授桂海潮

作为我国载荷专家

第一次作为航天员

完成空间站“首秀”

这也是我国第一次有非飞行员出身的航天员

进入太空执行任务

而且

桂海潮还是我们云南保山的呢

云南人的骄傲

1986年,桂海潮出生在云南保山一个普通家庭。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杨利伟成为中国飞天第一人。当时,桂海潮是一名刚刚升入高二的学生,从校园广播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振奋,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航天的吸引力。2年后,桂海潮以第一志愿考入北航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他也是当年北航在云南省录取的理科最高分。

学生时代,桂海潮是一个“特别勤奋刻苦的人”。本科期间,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以优异的表现保送读研并提前攻读博士,2014年在北航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在同学眼中,桂海潮很爱学习,喜欢不断挑战和提升自己,并且做事有股韧劲,“找准目标就一股劲儿扎进去”,遇到不懂的问题,“无论下多大功夫也要搞明白”。

桂海潮(右一)本科毕业合影

桂海潮的师兄、宇航学院教师贾英宏说,读博期间,桂海潮“特别稳”,每次去实验室,他基本都在看书。在课题组,桂海潮出成果不是最快的,但他一丝不苟、厚积薄发,抓住关键难题不放松,博士在读期间取得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随后,桂海潮赴海外做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选北航“卓越百人”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回到宇航学院工作。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桂海潮瞄准航天动力学与控制领域继续深耕,不断取得国际顶尖的学术成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不少成果对工程应用有很强的参考意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选拔招募载荷专家的对象高校之一,得知选拔航天员的消息后,桂海潮在导师的鼓励下报了名。而航天员的选拔过程极其严苛,对身心综合素质都是极大的考验。经过初选、复选、定选三个阶段的重重筛选,桂海潮从约2500名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三批18位预备航天员中的4名载荷专家之一,也是唯一来自高校的载荷专家。

桂海潮在训练中

据同事介绍,桂海潮作为载荷专家“上天”,除了有丰厚的科学知识基础之外,对航天飞行器的方方面面也都非常了解。同时,桂海潮一直保持着锻炼身体的习惯,他喜欢长跑、骑自行车、游泳等体育运动,身体素质“特别好”。

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桂海潮又经受了8大类、200余项科目的严格训练和考核,终于为“上天”做好了万全准备。

家人朋友:他一直很优秀

29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桂海潮将随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出征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家乡云南。一个从“大山”走出去的孩子,即将遨游太空,云南的家乡父老都倍感骄傲。云报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桂海潮的弟弟桂海益,他表示家人非常激动,而且也收到了众多亲朋好友的祝贺和祝福,明天(5月30日)自己会和家人一起观看“神十六”发射直播,为桂海潮的太空之行加油。“哥哥从小就是我的榜样,更是全家人的骄傲。希望哥哥明天能顺顺利利的,我们期待他平安归来。”桂海益激动地说。

桂海潮在进行振动体验

“激动,太激动了!”刷到了堂哥要上太空的消息,桂海潮的堂弟桂海鑫心潮澎湃。“早上刷新闻的时候,看到了神舟十六航天员乘组公布的名单,里面有哥哥的名字,激动地从凳子上跳了起来!”桂海鑫表示,自己现在是曲靖财经学校的一名老师,明天上午他也会组织自己的学生一起收看神十六发射直播,在学生的心中种下一颗航天梦的种子。

在弟弟们眼中,桂海潮是个开朗、自律、做事很稳重的人。“哥哥从小就酷爱读书,各种各样的书籍捧起来就爱不释手。我们在一旁玩闹,哥哥也可以静静地读书。”桂海鑫回忆,自己上小学三年级哥哥上初中的时候,一次到堂哥家玩,随手拿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好奇地问这是什么书,哥哥就向弟弟介绍了这本书的内容和作者,并让弟弟拿回去好好读一读。

桂海益说,桂海潮读书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也会以身作则给弟弟妹妹做出示范,耐心地辅导功课。“我们的父母都是农民,在学习上没有办法给予我们太多的帮助,但却非常支持我们,希望我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一点哥哥不仅做到了,而且成为了我们的骄傲。”

喜讯传到家乡,桂海潮的父亲也通过电话向大家表示了感谢。桂海潮的爸爸说:“谢谢大家对孩子的关心,谢谢大家的支持。”

桂海潮进行离心机训练

邻居:“街上有名的大学生”

37岁的桂海潮来自保山市施甸县。这里有看着桂海潮长大的乡亲长辈,也有与桂海潮一起背着书包上学、放学的发小。

从施甸县城出发,沿着施孟公路一路前行,大概走过20公里的蜿蜒山路就到了施甸县姚关镇,这里便是航天员桂海潮的老家。

一条老街,几乎横贯整个镇子,桂海潮的家在老街的这一头,他曾经就读的姚关中心小学(现为施甸县姚关镇中心学校)就在老街的那一头,老街的两边间或有几间土木建构的老房子,但更多的是两三层的门面楼房。

走在老街之上,随便问一家商铺的老板是否认识桂海潮,得到的答案便是“他是这条街有名的大学生”。

神舟十六号乘组在飞船模拟器中

发小眼中的普通人

尹成程在姚关镇经营着一家售卖电动车的店铺,他的店在当地算是规模较大的一家。尹成程待人实诚热情,和桂海潮是邻居,和桂海潮是发小。两人同岁,从小一起长大。他聊起桂海潮的童年,特别起劲。尹成程介绍,桂海潮属于那种拿奖拿到手软的学生,“高二的时候,桂海潮还参加了高三年级的高考模拟考,他竟然可以考到全校前几十名。”

和其他乡亲邻居相比,尹成程对桂海潮的印象,除了从小学习成绩好,工作比较“高深”之外,他更多的觉得,桂海潮是一名普通人。说起发小桂海潮即将的飞天,尹成程表示,无论再忙也要盯着电视看直播。

载荷专家是干啥的?
桂海潮操作训练

随着中国空间站的建成,航天员的分工更加明确,第三批航天员在航天驾驶员基础上,新增两个“工种”: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

飞行工程师负责太空站建设和维护,主要来自科研部门、高校的工程师或机械师。载荷专家负责空间科学实验载荷的在轨操作,主要来自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研究及应用领域的科研人员。桂海潮便是第三批18位预备航天员中的4名载荷专家之一,也是唯一来自高校的载荷专家。

交会对接训练

随着我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为满足工程任务需要,2020年底选拔的第三批航天员在航天驾驶员基础上,增加了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两个类别,18名航天员中有7名航天驾驶员、7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4名载荷专家。

2022年9月,我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全面启动,计划选拔12至14名预备航天员,包括航天驾驶员7至8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共5至6名,其中载荷专家2名左右。截至2023年3月,已完成初选阶段选拔工作,共有100多名候选对象进入复选阶段。

网友:今年最牛的招生广告

桂海潮将随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出征的消息传回他的母校——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后,全校一片欢腾,他的学生、同事、学弟、学妹、网友们纷纷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稿件下留言,祝贺桂老师顺利出征,还有网友笑言,这是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今年最牛的招生广告。

最后

预祝飞行任务

圆满成功

凯旋归来

编辑:杨春萍

综合新华网、“央视网”微信公众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信公众号、“中国载人航天”微信公众号、云报客户端、极目新闻等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